吃一口「故宮晶華」的台灣第一好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吃一口故宮晶華的台灣第一好米

我們想到故宮,都跟皇宮宮廷、全都是皇家貴族相關,好像咱們平民老百性從沒活過一樣,皇上吃的、用的,哪件作物不是平民百性種的,咱們去參觀故宮,就只想著,哇!這貴族吃穿用都是最好的,你告訴我,你有在故宮看到平民百性的用品嗎,沒嘛!想看平民百姓用具,請到個縣鎮參觀民俗博物館蛤!

自從農糧署舉辦全國性米質競賽的初衷不壞,至今幾年下來早已不復前三屆來的風光,倒像是一種例行公式,不過今年一期的比賽出忽意料的精彩,本來對這樣好的初衷報以很大的期待,而中間改成十大經典好米之後,選出的十名人人都一名了,好不好我不知道,還沒得到的,總有一天等到你啦!

唉!題外話太多。吃飯皇帝大,咱們就來說說米飯這檔事吧!

話說這次有幸可以先吃到故宮晶華主廚蕭師父研發的池上米料理,打破傳統只是做壽司、粿仔之類的,真是令人期待又興奮呢!

以前不了解米,覺得米不就長得都一樣,吃起來沒味道,口感也不好,所以從小「吃飯」對於我來說,跟本就是件痛苦的事。這幾年就不一樣囉,三餐老是在外,我還是不吃飯,因為吃飯這件事大家都覺得不重要,那我是因為外面餐廳的飯實在是很難吃,也些人吃飯只是要吃飽,也些人吃飯是為了配菜,因為菜太鹹,但絕大部份的人都認為飯是不重要的,但又不能沒有飯吃,真的很為難耶。

大家說日本米好吃,那得看是哪產的囉,很多貴婦都到微微風或sogo買高價日本米,我也看到很多人到大賣場站在堆積如山的米前面,到底該買什麼米才好而煩惱,我也聽到年輕太太打電話問老公“我要什麼米阿”,到底便宜好還是貴好,見人見智囉。

我倒認為,好米有一定的水準,現代人飯吃少了,小包裝米也有很窩選擇,對自己及家人好一點,貴個幾十塊我覺得很合理,出去吃飯少說兩三千塊,大家都很肯花,買一包好米,卻斤斤計較的要命,你曾經在大賣場買過3公斤100元和3公斤300元的米做比較過嗎?我還沒說更高價的米呢,一分錢一分貨,農夫種的也辛苦,大家都喜歡吃泰式料理,酸辣的過隱,配飯是泰國米,看起來一棵棵的模樣好看,吃起來粉粉的沒味道,我連吃一口的慾望都沒,我寧可吃菜辣死自己。

說了這麼多,什麼米最好吃,大家各有喜好,統一之處呢就是煮好的飯,看起來粒粒分明、油亮油亮的,水份飽滿,吃起來口感QQ的還很彈牙,因為我門口中的唾液會和白飯中合而產生化學變化,飯是甜的,你曾經感受過嗎?大家都以為是菜好吃,如果沒有好的白飯怎襯得出這菜更美味,所以,應該要改過來,香甜的白米飯是讓大廚師料理更為加分關鍵,就像品酒師或品茶師在品茗時非常需要白開水一樣的重要。

現在,你是不是想問我,到底是什麼米啦,對對對,是池上米。

當天很榮幸有這個機會,池上建興米廠推出一期的契作農民林翠蘭夫婦到台北受獎,而故宮晶華也研發好米食料理,所以我也死賴著一定要跟去吃11月1號要開始推出的正統台灣新創意米食,雖然故宮晶華一向都只做皇家級料理,而這次「御饡冠軍米」可不是普通米,這米可以大有來頭,下次再詳細說明,但我還是必須說,「御饡冠軍米」有機不希罕,希罕的是有機農夫是用日曬的,不是用哄乾機哄乾的,所以吃起來特別香,而且日曬的米一期和二期曬的時間不一樣,完全看老天爺的臉色呢!當然是苦了這些老農夫。

好了,開始進入主題,我們一票人在魏副理引領之下浩浩蕩蕩直奔二樓包箱,是哪個廳我真的忘了,不重要,我們先坐下來先聊了一下,因為還不到吃飯時間嘛,所以大家都出去參觀一下這重要的地標環境,這裡就不贅訴了。

raw-image

進入包箱裡會看到最鮮豔裝飾,它是真的不是假的喔


raw-image

這是故宮晶華的茶器,有古老的味道,裡面的茶包也是棉布包綁著普耳茶,很有趣

raw-image

牆面的背景燈箱圖應該是紅樓的部份,但去除紅樓華麗的外衣,是用類剪紙的表現手法,這樣會讓較小的空間感覺不那麼擁塞,也很清新


raw-image

宮廷式吊燈也捨去華麗的外依,但也保留的繁紋縟節的中式時尚


raw-image

建興米廠第三代掌們人梁先生與最年輕的十大經典好米林翠蘭夫婦


raw-image

不免俗的再看一眼國寶級餐廳一樓部份


raw-image

現正在推的唐朝御膳,為了這張大圖把原來日本設計師設計的仿青磁裂紋的簍空木雕給遮住了,這是我覺得較為不妥的地方,因為這樣來的客人無隱約看到一樓吃飯的情景,破壞了整體的空間而顯得擁擠。

raw-image

梁先生在作教育訓練,這麼憂的氣氛,梁先生講的好深奧,我看大家是有聽沒有懂啦,梁董,有情調一點好嗎,太認真了啦!


raw-image

桌上應有的東西,跟晶華飯店一樣,沒有國寶級,可惜


raw-image

劍山,哈哈,以前畫畫拿來架筆的筆架,這裡拿來架筷子,沒有皇帝級,也許以後會改進

raw-image

那個仿大理石的圓盤是用來放盤子的,型狀有如古錢幣,應該是討個好兆頭──大賺錢,我隨便說的啦,別理我。

raw-image

聊天的時候須要一杯茶,太港式,我想如果是御用級蓋杯,質感會更好一點,好啦,我比較龜毛嘛!

我們要開始試吃囉!

raw-image

這是「故宮晶華」所要推出的「御饌冠軍米」創意料理,期待ㄋㄟ!

raw-image

這道叫「米樂禧春」也就是俗稱的蛋包炒飯,這池上米可是用蒸蒸熟的,裡面有好多料,米飯沒有經過很道程續的料理,米粒完整,完全展現出米香的原味,「米樂禧春」的裝飾跟故宮晶華裡賣的「御饡冠軍米」包裝有異取同工之妙,下回在介紹「御饡冠軍米」囉

raw-image

這是我舀到我盤子上的,大家都很喜歡這道,其實我吃了好幾口呢!還在流口水


raw-image

這道叫「紫天芙蓉相思米」,飯用鮮蝦包裹著,那小小的一團飯裡面還有好料呢,我覺得很好吃,完全不像在吃飯,飯粒還是很明顯的顆顆分明,很不容意耶,因為熟了的飯要要再經過多次加熱熟煮,不會因為蝦球很大顆而出吃不米飯,蕭師父你真行!


raw-image

我只能吃一球,因為分配好的,ㄏㄏ


raw-image

這道叫「香苗藏鳳袖」,是一隻雞翅膀挖掉骨、肉,裡面包的也是「御饡冠軍米」,淡淡的咖哩味道,金黃酥脆的外皮,視覺相當好看,很精緻


raw-image

可以在近一點,不吃都好看


raw-image

咬一口細細品嚐,相當有趣的口感,我忘了拍方的沾醬,這個油炸的食物本來就容意油膩,師父好聰明,他尬了一片新鮮紫蘇葉,再佐以清淡且微酸的醬汁,那一口可說是玩全不油膩,那個雞皮也炸的好脆,好多種不同的味道刺激著你的味蕾,理論上應該要很複雜才對,結果味道很完美,那片紫蘇葉應該是最大的功臣,當然也有缺點,因為包的不是糯米,糯米較經得起長久烹煮且黏性大,而這個包是「御饡冠軍米」,熟飯再加上油炸,所以米本身的黏彈性就會降低,較吃不出好米的口感,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阿那你會問說,就用糯米阿,那就失去創意料裡的意義了不是嗎?ㄚ要不然你不會去吃油飯或茼仔米糕喔,笨!


raw-image

將將將將!「東坡肉佐米香」,也就是那鼎鼎有明的「肉形石」啦,旁邊那個圓圓的米香,是蒸熟的米飯定形後,再用煎的,點巷鍋粑一樣,很有趣,這是七人份擺盤


raw-image

這前面的醬汁是用來淋米香的用的,應該就是東坡肉的醬汁,它們罵我醬汁有啥好拍的,厚,殊不知那為精華阿,豬!


raw-image

一人份就是這樣,如果你是單點的話,擺盤會更漂亮啦,那是我自幾擺的,東波肉真的好吃,米香有一點缺點,太硬,老人家可能咬不動,不過大家在吃這米香時,都咬出了聲音,好好完喔!


raw-image

告訴你那不是香腸喔,是「照燒肥牛小米捲」,乍看之下好像香腸喔,口感很特別,牛肉很嫩,跟飯之間不衝突,很有日式的味道,也許擺盤方式可在調整


raw-image

看到肥牛肉了嗎?我說這為道吃起來會很合,是因為牛肉的油脂在蒸煮過程中,被這些米飯吸收了,就這樣相輔相乘囉


raw-image

真的長的像香腸,這樣搭配起來,也不油膩喔,蘆筍變得更甜呢


raw-image

別以為有包外衣的米飯都只是白飯,錯,這裡每種飯所佐的料都完全不同,所以我們雖然吃了那麼多飯,都沒有“好像都一樣”的感覺,可見師父們的用心阿


raw-image

「櫻花荷包香米」,這是我覺得最不特別的,因為有港式飲茶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其時它的味道也很不錯,米飯也不軟爛,主要是到處都有,所以就不顯得有創意了,可惜了那米飯的好口感,若要比較其它餐廳,這裡的「櫻花荷包香米」,算是非常好吃的,而我看的角度不同,所以也就會有這樣的感覺。

raw-image

包得很美,師父也是很用心


raw-image

你看,粒粒分明的米飯,相當漂亮,飯的口感也很好,我想這樣的賣相,在一樓用餐區以單點的方式應該賣的不錯,因為真的完全是港式口味,我很喜歡吃臘肉,你知道嗎,當你打開那荷葉時,臘肉的味道四溢,而且沒參一點點的糯米,完全純白米,重點是不油膩。

吃到這裡,這可全是飯阿,真的很撐,雖然很少餐廳像故宮晶華那樣推出以農民為皇帝的餐點,我想農民應該很高興,如果他們在宣傳的時候能更以農民為主,現在誰是主人?誰是皇帝?農民也可以是皇帝阿,如沒有這些農民,餐廳也推不出好東西,當然每個人想法不同,創造出的議題也不同,我不過是一個旁觀者,也許是這樣,看事情就較為客觀,我只能說,大家加油囉!

疑!我怎麼一副有點不滿的樣子阿,年紀大了,發發勞騷,別太理我阿,大家有空捧個老農夫的場,到故宮晶華無論是點套餐或單點,請一定要點「御饡冠軍米」做的料理,支持我們台灣這些70-80歲還在種有機好米還要每天在太陽下面翻攪這些稻穀的老農,我只能說你們最棒,我愛你們啦!

延伸閱讀

http://blog.xuite.net/shain0715/shain0715/17321174

----- PING: TITLE: 故宮晶華 收錄於部觀門(Digest by door.urs.tw) URL: http://door.urs.tw/keyword.php?kid=4249 DATE: 07/01/2009 05:17:54 AM 這篇文章有很多有關 故宮晶華 的資訊, 因此收錄於部觀門精選文章 (This article got many useful information about 故宮晶華, so we digest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葡萄籽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號高山茶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草浸泡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矢車菊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艾草榛果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秀」的燕麥牛奶土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報社美食部>吃一口小確幸-草莓控必吃 台南金桃家草莓大福提到台南,除了歲月積累的文化及古蹟之外,就屬美食最讓遊客們流連忘返了吧。 但是台南除了鹹粥跟牛肉湯之外,還有許多可口的甜點也存在於這古都中。 今天要分享的也是知名的店家,我想已經有許多人吃過他們家的甜點了,但還是分享給還沒吃過的朋友們。 金桃家創立於2014年,雖然成立時間不算長,但已
    Thumbnail
    avatar
    攝紀者 報社-Sanro
    2024-02-27
    【偷偷吃一口】這回只好做一個不具名的悲苦陳訴這次不會附上太多店家資料,只因這是埋藏在我記憶深處,蒙上一層淒霜苦雨,不願輕易對他人訴說的黯淡舊事。 用白話文來說,因為我怕被告。 人生啊人生,我們都希望能掌控自己的命運,窮盡一生走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可驀然回首,才發現有那麼一些時候,竟連自己都不能控制自己。 有道是此情無計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12-10
    電影《舌尖上的禪》觀後感—吃一口感恩的飯,給生命一個輕輕地擁抱電影「舌尖上的禪」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水上勉的同名散文集,日文原名是「土を喰う日々: わが精進十二ヵ月」。 之所以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一方面是因為沢田研二及松隆子兩位主角的名氣,另一方面則是其中文譯名的「禪」字。「禪」是一種佛教的修行方式,那食物和禪有甚麼關係呢?引發我的好奇。
    Thumbnail
    avatar
    卯吉
    2023-11-28
    多吃一口飯,多留一塊地 小時候看父親每頓正餐一定要吃到「米飯」才算吃「飯」,覺得很奇怪,對於幾乎餐餐在家裏吃的我而言,偶爾能夠到外面吃一碗麵就很高興,覺得很新鮮很特別。   的確,就在那時候,大約台灣五○年代開始,政府政策宣導要多吃麵,少吃米,也慢慢將國人的主食從米食轉變為麵食,直到八○年代,政府發現米食消費量減少將帶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0-25
    【偷偷吃一口】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上回說到,永和有間雖然很好吃,但結帳數字總是怪怪的滷味攤。 但樂華夜市厲害的可不只這間滷味攤。在這個臥虎藏龍的超級觀光夜市,可以說是三步一高手,五步一大俠,隨便找一間店都上過新聞。 ……不過不保證新聞內容是好還是壞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06-25
    【偷偷吃一口】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上回說到,永和有間雖然很好吃,但結帳數字總是怪怪的滷味攤。 但樂華夜市厲害的可不只這間滷味攤。在這個臥虎藏龍的超級觀光夜市,可以說是三步一高手,五步一大俠,隨便找一間店都上過新聞。 ……不過不保證新聞內容是好還是壞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06-25
    【偷偷吃一口】難道是我的錯囉?故事又重新回到永和。永和有個很厲害的夜市,說得通俗一點是人滿為患,具體一點是前面頂後面,後面頂前面,人人都被迫轉職電車癡漢。 反正就是滿到會擠出來的那種滿,滿滿der大平台的那種滿。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06-04
    【偷偷吃一口】沒想到你竟是這樣的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客觀的人。 我覺得我很擅於檢討自己,常常反思自己剛才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或是有哪些話能說得更好。 別的不說,就連打LOL的時候我都很少罵隊友,更常在想我剛剛是不是打得有點問題,真是好到不行的好隊友,值得點一百個讚的那種。 但小聰明如你們,一定發現了我寫的是「以為」。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05-14
    吃一口讓你體驗地獄|peyoung地獄激辛辣味炒麵匡匡非常喜歡它的包裝,簡潔有力,就算你看不懂日文,也能體驗到吃下去的後果,這款乾麵是屬於後勁流的辣泡麵,但是也是大辣以上的等級了,我買的價格為128元/碗,詳細味道...
    Thumbnail
    avatar
    泡麵職人
    2023-03-26
    【偷偷吃一口】春天即是甜點的季節又到了春天。 春寒料峭。春天即是甜食的季節。 其實不管現在是春夏秋冬,我都會說這是甜食的季節。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