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刀《07. 做胃鏡和骨頭掃描》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凌晨五點,我坐在病床邊,仰望著天花板,畢竟,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我低頭禱告,期望今天的檢查一切順利,並在結束禱告後,稍微梳洗一下,把滿臉的鬍渣徹底刮除乾淨。

畢竟,我不想把自己頹廢的像個病人。

整理好後,我準備空腹迎接這次的挑戰,「胃鏡」檢查。

因為之前有做過胃鏡檢查,但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所以,我一直很懼怕做這個檢查。

不過,待我冷靜想想,為了身體好,我還是毅然決然,決定前往診間做這個項目的檢查。

鑒於我被安排在早上第一位,醫護人員七早八早就來拉我的大床,準備將我送到診間去。

我帶著緊張的情緒不停禱告,期望今天的檢查一切順利,就在我禱告結束後,我便抵達了胃鏡室。

櫃檯的護理人員一拿到我的同意書,在請親人簽完名後,她便遞給我一杯發泡劑。

她說在檢查時,比較容易顯示清楚。

我聞了聞發泡劑,那味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所以,我憋著氣,一口飲盡。

在我飲盡後沒多久,護理人員請我張開口,拿起一罐噴霧劑,朝我口中按壓噴灑。

她對我說:「這是麻藥,不要吞進去。」

我含在嘴裡沒多久,我的舌頭立即麻痺,包含咽喉也是,講話直接變成了大舌頭。

由於口內麻痺,護理人員隨即告知我不可以做出吞嚥口水的動作,因為喉嚨麻痺後,如果做出吞嚥動作,會被嗆到。

因此,當醫護人員提醒你該行為不准執行時,最好乖乖聽話,否則會造成自己與醫護人員更多不必要的麻煩與痛苦。

這也是我在住院這段期間所深感體會的。

在我看到胃鏡的儀器後,不禁嘆了一口氣,護理人員見狀,即安慰我,要我別擔心。

我拔下眼鏡,側躺於床邊,側著頭。

護理人員將口含器放進我嘴裡,要我咬住,舌頭不要亂動,告知如果舌頭亂動,食道很容易受到傷害。

就在他們護理人員完成提醒後,醫師便在管子上塗上一層類似潤滑液的液體,將附有高強燈光的管子往我嘴裡送。

我們都知道,當有異物進到嘴裡時,其實喉嚨是會產生排斥反應的,鑒於剛剛的麻醉效果,你便無法做出排斥反應。此時就會感覺到有東西一直往你喉嚨裡面跑。

最痛苦的大概是剛進去,以及管子進到胃部入口處,都會讓你感到不適,想要醫師趕快拔出管子。

在他檢查期間,其實可以感覺到肚子裡有東西在翻攪,那感覺很奇妙,說不上來。直到他開始緩慢的抽離管子時,終於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抽離後,醫護人員遞給我衛生紙,再度提醒我,等麻藥退了再吞口水。

然後,我就被推到一旁休息。

當下我只能說,麻藥味真的很苦又噁心,我覺得有些人應該不喜歡才是。

在經過長時間的休息後,我才感覺到喉嚨終於可以吞嚥。但在這之前,我已經用掉了一包小包的面紙,只因為口水直流,讓人無法控制。

慶幸自己終於熬過了這個檢查。

可惜,醫師緊鑼密鼓的又為我排上了檢查骨頭的斷層掃描,想看看異常的結節從哪裡發生。

我才回到病房沒多久,水喝沒幾口,醫護人員又推著輪椅來找我,再度帶我去掃描室做檢查。

我坐上輪椅,跟隨醫護人員,來到了一樓的檢查室。檢查室可謂人滿為患,因為除了像我們這種坐輪椅的之外,裡頭還包含了大床。

等待期間,我身旁的大床有名病患正咳著鮮血。

其他患者見狀都露出一臉愁眉苦臉的樣子,我反倒內心平靜地為他助禱,畢竟我也剛經歷過這件事,所以,我相當同情他。

就在這時,注射室呼喚了我的名字。

進到注射室,護理人員對我說:「我們先替你注射一支顯影劑,這支顯影劑需要一段時間跟骨頭融合,所以下午三點半再過來攝影。記得來的時候排空尿液,這樣比較好攝影。」

所以,我們又回去了。

一直到下午三點半,我重新來到斷層掃描室。

那台機器比起任何斷層掃描還要大台,而且可以多角度旋轉,看起來超酷。唯一的缺點就是要等很久。

沒錯,我被固定在一個姿勢上很久,那機器移動緩慢,比起其他掃描器,它算是蠻慢的。

直到最後醫護人員叫我做幾個動作後,才結束了今天的檢查項目,我才得以回到病床上休息。

準備明天接著登場的聲帶檢查。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