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傷疤往前進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跌跤

上週一午間,幾通未接來電,都是兄弟姐妹打來的,群組一看,媽媽已經在關山慈濟醫院,跌倒摔斷了手腕骨,醫生建議開刀好得快,媽媽自己相當恐懼,深怕自己心臟受不了,姐妹之間討論,需要很快做出決定,不是開刀就是打上石膏,群組裡,哥哥建議依據醫生專業評估,手足四人,很快就取得共識,都說好,開刀,我想了一下,想說跟媽媽通電話,聽聽他的想法,通上電話,照例媽媽說好端端沒事,沒歹沒誌又跌倒了,感覺像是怨天又怨自己似的,我跟她說,我們兄弟姐妹認為,她最好開刀,媽媽說,「還是不要開刀,好嗎?我怕心臟受不了」,我聽出既哀求又堅持的口氣,當下我改變了想法,有點獨斷地推翻大家的決議,說尊重媽媽的意願,事後想起來,我又不是主要照顧者,憑什麼我決斷?因為我是兒子?但我也不是長子,從小我好像就是家裡的小霸王,天不怕、地不怕似的,其實是爸媽愛我,兄姐們疼我,身為老么,我卻常常視為理所當然,我記得爸爸曾說過,「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想他期待的是我們要自立自強,不是自私自利,步入職場,擁有自己的家庭,難免也因為自我中心,讓自己跟身邊的人吃上了苦頭,說好聽是,獨立思考,有想法,但會不會是剛愎自用呢?答應媽媽不開刀,會不會是一時心軟,遺患將來?原來媽媽還能夠用著四腳杖到處走走,會不會因為手無法支撐,活動量減少,快速衰退?大姊又急又氣的說,好了吧,這下就不會到處亂走了,言下之意似乎是責怪媽媽「不乖」,惹事生非,我想主要情緒更多的是擔憂,生氣反而是次要的情緒吧?

決策很難說哪個才是對的,讓我們後悔的,通常是我們沒有做的事情,因為做了,即使結果不如預期,至少有個結果,沒有錯的事情,永遠不知道會是什麼結果的這種後悔,特別令人難以釋懷,如果開刀,會不會好的更快呢?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還好沒有開刀。我唯一能夠支撐的是,如果我年老了,我但願永遠能夠自己做決定,我不想要被決定,無論結果如何,比方說,我不想被插管、氣切、急救,死後我想要一把骨灰灑向大海,但哪會是我可以決定的嗎?

送別

另一件事情,或許不是後悔,而是遺憾,母親的弟弟,也就是我的舅舅,星期五早上我去見了他,卻是最後一面了,下午收到表弟傳來短訊,舅舅在中午左右往生了。得知舅舅病危時,我正在國外出差,回國後的工作、訓練,再耽擱了幾週,父親節那天我見到他時,舅舅已經不省人事,表弟說嗎啡解除身體的疼痛,讓舅舅沈睡,隔幾天我再去醫院時,血壓偏低,表弟說是個徵兆,幾個小時後,舅舅從此長眠。

去醫院探視舅舅,我自己也看了醫生,一個星期以來,晚上經常發癢醒來,上網查了一下,似乎就是尋麻疹,皮膚科醫生說尋麻疹就是過敏現象,但也很難說是因為什麼過敏原,開了類固醇以及抗過敏的藥劑,我自己查網路,也說是免疫系統的問題,跟飲食、作息很有關係,要避免「組織胺」食物,其中海鮮、加工食品並不意外,但水果也赫然在列,出乎我的意料之為,其他堅果、發酵食物、咖啡都是我所愛的,令我感到沮喪,感嘆人生好難。

露營

週末早上例行的公館河濱跟朋友跑步喝咖啡,中午緊接著來到桃園復興山區露營,兒子對昆蟲的愛好,延長了我的露營生涯,許久不曾使用的客廳帳,都忘了該怎麼搭設,請兒子上網研究,父子兩人一起架設,容易多了,海拔近千公尺的營地,午後仍有暑意,下了場雨,太陽下山後,晚上涼快多了,因為有了客廳帳,也免除了蚊蟲的干擾,享受片刻悠閒,彷彿再艱難的人生課題,也有下課時間。

父子倆人在外露營的晚餐,泡麵就打發了

父子倆人在外露營的晚餐,泡麵就打發了

第二天早上,營帳內睡到自然醒,天然的冷氣,太陽一出現立即失效,早晚的溫差,帳篷結滿了露水,我原本想靜靜等待陽光蒸散帳篷的水氣,但心裡急著回家,因此也沒有等到完全乾燥就收拾起來,因為家裡還有另一個功課再等我。兒子夠大可以幫忙收拾,雖然他的心思一直被週遭的昆蟲吸引,有的還是讓搭帳、收帳快了許多,11點前已經可以上車離開,旁邊還有一帳悠閒的享用早餐,我想這是一種選擇。

許久不曾打開使用的客廳帳,防水層已見斑剝,外表看起來卻仍是俊俏英挺

許久不曾打開使用的客廳帳,防水層已見斑剝,外表看起來卻仍是俊俏英挺

去程花了兩個小時車程,兩個小時搭帳,回來順序相反,大約的時間,意思是,花了八個小時的辛勞,在野外吃了一頓晚餐,一頓早餐,空氣床墊外加睡袋躺了一個晚上,後來回到家裡要找時間晾曬帳篷,這一番工夫,為的是什麼?親子的時光?或者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又或者是創造了一個回憶?

跑步

在家等我的功課是兩個小時十五分鐘的「課表」,為準備十月份的馬拉松比賽,我正在執行為期12週的訓練,週末通常是長距離的訓練,亞熱帶的夏天,除了清晨勉強可以在外訓練,下午回到台北,我只敢選擇在有空調的健身房完成,當然跑步機又是另一種考驗,我的麻醉劑是iPad上的影片,下午回到台北相當的疲累,稍事收拾露營裝備,我就倒在床上難以起身,再起床時腦袋昏眩,打起精神換裝去到健身房,已經是晚餐時間,跑得有氣無力,我依舊降速完成課表,妻子說我自找的,確實如此,強加的痛苦懲罰,自找的痛苦則是選擇,讓我一再回來的,不是痛苦本身,而是痛苦過程之後的結果,長期的有成績、健康、體能,立即的是回饋給自己的成就感,每次跑完這艱難的課表,我都很想拍拍自己的肩膀:陳某某,你辦到了,你好強!我想這是合法的海洛因,健康的上癮!

跑步機上的24公里的Long Run,我覺得自己很狂

跑步機上的24公里的Long Run,我覺得自己很狂

一個星期過去,工作、家庭、健康、運動、戶外休閒,似乎變幻無常,又似乎是一如往常,提醒自己善待身邊的人,情緒有時暴衝,記得再回到原來,好好的個過日子,認真的生活,也許這就是功德圓滿。

    Dante Chen
    Dante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