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的回忆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澳洲虽然是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自然资源也极其丰富,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也很多很多,最让我引以为遗憾的地方就是这里很难见到大江大河。

我是一个来自湖南农村的中国移民。在我记忆中,我曾经生活过的故土,是一片港汊交错,大湖大河众多的鱼米之乡。

说起鱼米之乡,记得小时候,在农田里插秧,脚下都能找到很多小鲤鱼,跳跃不停。

或者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在渠沟合力劳作,筑起两道篱笆,然后拼力用盆浇水一两个小时后,围筑起的那部分港渠道就会河水逐渐干涸,接下来就会看到众多小鱼群,拼力逃窜,催波逐浪,却最终一一被迫放弃拼搏,躺在水源渐渐枯竭的渠沟地面,徒劳摇摆,任由我们的小手抓取,到后来成为我们的美滋滋的盘中餐。

在我读中学的校园里,背后就有一条大河,名叫沅江。那里中国古代著名诗人屈原投河自尽的河流。当然他投河地方肯定不在我们学校附近。毕竟这条河从东边汇入长江。到了大热天,我们几个同学都会去河里游泳嬉戏。

后来等我读了大学,大学校园也是离这条沅江不远处。当然是沅江的另一河段。

有空时,我们也会经常去河堤那里玩耍。

等大学毕业后,我曾今有一段时间留在那个城市工作,做一个零时岗位的教师。待遇只是仅仅维持生计。那段时间也是我人生中一段最为艰难的时候。

记得那年的洪水非常严重,我骑单车去了河堤。河床被滚滚洪水抬得很高很高,洪水都是清一色的黄褐色,夹杂着众多的树枝和很多被遗弃的杂物,都是从上游抛弃而至,估计上游有的地方已经缺口什么的。

看到这些浊流滚滚东去,让人心惊胆战,双腿颤抖,总担心这涛涛洪水会随时冲决这脆弱大堤,把堤下整座城市淹没。

记得从小开始,每年都要抢险救灾。如今我移民到了澳洲,这样的情景早已从我的大脑映像中消失。

澳洲是个干旱大陆,内地多无人踏足的广阔荒漠。人做居住在海边的城市。所以澳洲人的集体记忆中,是没有这种滚滚大江东流去的记忆的。

29會員
147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