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成果發表與準備心得-2023年夏日戶外音樂會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這一系列的學習吉他心得文章,寫到這篇,就會告一個段落了!隨著學習吉他的心情和學習方法開始轉變,可能會用不同的方式分享,具體如何呈現還沒細想,至於原因也後面再談。

今年大概過完農曆年不久吧,吉他老師Archer(以下簡稱Archer)就預告工作室的音樂會首次要在戶外演出!由於音樂會例行是在七月舉辦,想到台灣又熱又悶的夏天,心裡最先冒出的念頭就是⋯很熱超熱爆炸熱、颱風、午後雷陣雨⋯,當然還有戶外的用電問題,然而Archer說他會解決,不用擔心設備問題,我抬頭看了他一眼,發現他認真要這麼做!一秒放下心中各種質疑的聲音,好吧!那就這樣啊!

其實我還真的有幾場在戶外演出的經驗(雖然不是彈吉他),已經是大學時期的事情了,但,幾乎也都是在稍微涼爽的晚上。在戶外演出,對於我而言,心理上是相對放鬆的,因為戶外場地聲音回饋較不那麼即時清楚,對於一個一聽到自己彈不好、音色不對就開始緊張的人來說,壓力當然少了很多。知道地點之後,利用了一個假日下午到現場,就地彈起了吉他,意外那邊沒什麼人,即使有遮蔭的大圓頂。附近鄰近高架和機場,車聲、偶爾起降的飛機引擎聲、風聲,遙望著遠方的圓山飯店,近處的河堤,讓人不自覺心情放鬆,甚至開始想像起自己是個街頭藝人的感覺⋯

這次要表演的曲子,仍是由我和一起上課的好夥伴芝(以下簡稱學姐)彈奏一首雙吉他曲,「Viva seeds」是台灣雙人木吉他組合Woodywoody(張仲麟&謝維倫)的創作曲,我負責的是一開始出現的吉他一(張仲麟part)以下放上的是表演前最近一次練習錄音。


今年這首曲子Archer很早就開始協助我們一邊確認譜,一邊一段一段的走完整首曲子。然後就是每個禮拜都會彈給Archer聽,一直到演出之前。一次又一次不斷調整彈法,不斷修正彈得不好的地方。今年的心情跟往年有很大不同,以前非常在意練習有沒有成效,有沒有進步,在練習的時候也常會沮喪的覺得反正到時候上場又會很緊張那這樣的努力有什麼用。反覆在這之中糾結。今年卻像是看開了這一切,不太會去想當天會如何,練習的時候也就是單純享受在彈這首曲子,真的練得很膩了的時候,就練練其他的曲子。不過其實不太在意台上表現如何的時候,心情很苦悶的時候就少很多了,覺得練得很膩的情況也基本不太會出現。彈給Archer聽還是每次彈每次緊張,每次都在手抖,但就是大大方方坦承會緊張和右手就是會抖,抖到彈不下去的時候,提醒自己冷靜下來,聽聽學姐的吉他聲音,想辦法再接上去。這個時候就會發現以前的國樂團經歷真的很有用,大團演奏更不可能為了某個人錯誤停下來,大家都是看著指揮演奏,錯了就是若無其事接下去,速度跟不上要想辦法跟上,哪裡斷掉彈錯要想辦法看譜繼續演奏下去。

以下照著時序,從表演前一個月的準備和練習開始說起,然後再聊聊演出當天的狀況和心得。

表演前一個月

這次因為曲子練得比較早,表演前一個月的前一個禮拜就已經先錄影了。然而那次錄影,真的是緊張到亂七八糟,我不知道為何明明覺得自己對攝影鏡頭應該不緊張了,卻突然又緊張了起來,和弦忘光,右手太抖,心情太沮喪,連試著接下去都幾乎快放棄了,Archer安慰說最糟就是這樣了,可是我一點都沒被安慰到,如果真的是這樣還練習幹嘛!不過低落個幾天,抱著吉他彈一彈又不由自主地一直練習下去了。這個禮拜因為有新設備的關係,Archer又幫我們錄影,而且為了測試line in和麥克風輸出的比率,還錄了兩次!第二次又比第一次穩定多了,然後Archer在旁邊講什麼我根本緊張到聽不到,只能一直想著我該要彈什麼,因為這首曲子重複出現的段落比較多,很怕一下子又忘記到了哪一段。主旋律穩定的出現真是謝天謝地,雖然右手還是很抖。

表演前3個禮拜

學姐興緻勃勃又說要錄影,我倒是有種半放棄的狀態,覺得應該就是這樣吧,有錄沒錄有差嗎?但是學姐難得這麼積極提出要錄,當然要配合一下啦!過程中還是右手會抖,導致彈不太到想彈的弦,不過還是一直在嘗試轉換心情來克制緊張的感覺,也是在嘗試在手抖的情況努力控制來讓聲音延續下去。事後回看錄影,感覺得到自己一直很認真要繼續彈的態度,至於不夠完美的部分,那就靠平時的練習再補強了。這時候整首曲子大致上都差不多,至於打板,根音在第6弦的時候失誤率較高。擊弦的部分,雖然打在指板上的聲音好聽很多,然而失誤率實在有點高,不得不採用Archer跟我說的方式,打在響孔偏後的地方。不過平常練習時還是一直嘗試著打在指板上,看調整怎麼樣的力道和方向可以降低失誤率,一直維持在打得好聽的位置上。

表演前2個禮拜

想要把速度提上去,所以每天大概都從bpm80以5或10的方式增加,到bpm145、150左右。從80開始,也是不想放過一些細節,其實心中一直都有可以做得更好的目標,聽得出哪裡可以改進,只是現階段還做不到,但是也不想要直接放棄。放慢練細節,中速練穩定,加速練流暢。反正就是不想太放過自己,其實每個禮拜彈給Archer聽,他提到的那些彈得不夠好的地方,我私底下早就在練習了,只是,狀況好就彈得比較好,在Archer面前彈,我就不太要求了,只要盡量控制右手不要太抖,想盡辦法彈完,然後去察覺自己為什麼突然緊張就夠了。

表演前1個禮拜

改變右手觸弦方式,音量和音色有了明顯的提升,這時候不管練什麼都好像是又再重新愛上吉他的聲音一樣。這次練習的心情與以往要上台前不同,去年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今年不太會去想上台會怎麼樣,也不太會在意有沒有進步。其實只要練習的方式正確,一定會有進步,只是那個進步,要累積到一定的量才會比較明顯。這一個月有進步嗎?雖然Archer反應似乎總是差不多(?)(不知道,我總是不敢看他,哈哈!),不過我自己的感覺有,曲子的掌握度越來越好,彈錯彈漏的情況越來越少,穩定度越來越高,對細節的要求也讓音色的完整度有提升(當然如果右手不抖可以更好啦!)。隨便什麼時候,彈這首曲子,都有一定的表現,連學姐都說我穩穩的啊!真的只差上台會不會緊張了。關於緊張這件事,在這次幾個月的時間裡,不斷的思考和感受這件事,倒也頗有心得,也許可以改日再好好談談。

攝影:阿光 (感謝提供)

攝影:阿光 (感謝提供)

音樂會當天

七月的下午,當天是個有著太陽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氣溫悶熱一如預期,雖然我自認不太怕熱,似乎還是太高估了耐熱的能力啊!提早到了現場選了個很邊緣但有陰影又有柱子可以靠的位置,真的是太適合邊緣人了,自己覺得很滿意。悠閒地吃起事先準備好的蕎麥麵,清爽的午餐,看著Archer架器材和場地布置,吃完有點無聊,想到我的大玩具(吉他)就在旁邊,怎麼捨得不拿出來玩一玩。於是就當做現場沒人似的,開始彈著吉他,吉他的聲音伴著風聲傳到耳朵裡很舒服,自得其樂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練琴雖然辛苦,但隨意彈彈時候,感受到手中吉他越來越高的掌握度,還是會不自覺的高興。後來學姐來了,我們又一起練習了一下等一下要上台的曲子。

我們是第一個表演,照往例來說,我應該是一開始就緊張吧!但這次,不知道是不是在戶外的關係,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放下了一些執著的關係,一開始一點都不緊張,老實說前面的彈奏聲音出來我自己還一度沉醉在其中。到了B段節奏進來的時候,因為速度上比較快,音比較多,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坐在地上太靠近監聽喇叭的關係,feedback干擾聲變得很大,連學姐都聽出不對勁。我聽到她在跟旁邊的音控反應聲音有點嗡,而這時候我又開始手抖了,分神的在想著我是否要彈下去,我是不是彈得太小力了才導致音控把喇叭聲音調得太大,可是...手太抖沒辦法控制大小聲啊!是否應該離喇叭再遠一點,諸如此類的想法不斷冒了出來。但是,聽到學姐依舊穩定的吉他聲,突然就以一種,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繼續彈下去的堅定態度在彈,不去想別人聽到的聲音(那交給音控),不去想嗡嗡的聲音(自己克制緊張盡量去彈就好),甚至也忘了吉他老師在現場(我每次都開玩笑說會緊張都是因為Archer)。彈完當下,還是覺得糟糕透了,雖然不是最糟,可是也算是近期最不好的一次吧!心裡對自己的批判還是讓我在意了好一陣子。

這次很特別的是,Archer詢問我擔任這次音樂會的主持人。滿驚訝他會找我的,我以為他都有固定班底了,應該不會找我擔任這麼重要的工作啊!我不是一個幽默風趣的人,也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大部分的時候很安靜,些微的社交恐懼症,不喜歡熱鬧的場合。這樣的人竟然Archer還敢找我當主持人,我也是服了他,真不知他是哪來的靈感。不過,我這個人就是你敢找我我就敢接,沒在怕的啊!這種機會倒是頗為難得,對於什麼都好奇想要嘗試一下的我而言,音樂會主持人感覺就是很酷啊!對於音樂相關的事物,都很能激起興趣,雖然不知道Archer想要什麼風格的主持類型,不過他就是很不提要求,我倒也覺得,反正能準備的資料準備著,到時隨機應變!因為要擔任主持人的緣故,也讓我事前好好研究了一下大家要彈奏的曲子,每一首都聽了大概三、四遍,大家選曲風格很不同啊!Archer什麼都能改編也真是滿厲害的!音樂會當天也是因為擔任主持人的關係,可以在旁邊好好地聽完大家彈奏一首又一首(因為走不掉阿!),有些人去年就上台了,老實說我覺得大家都很厲害而且有進步耶!聽得我都熱血起來了!心裡想著:好啊!我也不要輸給別人!(到底年紀這麼大了還在那邊輸不起是怎麼回事啦!)反正秉持著我就是個串串場路線,希望有讓大家感受到溫暖,其實很想藉機鼓勵願意在音樂這條路上不管是玩耍著、認真著、開心著彈奏的人。

音樂會過後

說不在意台上的表現那是騙人的,當然在意,而且還過分的在意。一直在想著那天如果⋯,想著想著又有點不甘心,學姐說有錄影也不敢看,就是不想面對。隔了一天,聽了張吉他專輯,摸了摸吉他,又開始彈呀彈,好像台上如何又變得不再重要。聽了學姐傳來的當天錄影,其實沒想像中糟糕,也聽得出自己很努力在克制緊張的右手,緊張的心情,把曲子彈完,值得為自己勇於突破感到驕傲。想去年那時還沒彈手就在抖,今年至少延後發生囉!而且完成度來講也是比去年高啊!至於當場在監聽喇叭聽到的feedback 在台下錄就沒有聽到,差點讓我以為我是在作夢嗎?當天在現場演奏的人是我嗎?好在學姐也有聽到監聽喇叭干擾的聲音。所以說,現場演奏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但是把自己穩住,盡可能做到最好這樣就夠了。

覺得遺憾的是,最後擊弦還是沒練好打在指板上的力道和時間點、位置很難抓,另外旋律上該揉弦的地方不夠明顯,聲音強弱也沒那麼分明,導致旋律線聽起來就總差了那麼點什麼。現場演奏的時候,一開始B段下的速度有點慢,後來偷偷的加速,算是犯大忌,不過就是有信心學姐能跟上。

總之,這次的演出經驗還是很珍貴,也很感謝吉他老師,不管是辦這樣的活動還是教學的內容。至於一開始提到的,以後這類學習吉他的經驗分享有可能會轉換形式。是因為,我發現每個人的學習歷程和想法不同,一年兩年,對我自己來說是很有意義,但是會不會造成誤解或是一種比較心態呢?即使一開始的初衷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學習的心得,希望可以帶給其他同樣想學吉他的人一些啟發。然而,我卻不算是全然的新手,大學自學二胡的經驗,訓練耳朵對於音色變化的敏感度。在學吉他時同樣幫助很大,會不自覺地比較自己和老師的音色差異,在自己練習的時候,也能透過音色進一步去檢視自己的姿勢手型(以前還曾經對著鏡子練)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老師的教學內容,私底下我也是分段練習、放慢練習,有時先練基本拍子、有時先練速度穩定、有時先練唱、有時先練指型轉換,可是這些都是視曲子和看我自己的難點在那邊而決定。另外,雖然很願意練曲子,基本功有時還是不那麼扎實的練。音樂學習不是只有演奏,有時候我明知道該怎麼樣才能更進一步,但也是會逃避相對不擅長的部分。


現在我的想法是,學吉他、音樂好像是在爬山,以為目標是要登頂但其實不是,走在不同高度上看的景色不同,遇到的人不同,享受這之間不同的經驗、感覺、體悟,原來音樂是最美好的執著,在我的生命中。

最後,分享Woodywoody的Viva seeds


26會員
27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