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可以是任何角色,女孩們能成為任何想成為的人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Because Barbie can be everything We can be anything

上週和朋友一起去看了芭比的電影,終於在日本上映了。

之前在網上看到很多台灣朋友分享的評論。因為

日本上映比較晚,我上週才剛看完。


我自己周圍朋友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兩極。

然而我自己看完之後感覺相當喜歡,今天是我第一次來和大家聊一下我的電影觀影心得。


我小時候有很多芭比娃娃,都是美國親戚送的。每次他們回台

台灣探親,都會送我一個新的芭比。漸漸地,我就建立了自己的芭比王國。

小學同學們都會來我家一起玩芭比。


小時候看芭比,覺得她是成熟女性的理想形象。她有各式各樣的職業,在美麗的房子裡居住,長得又漂亮。

我那時候覺得大家長大後一定能像芭比一樣成為耀眼的女性。



然而,當我從芭比的王國長大來到現實世界,我才發現事情並不總是那麼容易。


最讓我觸動的電影中的一幕是小女孩說的:“不只是男人討厭女人,女人也討厭女人。”這讓芭比也感到驚訝,因為在她的王國裡,女人們都和睦相處,高唱著Girl's power。


然而,在現實世界中,因為社會競爭激烈,女性之間也存在激烈的競爭,這常常導致我們不自覺地討厭其他女性。我們可能會對她人的穿著打扮進行批評,甚至對其他女性的成功心存嫉妒。

像是“她怎麼可以穿這樣上街”


“她怎麼可以毫不重視自己的身材”


“她怎麼為了獲得更好的職位那麼不擇手段”



更或著是比起對男藝人/男偶像


不少女性對女藝人/女偶像的評語更嚴格辛辣一些


在觀影當下諸多的例子在我腦海中快速閃現


我也反問我自己 是不是很愛批評/批判 路人的穿衣打扮


是不是背地裡很愛嚼姐妹的舌根


是否該帶著更寬闊的胸襟來看待這一切呢?



這部電影中,肯尼(KEN)發現在現實世界,男性受到的重視比他們芭比世界的男性還要多。他希望能影響芭比世界也對他們重視

最後芭比們推翻他的肯尼王國重新回到芭比王國,並且告訴肯尼:

“不是芭比和肯尼,也不是肯尼和芭比,你不是附屬品,你就是你,

是芭比

是肯尼!”

這個情節讓我深受觸動。我覺得這個故事從另一個角度解釋了不論是父權社會還是母系社會,都有人被傷害,有人被壓迫。真正的平等可能是困難的,每個人的尺度也不同,但平等並不意味著任何一方只能是配角。

這部電影告訴每個觀眾,無論你的身份和性別,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做你自己。你可以成就任何事情。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告訴每個觀影的人

不管你是什麼身份

 什麼性別

”你能成為的最美好的人 就是你自己!“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you can be is yourself

"你可以成就任何事情"

You can be anything

最近,我因為工作上的失敗被上司強制承擔責任,感到有些難受。但是,那又如何呢?

能夠影響我自己的,只有我自己。

能打倒我的 只有我自己! 

能改變世界的力量一直在你身上

The power to change the world has been inside you all along 

帶著滿滿的能量走出電影院

人生嘛 絕對不是一帆風順



歡迎來我的instagram逛逛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