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Barbie芭比》帶給我的3個啟發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女孩幾乎都曾經擁有過一個芭比。

擁有一頭柔順的長金髮、前凸後翹的姣好身材,每天都穿上最亮麗的粉色洋裝,過著完美且幸福的日子。那公主般的待遇,是每個女孩小時候的夢想。

因此,當《Barbie芭比》電影釋出預告片時,我充滿了期待。不只是因為電影完整還原了芭比娃娃的各種樣貌,以不同層次的粉色所建造而成的夢幻屋(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這可是買不起卻很想擁有的高價玩具),甚至還神還原了小女孩玩芭比時,讓芭比從空中降落的畫面。

更令人期待的是,這次的芭比電影,不只是將芭比真人化,更是以喜劇包裝了許多現實中受到議論的價值觀問題。

以下就分享這次看完電影《Barbie芭比》所帶給我的3個啟發!



每天醒來就擁有超完美妝髮的芭比 (圖片來自Yahoo電影戲劇 Barbie 芭比劇照)

每天醒來就擁有超完美妝髮的芭比 (圖片來自Yahoo電影戲劇 Barbie 芭比劇照)

01. 完美的芭比,不完美的女性

在芭比的夢幻樂園裡,所有的一切都是完美無瑕的。從醒來的那一刻開始,見到每個人彼此都相互讚美。不只是典型芭比,也有醫生芭比、律師芭比、工程師芭比、總統芭比等等。

在芭比的國度,女性擁有各式各樣的面貌,並且在每個領域都表現得無可挑剔。

然而,在芭比闖入現實世界、經歷了人們真實且傷人的對待,並且遇見了那位在真實世界「玩」芭比的女性之後,這一切的完美彷彿遭到粉碎。

在真實的世界裡,女性經常被要求表現完美。要瘦,但不能瘦過頭;要在職場上有所表現,但是也要顧及家庭;要當一位好媽媽,全心關注孩子......等。一不小心就會失敗,即使做得好也得不到誇讚。

當芭比在現實世界中受挫,在芭比樂園裡也失去了夢幻屋,她落下了悲傷的淚水,才明白自己並不如過去那般完美。

然而,不完美又怎麼樣呢!作為一位真實的人,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平平庸庸又何妨,我們只要做好自己就足夠了。很喜歡結局的時候,莎夏的母親葛洛莉對美泰兒提議「做出一款平凡的芭比」,畢竟大多數的女性都是這樣的呀。



將現實世界中的父權思想帶進芭比樂園,卻引發爭鬥的肯尼 (圖片來自Yahoo電影戲劇)

將現實世界中的父權思想帶進芭比樂園,卻引發爭鬥的肯尼 (圖片來自Yahoo電影戲劇)

02. 肯尼就是肯尼,不是誰的附屬品

一直以來都被當成是芭比的附屬品的肯尼,不如芭比那般十全十美。在芭比樂園裡,肯尼不但沒有屬於自己的夢幻屋,也得不到愛人芭比的關注,他甚至沒有自己的職業,擅長做的事就只有帥氣地站在海邊的沙灘上。

因此,當肯尼跟隨芭比來到現實世界,發現現實世界裡的男人竟擁有著權力與尊嚴,他體會到前所未見的待遇,並將這一切帶回了芭比樂園,試圖將女權至上的芭比樂園改造成父權社會。

當所有的肯尼都掌握實權、所有芭比都被洗腦並服從於肯尼,那畫面突然令人感到衝擊。仔細想想,其實那不就是現實世界常見的光景嗎?只是稍稍誇飾了一點。原來,僅僅只是將立場對調過來,卻能讓人馬上理解電影想傳達的意象。

當芭比們試圖奪回原有的一切時,肯尼脫口說出真心話,一直以來,肯尼只是「芭比與肯尼」裡的肯尼,是一個附加於芭比身邊的角色而已。

然而,芭比告訴肯尼,她並不想要將芭比樂園恢復成以前的樣貌,過去的芭比樂園裡,肯尼一點都不受重視,而現在開始,肯尼就是肯尼,可以試著當回自己。



總是充滿正向能量的芭比,毫不畏懼的前往現實世界 (圖片來自Yahoo電影戲劇)

總是充滿正向能量的芭比,毫不畏懼的前往現實世界 (圖片來自Yahoo電影戲劇)

03. 永遠保持正向

在芭比的世界裡,所有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年輕貌美的芭比、帥氣英俊的肯尼。然而在芭比踏入現實世界裡,第一次遇見一位老婦人的時候,芭比先是驚訝了一下,接著溫柔的說出「妳好美」,而老婦人則回答「我知道」。這一幕莫名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電影裡的芭比,從一開始無知的樂觀開朗,到面對現實時開始感受負面情緒,一度被悲觀擊潰瀕臨放棄,最後鼓起勇氣再次迎接挑戰。

電影最後的芭比,她的樂觀積極已不再是虛假的表面,而是面對生活的正向態度。




《Barbie芭比》電影中出現超多奇幻且不真實的劇情場面,然而在觀看的時候還是很能接受它們。畢竟夢幻、粉紅泡泡就是芭比的必備條件嘛!

雖然是喜劇電影,卻是能夠讓妳一邊爆笑、一邊又默默感動流淚,更是一部對於性別平權議題令人省思的電影哦。不管你有沒有玩過芭比,都應該去欣賞看看這部電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