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學習滿2年心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現在雜事很多,也總常常遇到不得不為的事,所以又堅持學了一年的吉他沒有間斷,光是這樣就很值得幫自己拍拍手。
首先放上周杰倫的〈晴天〉,至於為什麼還是周杰倫,就剛好學姐提到這首歌。這是看譜自己練習的,沒有給吉他老師聽過,就想看看自己能夠要求到什麼樣的程度吧!雖然還刷得零零落落的,但是穩定性總算是提升不少,請大家要炮炮小力點!(盡力了啊!)
再來加碼一首,我自己覺得還算不錯的cover五月天的〈擁抱〉,由於這首比較有愛一點(當然和弦按法相對簡單),所以就用上了比較多的改編。
今年開始就是跟著學姐芝和Archer 老師上課了,幾乎這樣,持續一年。上課氛圍總是輕鬆愉快的,然而因為自己的原因,以下的內容卻不如實際上表顯出得那麼開心的感覺。我曾經想,只是分享學習心得而已,有必要透露近況和心事嗎?然而這些日常瑣事造就了我,也一部份是我總是猶豫不決、心裡壓力過大想得太多的原因。
剛好這一年就是進入職場到現在的低潮期吧!甚至都曾經想過離職這件事,但其實如果拋開那些人事的紛爭不看的話,卻也不算是最困難的時刻,只是被抹黑、被陷害然後玩心機、有意的欺騙和隱藏等等等等,讓一向自認為很理性的我陷入了長時間的情緒低潮,久久都無法再相信人心。最後還是心裡無法平衡,關閉了臉書、IG爲的是要重新面對最真實那個會心痛、會失望難過的自己。如果別人沒有義務要承擔你的負面情緒,如果只能自己獨自消化悲傷,那麼我也沒有必要那麼做作的還要在社群媒體上展現那個積極樂觀的表象吧!
前言有點沈重,但學吉他這件事並沒有這麼沈重,更多的時候是被情緒嚴重影響到才彈不下去。大部分時候都還是可以維持下去,最近芝介紹了新同學給Archer ,偶爾會提到她的一些很急著想要學吉他的心情,我就覺得我真的是很佛系啊,從來沒想過要學得怎麼樣,那要不是學姐芝在旁邊我又不想拖累她,才比較認真一點。想到一開始Archer還說要我們一起彈雙吉他曲「Start」(他應該是在開玩笑),真的太瘋狂了!在年底年初工作特別忙的時候還能堅持上課這件事,如果沒有學姐陪,我可能每個禮拜都想請假吧!尤其Archer感覺很好說話?(不知道,還沒任性到隨便請假)。但是上課的時候我還算是滿認真的,私下的練習也是滿認真的。我寫了第一年學吉他心得,寫得很厲害的樣子,實際上也沒有到彈得有那麼好,非常汗顏,只能秉持著一種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和大家分享一些學吉他的心路歷程。

關於上課

Archer跟前一個吉他老師教學風格有非常大不同,我不想比較,畢竟跟前個老師是個別課而且她就是從我真正新手時期一步步教的,雖然沒有繼續跟她學,但是還是會受她的影響,她帶給我的觀念至今都還是用得上。而且我也還會想念,有時候她被我吉他聲感染到,會直接也跟我一起彈或是彈單音在應和我,這種音樂上最直接自然的互動很感動人!
跟Archer的話因為同時還有學姐,當然他還是要照顧到兩個程度不一的學生的需求,就會比較難教一點。尤其學姐之前就已經單獨跟Archer上課一段時間了,我則一開始完全不知道Archer到底想幹嘛啊!
一開始上課的情形就如「學吉他第一年心得」提到的那樣,只是想陪阿芝上課,對Archer沒什麼期待感,就是他想幹嘛我配合就好。不過似乎Archer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還是很盡力透過教學的過程在了解我的程度和需求。只是我得了一種,拿著吉他就無法說話的病啊!很多時候還要學姐幫我出聲。有學姐負責跟Archer聊天氣氛不錯,就可以安心不用插話,專心在研究我的吉他。拿著吉他就沒辦法想別的事,還私下被學姐笑說跟自閉症小孩有點像(我也覺得XD)。總之,因為學姐和Archer上課時的輕鬆態度,多少讓有時過份較真的我,稍微放下心中一直想做到更好的執念。有時看著他們的互動,會覺得我是不是造成大家困擾,最後反而又是學姐在安慰我,一直到最近才想開反正教學是Archer的事,那我到底是在煩惱這些做什麼,如果哪天學姐覺得太無聊,那頂多就分開上課嘛!專注在上課的內容就好!!!
至於上課的內容大致是跟著我們想學的曲子進行,中間還有Archer辦的夏日音樂會,我和學姐一起玩雙吉他,覺得特別有趣。接著就是透過抓歌的過程來了解樂理和拍子等等,抓歌抓累了就讓Archer找曲子再讓我們練練技巧。看起來好像不是非常有系統,但其實從感興趣的曲子出發真的會比較願意學,不然聽歌曲裡面的和弦往往都要聽個數十遍,沒有愛是要怎麼堅持啊!我覺得這種方式,也是只有常常在抓歌和cover曲子的Archer才有辦法做到吧!所以我很佩服他。

關於Archer

Archer在社群媒體上很多的嘗試和推出一些不一樣的企劃,很值得學習。他的那些發文或是youtube上不管是過去的一些教學影片、cover等等,還是頗能激發我一些別的靈感、想法。只可惜他已經好久沒有出扯卡拉系列了,網路隔空敲碗不知道有沒有用,哈哈哈!記得有一次在錄音的時候,剛好看到他新出的cover影片,中間的節奏型馬上印象深刻,直接運用起來,改了自己錄的cover。
至於他之前的podcast內容(阿扯的閒扯彈,可以直接在apple podcast上搜尋,他的youtube上也有),現在已經沒有更新了,不過我都完整的聽了一遍,在剛認識他不久的時候,說真的可能因為他的想法或經歷與我有部份相似的地方吧!所以就很有興致一個一個接下去聽,而且幾乎每個主題都想要回應一下!不過我想到畢竟距離他錄製這些podcast的時間也是有點久了,本人可能記不太清楚講了些什麼,我如果太熱情回應他,他可能也不知道該回我什麼吧!再加上我不是熱情的人而是害羞的人啊!
至於最近的企劃也都很有趣,不過我還是跟大家一樣最喜歡猜歌!雖然不一定能猜得出來,我發現大家好厲害,都能在第一時間就猜到耶!另一個練習ing企劃,老實說我就比較無感,個性上就屬於遇強則強類型,別人厲害的cover並不會讓我退卻,反而會想要增進自己的能力。如果是不那麼厲害的練習,當然也是可以從中學習,只是動力就少很多啦!

關於練習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雖是老生常談卻也很實在。練琴如果不靠紀律和自己的努力當然達成不了,所謂的成就感,來源於努力和進步的過程,不是在最終的結果。
不是說就要把自己逼死在無聊重複的練習裡。我也曾經逼自己逼到再也無法享受聽音樂,聽到CD或是現場表演,都是挑惕再挑惕,總在過程中不斷想這邊怎麼樣會更好那邊怎麼樣可以更順,聽到音不準拍子不對更是當場皺眉難以接受。最終最終還是放棄了走在音樂這條路上。有這種不是很好的經驗,這次再重拾樂器,就開始懂得放鬆對自己的期待,真的無法繼續或是情緒低潮時,也不會過分強迫一定要怎麼的練習。
有時候我想,就是正因為Archer不太會強迫我,我才剛好可以依照自己的規劃練習,如果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樣去熟練一種技巧也還是可以請教他。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還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有時還是忍不住會過份在乎細節,這時候只要Archer給過,那我就放自己過!不然,其實練習是需要時間的累積,太糾結在同一個地方反而進步有限,還會磨掉耐心和信心。
以下分項來說明我平常的練習內容,不過這些內容並不是同時練習,而是一段時間練習一種,我並不特別貪心,曲子特別需要什麼內容才去練習。

陪你練琴,吉他基礎練習:

之前已經分享過了(連結在此),這1-100天的練習影片,感覺不是針對新手,其中的內容有些滿難完成的。遇到一些比較難堅持的練習,我還是會完成,只是中間的休息時間就多一點,等手不那麼累了再繼續。中間停頓了很久都沒有看著影片練習,直到最近才補完,把整個1-100天的影片都看完彈完。

指法練習:

其實T1213121雖然很基本但是很難耶!這個部分老實說我沒有練習到很好。但是練習了一段時間,確實發現指法的部分右手的掌控度比較好了,這個練習的重點需要每個音盡量平均,而且讓每個音延續到足拍,在換和弦的時候要乾脆不要因為空擋而彈到其他的音。說起來很簡單,練起來很難啊!Archer之前推薦了董運昌老師FB上曾經辦的『宅宅盃』指彈吉他大賽活動,有董老師的親自示範,當然下面還有許多人上傳的影片,只能說大家都很厲害,也藉此機會讓我研究了一下吉他指法時的一些右手姿勢和聲音。董大師的FB,時不時都有他彈奏吉他的影片和一些教學,那聲音的乾淨度,旋律線條的感染力和細膩度,啊!每次看每次聽都要讚嘆不已。

爬格子練習:

這個部分Archer有提過,還針對想特別練習哪個部分(例如靈活性、手指獨立或是擴指)而有不一樣的練習方法,然而有點忘了他是怎麼說的。但這個練習真的比較枯燥一點,反正我練得很隨性,總是想到才練一下,或是手痛時會特別練,人嘛總是會偷懶的。(千萬不能學!)

自己cover歌曲、錄音和修正:

因為Archer的cover影片,我都覺得很好,所以很長一陣子就失去了自己cover的動力。一直到最近才想通,奇怪了他cover他想cover的曲子到底關我怎麼做又有什麼關聯性!雖說我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如果不嘗試就不會進步啊!一次想要到位哪有可能,至少我不是天才。所以就開始又各式各樣看網路譜修改、聽別人cover修改等等各種,想到有什麼想法就嘗試。然而不管彈得如何,自己都還是可以成為自己的老師。一定要至少錄音起來,回過頭認真聽,再做修正。如果可以就再錄,然而我自己的經驗是沒有滿意的時候啦!適時放過自己也是必要的。百分之百永遠都不存在囉!

總結:

總之,時間過很快又是一年,有時會想一年到底能進步多少呢?卻又覺得這個問題並不是非常重要,每次和Archer老師、學姐一起學吉他很開心就夠了,越學越覺得喜歡吉他,甚至在心裡還有一些期待,而且或許未來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和發展。下面就放上非常有正能量的歌曲「別讓愛停擺」,而這就是Archer老師示範的指法和刷法。希望大家也「能見證有愛 就放手慷慨」,分享是一種快樂更多是一種學習,人本來就是透過不斷分享而彼此連結的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8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