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芭比 Barbie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華納兄弟)

(圖/華納兄弟)

預告片剛釋出時,我對這部電影抱持著偏見,以為只是童話般的故事。然而在真正踏進影院後,我對《芭比Barbie》完全改觀,它談的不是粉紅泡泡,甚至顛覆了我對玩偶Barbie的既定印象。如果要以探討女權角度來說,我認為《芭比Barbie》並不是一部最好的作品,但它確實有讓人想聊聊這個議題的魅力。

《芭比Barbie》是2023年上映的真人愛情喜劇,講述與現實有別的平行世界,存在著一座芭比樂園。芭比樂園有著美泰兒出產的各式各樣芭比,從絕版品到新上市,甚至有著被遺棄的怪芭比。此部電影主角是典型芭比,她擁有大眾標準的曼妙身材與可人臉蛋,每天生活無憂無慮,在各種派對與娛樂活動中度過一天。與現實世界最大區別是性別的主導,芭比樂園主要工作者為女性芭比,男性芭比肯尼則為配角,他們的價值取決於芭比。然而某天一如往常舉行著派對時,芭比忽然意識到「死亡」這件事,讓從沒有悲觀想法的她感到驚慌,隔天醒來除了諸事不順外,芭比的腳變成扁平足。在怪芭比的建議下,為了讓自己「恢復原狀」,她前往現實世界找尋和她一起玩的女孩。在芭比與肯尼踏入與樂園截然不同的現實世界後,他們得到了大相逕庭的感觸,也為數十年未曾改變的芭比樂園帶來衝擊。

- 肯尼的存在
雖然《芭比Barbie》是部以女性芭比出發的電影,但肯尼這個角色畫龍點睛。故事一開始肯尼沒有價值,如同市面上的玩偶套組,沒有芭比就沒有肯尼。肯尼為了擁有芭比,在樂園會竭盡所能取悅對方。然而踏入現實世界後,他們的價值觀被徹底翻轉。在現實世界中擁有較多主導權與資產的為男性,這是他在樂園從來沒感受過的。肯尼將「男性主義」帶入芭比樂園,樂園中的女性瞬間變成了過往的肯尼。

我覺得電影中後段芭比與肯尼覺醒的力道不足,讓人有倉促結尾之感,衝擊力如隔靴搔癢般,真的非常可惜!但單純就角色互調來反思性別議題,是很新鮮且值得一試的方法。提倡兩性平權這條路上,我想最難的還是相互理解。大環境下兩性擁有的力量比例不均,這也源自於傳統意識累積,即便我們或多或少想跳脫上一代的想法,仍會無意識承接一些價值觀。每個人在這個時代都可能成為芭比或肯尼,沒有哪個性別比較優越或值得被接納。如同接近尾聲時芭比與肯尼相互道歉,彼此不再需要擁有對方的凝視才得以存在一樣,兩方如果要和解,首先需要相互理解。

- 芭比的覺醒
在肯尼們以男性主義佔領樂園後,整個樂園的芭比也發生巨大變化,她們褪去原本高權力身分與高自尊性格,轉換為以服務肯尼為主的芭比,甚至變得毫無自主思考能力。在葛洛莉勸說後,芭比們才終於覺醒。使芭比們覺醒的橋段便是葛洛莉娓娓道來對女性的限制,例如:「我們必須瘦,卻不能太瘦,而且不能說是自己想瘦,妳必須說妳是為了健康,所以妳必須瘦」、「女人要懂得賺錢,但又不能太愛錢」、「女人要成為母親般的角色,但又不能太像男人他媽」等等。

這段勸說是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橋段,然而過程非常簡短,因此顯得倉促,這也成為我認為最可惜的地方。假如《芭比Barbie》有打算要探討兩性平權,覺醒的部分應該要是精華。要使社會風氣改變,首先要意識到那些不對等。在苛薄的教義下生活太久,便很容易認為本應該如此。如同一開始被高跟鞋束縛,當芭比雙腳完全踏上平地,明明不需要大驚小怪的事情,卻也會讓她惶恐。為什麼說當一個女人很難,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我們需要時刻介意自己是否符合資格,卻很少有人思考資格的來源與合理性。甚至綁住女性的不只是男性,女性也會約束女性,電影中有這麼一句台詞深得我心:「女人討厭女人,男人也討厭女人。這是我們唯一的共識」。正因為沒有意識到教條的不合理,才演化了整個社會對單一性別的不友善。

- 妳不完美,但妳好美
《芭比Barbie》其中一幕讓我泛淚,是她剛到現實世界,在路邊巧遇一位老奶奶時,芭比專注地看著對方。那副面孔是芭比在樂園中不曾碰見的,在樂園中的她們永遠青春,沒有想像過自己會變老,對於皺紋也充滿恐懼。然而當她遇見了真實世界中的老人,卻發現歲月沒有她想像中糟,反而因為歲月讓魅力昇華。芭比不由得被這種美麗感動,在那一刻也啟發了她心中的「人性」。

究竟什麼稱得上是「完美」呢?在不斷追求完美的路上,永遠不會有盡頭,因為這世界沒有完美的絕佳定義。當你以為已經做得夠好時,便會有另一個新的標準出現,在這個資訊汰換過快、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又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雖然是老生常談,人們總更傾向呈現光鮮亮麗的生活,對陰暗面避而不談。前陣子與友人聊到,積極是好事,但一直在積極亢奮的情緒下絕對是不好的事。接納自己的不夠完美,把好與壞拼湊起來,才能是一個完整的自己。比起完美,完整似乎是更難達成,卻也更必要的目標。

《芭比Barbie》在我心中雖然不能算非常優秀的作品,但這道粉色旋風或許能成為某些人心中的種子。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