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學習滿一年心得-Q&A時間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情提要:

心得分享了落落長一串,也不知是否有人會整篇看完,還沒看的,這邊再次自己工商一下,可以去看看。當然如果只想看QA,直接整理在下面啦!
最近聽音樂會的時候,聽到了不同風格的吉他音樂,覺得有點意思,先放上來欣賞一下:

Q&A時間

Q1:我現在XX 歲,學吉他還來得及嗎?

學樂器不管任何年齡,都一定會遇到手指頭靈活度不足需要另外鍛鍊的問題。但是操作樂器跟運動一樣啊!多練習靈活度就會改善,而且不是每首曲子都是快歌,如果不是要當音樂家只是興趣的話,選自己能駕馭的歌曲還是可以享受學吉他的樂趣。只要「真心」想學,又不是年紀大到手會抖,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吧!至於小朋友想學吉他,請請教專業老師,這我就真不知道。

Q2:我手很小,適合學吉他嗎?

嗯~~~我手也很小啊!手小學吉他是有點痛苦沒錯,不過還是有辦法克服。尤其現在吉他很多種size和桶型,真的手小覺得心理有障礙,也可以拿小吉他,或是可以選指板寬度較窄的。這點應該比鋼琴好吧!鋼琴琴鍵寬度就那樣,手小彈八度音也是吃力啊。其實每個人手都有不同狀況需要克服,這個就是慢慢調整,更何況按和弦不是只有一種方式,我的經驗就是去學,遇到問題,再想辦法解決。

Q3:我覺得自己沒有音樂天份。

關於天份這個說法,過去我也曾執著於此,然而天份真是一個相當飄渺、沒什麼根據的詞彙阿!這裡提供一個反思:難道大家會因爲老師說你沒有唸書的天份就放棄唸書了嗎?
學習音樂,只有願不願意,想不想學的問題。當你自然而然願意為了一件事情努力去做,甚至可以不計較成果,樂在其中而自發的學習,對我來說那就是人在那個領域的「天份」。小時候,常被爸爸各種說我沒天份,所以很長一段時間自信心極低,只要遇到阻礙就想說是不是我沒天份。(當然父親說女兒沒天份很有可能是為了希望她更努力,只可惜女兒當時不懂不成器。)後來才發現所謂鐘形分佈,大部分的人能力都在伯仲之間,而且人腦是多元智力,智力測驗只能測得出智力水準真的偏低的,高的部分則是一點都沒有參考性,因為很難判斷文化上的影響。話又說回來,又不是立志要當個全球頂尖樂手,擔心什麼天份問題!大部分的人都只想當千里馬,不想當伯樂,如果真有老師批評你沒天份,那你知道世界知名鋼琴家郎朗也曾經被老師批評沒才華嗎!沒天份是怎麼個沒天份,練習方式錯誤卻不改?學習心態不正確?就是聽不懂老師說什麼?不喜歡老師教的音樂類型?生理上的限制?去尋找背後的問題,而不是做簡單的歸因。
至於節奏、音感、樂感,或許有些人領悟力稍高,但都是可以培養的,願意時時反省和下苦功的話。

Q4:彈吉他手好痛啊!

這我完全懂啊!原本手的作用就不是拿來按弦的是吧,更不要說是難按壓的鋼弦!一開始練習吉他就要克服手很痛的問題,真是很大的心理障礙。建議即使在充滿著幹勁的學習之初,也不要過長的持續練習。保持頻率會比長時間來得有效。手痛得無法忍耐,除了必須多加觀察手型是否過於緊繃之外,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休息30分鐘再回來練習。久了之後,等到手指上長了繭也就沒那麼痛了。還有練習強度也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剛開始不需過多壓力,由慢而快,練習時間也是從短慢慢加長,才不致吉他沒學到,手就先受傷了。

Q5:吉他好難學,有什麼捷徑嗎?

雖說找老師上個別課可以稍微加快學習進程,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私底下的練習。學樂器就是有練習方法對就會進步,每個人腳步不同,會遭遇到的瓶頸也不相同。有人學得快基本功卻不扎實,有人手指靈活刷弦卻不好聽,保持樂觀和耐心,就好比爬山,一步一步走終會到頂。
分享一個小故事,國中時看別人轉筆很帥氣,也想要學,特地請教了身邊的好朋友,她告訴我一開始不要想著跟別人一樣轉筆轉很久,先練習轉一次,就這樣轉一次轉一次轉一次重複下去,有一天就會自然而然轉起來。一開始興奮地照著她的方法做,練習了一個禮拜還是沒辦法轉筆,再三問她。她說就這方法,一定可以。於是乎,抱著疑惑的心還是照著她的說法(畢竟是好朋友,相信她決不會騙我),某一天,手上的筆不再只停留在一轉,而是自然而然轉了好幾轉。習慣之後,還能試著去抓每支筆不一樣的重心, 想轉多久就轉多久,多快多慢自由控制。
學樂器也是一樣道理,而且裡面牽扯的動作和細節會更多,要熟悉自然得花更多時間和精力。不過要是哪天可以彈奏得很順,那成就感也是非常巨大的。

Q6:如何練習彈唱?

說真的,關於彈搭配唱這件事對我而言比較不是件那麼難跨越的障礙,不過還是可以理解大家為何感覺困難。吉他左右手就已經搞得頭昏眼花,還得再花一份心力在唱歌上。所以想要開始練習彈唱,必須要分開練習。
一開始,請先找簡單熟悉的曲子,最好節奏和旋律都在正拍上,吉他的部分要有相當程度的熟練(選擇節奏型簡單的),唱歌部分也要練到可以輕鬆唱出。 看著譜試著分析一下歌詞落點和吉他節拍的關係(用最小的拍子單位分析),以較慢的速度唱出並用吉他右手刷節奏(先悶音不搭配和弦),能夠正確唱的同時還能在吉他上把節奏刷出來,那就成功一半囉!接下來再搭配每個小節的和弦變換,這邊注意一下不要因為換和弦而影響到吉他的節奏,如果會影響那就必須要回去把吉他部分再熟練。
一開始總是會感覺很慢很痛苦,多練習個幾首習慣之後就能穩定彈唱囉!要彈唱得好,原本就不是件輕鬆的事情,有時看youtube別人分享的cover,有些音準節奏還是會有誤差,慢慢練習囉!

Q7:關於自學、團體班與個別課的差別?

自學經驗來講,大學拉二胡,很大一部分是自學為主,一開始雖然有學長帶,但是練會弓法、基本音階和幾首曲子之後,學長基本就放生我了!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買書看,自行研究拍子、調性、每個調的把位音階、相關的樂理。不敢說學得多好,但應付大部分的合奏曲還可以。網路上許多人分享自學心得,大部分選擇自學的人要不是曾經待過社團不然就是已經有學習其他樂器的經驗,以純音樂小白而言,不推薦。就算是團體班也好,找個老師學,一開始基本姿勢是重要的,二胡我可是在社團被學長強迫練了大概1個月的空弦音長弓,彷彿要訓練我耐心似的也完全不教其他的,每次就是聽我拉長弓給他聽,然後又說「不行聲音太虛,繼續練習」。然而在這樣枯燥的練習之下,之後的學習卻是比別人還要快還要扎實。
出社會才學的吉他,因為有經濟基礎,自己賺自己花,所以就選擇了個別課,老師可以即時調整你的姿勢和練習方式,還有樂理部分自己鑽研得花更多時間,有人提點和討論學得更快些也更容易應用。如果有錢有時間,上個別課絕對值得。
團體班的話,我曾在團體班上烏克麗麗,那時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這項樂器,就是看著小小的很可愛還竟然能發出不錯的聲音。因為團體班大家程度不一,老師也有上課的固定進度,必須遷就大部分人的程度,除非那一個班級大家程度差不多,不然程度跟不上覺得痛苦,程度太好又有點無聊。然而如果是上班族,只是下班想跟大家一起學樂器,不是很在意學習的成果,那也是不錯的。團體班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別人怎麼彈,而且可以認識有同樣興趣的人,有時候太忙沒時間練習壓力也不至於太大,如果還不很確定是否對學某個樂器有興趣,先到團體班上個一期兩期體驗一下是一種選擇。

Q8:上班很累,下班如何安排時間練習?

我不是一個很擅長規劃時間的人,只是一旦認定什麼事值得做、想去達到,就會近乎有些偏執的想辦法去做到。萬事起頭難,剛開始學習吉他尚感受不到學習的樂趣,的確是必須額外花心力規定自己至少每天練個30分鐘至1個小時(六日有時會休息一天)。等到彈出成果練出興趣,那自然連逼都不用逼自己,幾乎是迫不及待要開始練習。上班太忙太累,其實我也不會太逼自己。就像寫部落格,平常若還有心力,想到什麼就連在捷運上也會趕緊打下,但要是太累,就會各種放空或是先休息再說。
當然一個人時間精力有限,勢必有所取捨,自從學會彈吉他,switch直接丟在一旁生灰,架上ㄧ疊未完待續的書籍,日劇什麼劇想看清單永遠停留在「想看」,如今疫情嚴重更是連出去玩都免了。
以上的Q&A,便是不才在下小妹我學習音樂的路上曾有的各種內心質疑和小小心得,希望能提供大家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27內容數
音樂學習道路上的各種各樣小小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