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基本功練習推薦影片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況
停更了一段時間,事實上生活還是照舊進行中,吉他也還是在學習和練習。只是,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力不從心」。
我唯一知道的是,自己就是個很愛勉強自己的人,心中有許多想法,對於他人的各種拜託又狠不下心拒絕。一直到真的撐不下去了,才會猛然意識到,那顆從來忘了回過頭顧慮的,真實的心意。
外在的看法不重要,雖然很想這麼瀟灑的說,但也只是口是心非而已。結束了陰雨綿綿,熾熱的陽光在高空中燦爛,堂而皇之宣告夏天來臨。在季節轉換之中,心情隨之振奮,也順便整理了各種複雜情緒和生活,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前言很長,除了是交代近況之外,感受到當誠心誠意地去面對,那些想像不到自己能完成的事,就這樣一點一滴被化解在了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之中,從而得到了許多正向的回饋。也許,基本功的練習,也是同樣的道理吧!

基本功練習視頻介紹--陪你練琴 吉他基礎練習

回到吉他的學習,一開始看到這種練基本功的視頻,並沒有當成一回事,只是會好奇基礎練習,那會不會就是十分枯燥乏味的內容。直到有天錄音,只是簡單的節奏刷叩,竟然音色非常不均勻而且也不是很穩定。除了重新檢討起右手的刷弦方法之外,左手換和弦必須跟得上才行,似乎這部分與基本功息息相關。
吉他基礎練習,分成左手靈活度、指力、耐力與右手指法平均度、pick刷扣、picking、直接用手刷扣,還有是左右手配合,音階、指板位置的熟悉也在其中。能夠自己安排練習內容當然是最好,針對較弱的環節加以補強,畢竟每個人的弱點和瓶頸都不同。雖然這麼說,人的惰性基本還是滿強的(至少對於我而言),尤其基本功又比較缺乏旋律性,枯燥乏味,只是練習個十分鐘就覺得很多了,常常也不能持續。內容安排上,則是流於這邊練練,那邊練練,沒有延續性,也還不太清楚真正需要練一些什麼才會進步。
在youtube中翻出了這一系列的視頻,目前已經把第1到第50天都練習過一輪,之後的練習也還在持續之中。一開始沒那麼重視的時候,有點看心情在跟練,後來體會到基本功的重要時,就十分認真幾乎每天都會跟著進度練習。一輪下來,也大概持續了兩個月。
這個視頻雖說是「基礎練習」,但裡面的內容有一些左手還是有一點靈活度和獨立性的要求,我認為如果是剛接觸吉他的新手可能練起來會有點辛苦,不然就是要放緩進度,變成三天或一個禮拜練同一天,再往前練下一條視頻。其實以吉他新手而言,光是練習爬格子就能感受到明顯進步了,尤其這時候左手觸弦都還不是很穩定,力度也還拿捏不準。因為我的手腳都容易受傷,又常忘記練習時間而練得太久,所以初學時都是靠爬格子在克服手痛問題。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接觸並真正開始練習這個「吉他基礎練習」,是在學了吉他一年之後,即使如此,有些練習都還是挺困難的,要堅持不是那麼容易。尤其練到手很痠很累的時候特別想放棄,但是看到視頻裡的正妹都還在繼續著,就忍著痠痛跟著一起繼續下去了。
看著視頻跟練的好處是,每天都有不同的內容,可以不用自己想,而且正妹拍視頻看著就賞心悅目啊(喂)!自己練習基本功,很容易放過自己,影片有固定的長度,看著影片裡的Nancy正妹一直不停繼續,心中雖有掙扎還是被激勵著一起練。當然有幾個練習真的太難太痛了,趁著休息的時候我會偷按暫停鍵,暫停稍久一點再繼續。

關於基本功練習的想法

因為大學時是二胡練習上來的,二胡這種擦弦樂器,基本功好不好可以說非常非常明顯,而且就是如影隨形的會在每首曲子出現,音色不好就是音色不好,不下定決心練習絕對沒有進步的可能。然而推拉弦這種基本功,卻也讓許多人望之卻步,一開始就打了個退堂鼓。至於我嘛,也不知為何最初會堅持下來的,可能就是當學生太閒了(還有被唱衰說大學才學二胡不可能練得起來!)。
曾經在一次協助小學生社團教學的場合中,問了某個二胡老師基本功的問題,他跟我分享的是,反正推拉弦練到可以發出聲音就可以教別的了。「那聲音不就很難聽嗎?」我問。他解釋說,讓學生練習到一個程度,才會開始對二胡發生興趣,而且等他的聽力進步了之後,就能夠聽得出來差別,雖然之後要再重練基本功比較辛苦,但是他會比較甘願練習。現在在練習吉他,其實也有同樣的感覺,一開始聽不太出來老師刷扣和我的刷扣的分別,或是單音的聲音是否扎實、是否有雜音,等到聽得出來分別就會甘願好好練習這個部分。我想這篇網誌,也是在等待想練習基本功的人挖掘吧!

Archer老師-同樂|大人的音樂社課(活動已結束,下次請早)

夏天,正是萬物蓬勃生長的時節,很適合來學習有節奏又可以有旋律的木吉他或是小巧可愛的烏克麗麗。最近我的吉他老師Archer也開了8堂的烏克麗麗和吉他的初階班(已過期),可以同時聽到兩種樂器的聲音真的很棒啊!團體班還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學習不寂寞。跟著Archer老師學習吉他以來,因為他總是熱心的回饋一些意見,一邊練習一邊反思,感受到明顯的進步。而且老師刷扣的層次每每都讓我讚嘆不已,真的推推喔!
最後當然要放上Archer老師的刷扣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啦!(然而現場聽到又是更有感染力!)私心喜歡這一系列只有刷扣的影片,聽著聽著心情就平靜下來,就讓我任性分享一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27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