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夢境(YOASOBI小說集及音樂感想-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搭配歌曲:「重現夢境」(あの夢をなぞって)

原著小說:《夢の雫と星の花》「夢之水滴與星之花」(いしき蒼太 著)

以下心得含有小說劇情,請審慎閱讀⋯



Intro

好想讓最後的「我喜歡你」空掉沒有任何伴奏的聲音

因為在那一瞬間聽到的那句告白

肯定就是連煙火聲都無法蓋過的那足以讓整個世界靜止的那樣來自你(妳)口中說出的直接的話語不過前奏正是這種感覺,只有人聲不帶任何伴奏


Verse

就小說而言,其實預知夢的主題也並不是什麼新鮮的主題了

然而就在看完女主角預知夢和她心中的預期以為故事也就接著要進入結局的時候

場景突然轉到男主角身上而且,巧合的是,男主角剛好也有預知夢的能力

好的,那麼就是一加一的故事,換個角度描述囉!

就在一切發展都合乎邏輯和預期的情況下又一個反轉不預期的情況出現了

竟然,兩個人的預知夢雖然大致上是劇本相符卻在最關鍵的告白時刻有了衝突

而且都是夢到對方向自己告白

不論實現哪個都會使另一方失去預知能力

最後男主角費盡一切心思守住了女主角的預知夢並且向女主角告白

總之,這個部分的設計相當有巧思而16歲甜甜的彆扭感,純純的喜歡的感覺

不顧一切要實現願望的衝勁

都讓我深刻回想起17歲的初戀

那時候曾經是那麼不考慮現實阻礙的喜歡

直到現在仍然

覺得茫茫人海中遇到我喜歡的你

而你也剛好喜歡我

這件事真的是神奇得過分美好的巧合


Chorus

回到歌曲本身

這首應該是這四首中最具明亮感的曲子

輕快的節奏

像是想更快一些向對方靠近的心意

主歌的部分的十六分音符節奏讓人感覺就是男主角正在奔跑向約會地點的腳步聲

畫面感十足,腦海中自然的轉換

副歌前有一小段比較緩的旋律又是回憶兩人過去的一些互動

這裡的歌詞和旋律配合得很緊密

「和往常一樣的早晨

和往常一樣的你的樣子

不經意別開視線的是」

接著又是激動的快節奏

「因為那無論怎麼做都忘不了的你說的話

現在也一直都在腦裡迴響著」

就像是已確定了心意急切想向對方表達

下一段副歌又像是轉到兩人看著煙火的場景

背景的重拍也與主歌略有不同

聽著有種煙火正在施放的那種節奏

年輕的戀愛,歌詞上也是很直接

「裝飾夜空的美麗花朵

光將街道的喧囂緊緊的裹住

在只有兩人的寂靜世界中,唯一聽的到的話語為『我喜歡你』」

當時,我聽到的告白也就是,「我喜歡你」這樣簡單的一句話

這就是青春啊!沒有任何修飾,毫無保留的喜歡

「在夢中見到的未來之事

夏夜、與你、並肩的兩道背影

最後的煙火升天消逝之後,就將那化為信號」

這個歌詞就是既精簡又切中主題的傳達整個小說的故事情節

歌手在詮釋上,似乎也加進了較甜美的音色


Outro

整體而言,喜歡歌本身大過於小說

雖說歌曲和小說都各自成為完整的作品

然而互相對照又有種別出心裁的設計

聽著聽著心情都不自禁的感到愉快


2024.05.23初稿

29會員
29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來聊聊我的夢境:學無止境,夢中的學校我曾經夢見過很多次某座學校…… 似乎它可以奠基於任何一個人關於學校的資訊去構築,所以它曾以我就讀的小學與我就讀的中學樣貌出現,也化型成我去過沒去過的任何一所學校…… 更多的時候它是也不是任何一間學校,似乎過了一些連階段後到了完全不同的國度…… 連接段與設於旁的公共設施是我最喜歡的。 我可以見到
Thumbnail
2023-08-03
夢中的情緒:串連夢境與現實的關鍵|百夢讀書會情緒把夢和現實生活串起來,甚至可以說是對應的鑰匙。夢中的情節可能很超現實,但情緒卻是非常真實的。
Thumbnail
2022-07-22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在夢境中找尋回到現實的能量夢境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真的能帶給人安慰或提醒?真的能使人更加有勇氣面對真實人生嗎?
Thumbnail
書海之中:火花中的夢境——意志的火花,夢境的現實有人認為,《哈利波特》只是一部奇幻小說而已,不值得深究,但也有不少讀者對小說瞭如指掌,甚至可以清楚指出小說與電影的差異。讓我們帶著各位讀者一窺這個奇異的世界,也看看我們是如何看待小說的。
Thumbnail
金星雙魚週期 ▏形象重塑、關係舒緩與挽救,讓我們將夢境的美好帶回現實中。期待戀情能萌芽、從無到有,在戀情初期所需的所有元素,都能在這個週期被滿足,若暫不考慮後續關係的確認,單只先把焦點放在能「談個純粹浪漫、不需要太考慮務實層面的戀愛」或嚮往「心靈與深層溝通、心意相通的感覺」,在這段時間,都可以充份的享受到金、日、海同在雙魚的美好效應。
Thumbnail
#小小看電影 《#雙面追緝 #사라진시간》──夢境與現實重疊交錯,哪個才是真實?趙震雄飾演一位到偏遠村莊追查火災的刑警炯求,卻在喝了酒後隔天,被全村民尊稱為「老師」,炯求漸漸發現他變成另一個人……他決心要揭開這詭異的真相。
Thumbnail
2020-11-10
劉仲敬訪談 059 @ 20191016 論自由的真義,台灣的命運,以及習近平與蔣介石現在處於完全相同的生態位擁有武力的團體如果不善於使用它的武力,就變成迫害了;如果善於使用它的武力,以有邊界、有規範的方式使用它的武力,就是自由。 至於沒有武力,連自衛能力都沒有,依靠開明君主、開明共和國或者強大的資產階級團體之類的保護的知識份子,或者依靠征服者或官吏保護的順民, 是既沒有自由也沒有迫害的。 他們把自己沒有迫
Thumbnail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