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學習滿一年心得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會寫這篇純粹就是想記錄一下學習吉他的過程,屬於自爽型發文,不過為了對社會(?)有所貢獻,下一篇(兩個禮拜後?)還是有一些關於學吉他新手的Q&A,大家平常聽到都是老師角度的Q&A吧!以同樣學習者的身分來解說說不定會帶來不同的啟發。
碎念正文開始~~~
開始之前,放上自彈自唱周杰倫〈稻香〉1首(譜from《彈指之間》不是彈得很好請見諒,請自行斟酌要不要播放。),希望透過這首正向輕快的歌,回歸原本單純學音樂的初心,保持著好奇心、樂觀的心一直走下去。

背景說明:

先說我不是純音樂小白,過去學習音樂的經歷大致上交代一下。
高中時期,加入口琴社學了大概一年口琴,後來就因為要準備升學考試退社了。
大學時期,加入國樂團,對學業失去興趣的我,非常認真學習了二胡,那時幾乎是從早練習到晚,室友都笑說看到我就知道門禁時間到了,翹課必定出現在團辦,大二還進了另一個業餘樂團參與各種演出。因為太認真,大三當社團的合奏副團長時,差點沒逼死大家!畢業實習那一年結束時,退出了自大二加入的我很喜歡的業餘樂團,因為要準備考試,但同時又太過傷心,後來根本就完全放棄了二胡這項樂器,也基本不聽國樂了,甚至幾乎不太聽音樂(好極端!)。
出社會工作很長一段時間,就是專注在工作上的事情,一直到工作大致穩定之後,某天才基於每天下班有點沒事做而在團體班學了大概一年半多的烏克麗麗。這段期間學得滿佛系的,有時工作一忙就放著,有時心情不佳身體不舒服也不去上課。

學吉他的契機:

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有一天會去學那個有六條弦,看起來就很難的樂器。尤其大學學二胡就已經折騰死我了!有一天心血來潮拿著新買的小烏克去芝芝家炫耀,沒想到芝完全不感興趣,還拿起她的吉他來彈。這氣勢,光是大小來看就完全輸了啊!後來芝還推我坑,拿了她的baby吉他說要借我玩。這完全是我第一次碰到鋼弦吉他啊!
抱著她的baby吉他,簡單刷了一下,厚實的低音和好聽的中音段、明亮的高音和聲,那可真是跟烏克不同檔次的聲音啊!興奮之下,買了網路推薦的初學教材打算自學研究,但是看不太懂又按弦按得手痛,刷沒幾下宣告放棄。
本來這個剛興起的學吉他念頭在一開始也就這麼滅了!但剛好又是另一個契機,知道教烏克麗麗的Mia老師也收吉他個人課,想著要不就上課學看看吧!

上吉他課:

話又說回這以前,基於以往為數不多,屈指可數的個別課經驗,也不知道是以前的音樂老師比較嚴肅還是怎麼樣。即使我很認真的練習,自然上課還是會有彈不好拉不好,音準不夠等各種不足之處,老師一個眼神或是不滿的表情都讓我心碎好久(是有這麼玻璃心!),表現得也越差。而且那時老師很忙,想約上課總是一再往後延,心裡總覺得是否因為學得差所以老師不想教了。
這些固有的陰影,讓我在跟Mia老師上課前,心情越發忐忑不安。好在Mia老師是鼓勵型,前幾次彈給老師聽,緊張得手抖到不行,老師還問說是否身體不舒服或咖啡喝太多?也就是心裡莫名各種緊張,好在因為老師很溫柔也不太批評,常常點出妳彈得不錯的地方,以此來激勵人心,慢慢就能夠釋懷而正常表現了。
一開始就是基本姿勢,左手和弦,右手刷弦及指法,透過老師細心的矯正,很快就能彈單音和刷和弦彈唱了。過程中,總是沒彈個兩下手就很痛,按個和弦怎麼樣都不順,C和弦都按不好,遇到G和弦更是直接讓人想放棄。而且我用的還是小吉他啊!按一按手痠手痛,都要拿起手來仔細研究是否手太小了!不過基於過往學習各種樂器的經驗,知道堅持不放棄持續練習是必要的,所以即使每天早上一醒來都能感覺到左手還在痛,還是都會拿起吉他摸摸按按,告訴自己別心急。
又再過了一些時日,開放和弦大致上都可以按得出來,接著就是大量彈唱曲練習,大概是一週到兩週一首的速度在練。
圖文不符之休息片刻

買吉他:

差不多到3個月的時候,覺得是時候該弄一支吉他來了。就自己到了一間網路評價不錯的樂器行買一支,我知道以自己對音色的敏感度,最後肯定能聽得出不同吉他音色的差別,基於不想頻繁換吉他的原因,不買所謂「新手琴」而買了全單板單價稍貴的。其實那時沒參考太多人意見,在店裡也沒試很久,可說是買得有點隨性了。但總之,當時很喜歡這支吉他不論是外型、手感、聲音還有香味(木頭香)。
小吉他換到41吋OM桶身大吉他,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適應,當然有幾個撐手的和弦必須再練習和調整,而且吉他桶身大,共鳴好,聲音比較好聽,激起更多學習慾望,光是想著那個聲音,就忍不住要走去拿來練習一下。

練習吉他:

一週到兩週學一首曲子的進度其實頗逼人的,但又不想上課時沒給出進度,幾乎每天下班都在彈吉他練習,首先聽一下音樂感覺歌曲的整體,大致從頭到尾都彈過練過。接下來找到這首曲子幾個難點,重點練習個幾遍。大致好了之後,開節拍器以50或55頂多60的速度來彈奏全曲,再跟著節拍器慢速練習幾個較不順的地方。當然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的時間不可能練到百分之百,不過我還是會想辦法練到大概70、80%。
上課時老師很喜歡播放音樂用原速讓我跟,就是盡量跟,不知是老師太看得起我還是怎麼樣,總是我覺得還不是彈得很好,老師已經覺得不錯要換別首教了!我雖然一方面感覺壓力山大,一方面又很喜歡練新的歌曲,喜歡聽各種有聽過沒聽過的曲子(M傾向?)。老實說我很感謝Mia老師一直視程度給我大量的曲子練習,一方面訓練看譜,一方面練拍子、和弦轉換、指法、刷叩又不會太無聊,維持極大動力繼續學習,否則吉他真的好難。
通常練完一首曲子過去就過去了,不過我會挑幾首喜歡的曲子,兩三個月後重新回去練習。這麼做的好處是,在學的當下,受限於那時候的技術能力和聽力,左右手的成熟度,即使很認真在練習那首曲子的難點,進步幅度有限,甚至是因為聽不出來練習的差別而消磨了耐心和信心。兩三個月後再重新檢視,除了是還記得怎麼彈的之外,也能夠明顯感受到自己某方面的成熟度。也許是手指的靈活性提升了,也許是和弦轉換更流暢了。給自己信心的同時,此時要再練習該曲子的難點,也變得比較游刃有餘。
兩三個月的回顧式練習,操作了幾次,現在練習曲子會更清楚哪些地方可以立刻改進,哪些地方則是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處理。針對刷弦不均勻,小指無名指沒力,最後還是得回頭練習基本功。有些矛盾的是,最「快」的方法,其實就是「慢慢練」。

手受傷及低潮期:

後來可能是練習的時候沒注意暖手,那一陣子又頻繁的練習封閉,可能施力不當,持續的練習的時間太久。最後手腕上的筋整條發炎,不練琴都在痛。因為過去曾經發生過這種情況,我還執意繼續練導致發炎更嚴重,復原要花更多時間。所以這次就斷然停止練習,連續休息了大概三週。這段時間正是怎麼練封閉就是按不好,小指各種無力,練得是有些心灰意冷。再加上一直過曲子也讓我感覺有點膩,想暫停一下,不想逼自己太緊。剛好接下來遇上過年期間,大大方方各種放空,吉他想彈就彈,不想彈就不彈。

和好夥伴一起學吉他:

回顧整個吉他學習歷程,好朋友芝真的好像遊戲的NPC一樣的角色。從她那觸發學吉他事件,並從她那裡借到了新手「武器」,接下來換裝備,在新手村遊歷了好幾個月,正想偷懶,又看到芝對我招手。
這次芝要交付何種任務呢?原來是芝也想要開始好好學吉他,問我要不要和她一起找Archer老師上課。有人陪上課,那當然好啊!而且兩人一起上課比一人輕鬆吧!(我原本這麼期待的⋯)
因為之後要跟Archer老師學(以下簡稱Archer),芝丟了他的FB和youtube連結給我,看了Archer的youtube,這影片量⋯嘖嘖,直接按訂閱給respect了好嗎!拍影片、製作影片都花時間的啊!不過Archer cover的歌我大部分沒聽過,這很正常,歌手、曲子那麼多來著,而且我大部分聽主打歌,又沒買唱片沒訂閱音樂串流平台的。
第一次上課,Archer需要了解學妹(在下本人我)程度,因此彈唱了抒情歌「你,好不好」,但是偷懶沒有用適合的音域唱。這次有芝在旁邊,緊張還是緊張,手還是抖到差點彈不下去,但至少至少,整首彈完(呼~~~)。Archer感覺像社團很厲害的大學長那樣,比較沒有架子,很有趣。有趣歸有趣,上課一點都不輕鬆。一來就各種樂理和節奏練習什麼的,都要當場崩潰了。樂理我都是自己隨意看影片看書學的,而且因為有點枯燥又沒有很認真在記,一問就倒,好在芝偶爾還在旁邊給點提示,真是我的好朋友(抱)。直到跟Archer 學才覺得樂理實用,過去都是呆呆照譜彈的我,總算是體會到了樂理的重要性。後來學了雙吉他曲,很開心時隔多年又可以跟芝合奏了(感動ing)。Archer老師會注意到的細節滿多的,每次在他面前要彈吉他時,心裡就會想著完了完了要露出破綻了!希望以後他常常叫學姐(芝)彈,不要點到我(喂)。
就這樣,一年過去了,回顧起來,學吉他就是一直在前進三步後退兩步,跌跌撞撞的。學習過程也是各種內心小劇場和各種小崩潰。但總算是願意真真正正的面對了,以後還要繼續加油!

學音樂追求什麼:

過去因為自信心低落,害怕跟別人起衝突,不敢與他人吐露心聲,所有內心蜂擁而至的各種豐沛情緒,只得默默慢慢消化、轉化,寫作與彈奏樂器是惟二出口。彈奏樂器更好,所有痛苦、悲傷、憤怒、難過、喜悅,隨之化成美好的音符,能夠「知音」的人太少太少,正好躲在樂曲後面發洩,而不必各種解釋也不傷到任何人。以前這樣的渴望受到不少壓抑、責難和不理解,現在有了能包容和體諒的老公支持,還不學爆一波嗎?當然原本什麼樂器都行,就那陣子剛好看了松井祐貴的吉他視頻,才發現原來吉他也可以彈成這樣!(哪樣?看下面)然後再加上前面各種契機,這麼音緣際會抱起了吉他從頭學,應該可以持續得比二胡久吧!樂觀推測。
最後最後當然要私心放上松井祐貴的視頻。這首紅蓮華,原本就十分佩服原唱Lisa,充滿情緒渲染力,又富於變化及穿透力的嗓音,時而帶滾音吶喊時而輕柔美聲切換自如,將這首帶著既悲痛憤怒,又因為愛而堅定勇敢充滿希望的歌曲意境,表達得淋灕盡致。雖然現在已經沒那麼喜歡吉他敲敲打打的音響,不過這首動漫歌還是非常適合敲一下,松井佑貴的版本,是我目前聽過最喜歡的改編,將鋼弦吉他的特性表現得很棒,彷彿能在一瞬間看到刀光劍影。
感謝大家好不容易看到這邊,至於吉他學習QA解答時間,因為篇幅的關係,放在下一次的更新,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27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