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 編曲?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龔藤,這是我第一篇有關音樂的文章,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作曲與編曲這兩個名詞!

那我們先來聊聊作曲吧。

其實大家不用把作曲想得很複雜,很困難,他其實很常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大家不仿回想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不是有時候會不經意的哼哼唱唱呢? 例如在洗澡的時候邊洗邊哼唱,當你哼著哼著的時候,突然發覺這是什麼歌,我怎麼沒聽過,OK,恭喜你,你可能已經哼出一段未來有可能會紅遍全球的旋律囉XD。

其實啊,作曲其實並不一定要在很專業的環境下才能成型,我在這邊說一個例子,有在看狼人殺的朋友們應該還記得,在去年暑假娛樂百分百推出的新節目-叮咚五堅情,他們晚上在宜蘭民宿吃完晚飯後坐在戶外聊天、彈吉他,然後零九跟鋒澤各拿一把吉他彈奏並且即興哼唱,然後其他三位再加入一起哼哼唱唱,其實這就是一種作曲。

比方說,我們假日時跟三五好友約去戶外野餐,然後帶個簡單的樂器,在野餐的過程中哼哼唱唱,這就是一個作曲的方式。

作曲,他是可以很嚴肅但也是可以很放鬆的,今天我可以很認真的去將我哼唱的旋律用樂器抓出音階還有拍子,再填寫到五線譜上,但我也可以用手機直接先錄音錄起來,等之後再慢慢的去研磨他。

其實作曲用很生活化的講法就是,我規範出一個框架,比如說我在一個平地上要建一棟房子,我規劃出這個房子的規格,例如:這個房子要三層樓外加一個地下室,然後一樓是客廳跟廚房、二樓是主臥與家庭劇院空間、三樓是小孩房、地下室是工作室與倉庫,像這樣規劃出來的規格我們可以說就是這個三層樓的房子的骨架,而作曲其實就是在做這個骨架的工作,我把主歌、橋段、副歌的旋律哼唱出來,形成一個有完整框架的一段旋律Demo。

如果以流行音樂來看,我們可以說,當你用哼唱的、鋼琴彈奏的主旋律、吉他彈奏的主旋律、甚至是用各種可以發出音階的樂器彈奏的主旋律,哼唱或演奏出一段可以唱的旋律,這樣其實就是作曲了。

所以真的要說起來,作曲就像是在建構這首歌的藍圖,在作曲的當下可能你並不會刻意地說要寫成什麼風格的歌曲,因為在這個階段可能連歌曲的BPM、結構組成都還沒定案,一切的走向可能都會在接下來我們要談論到的 {編曲} 這個階段,才會有確切方向的發展。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 { 編曲 }這個部分。

編曲其實是在作曲之後的事情,我們在做好曲後,就要開始去規劃這首歌的結構是什麼,BPM要訂多少,曲風走向要怎麼走...等等之類的工作內容,其實簡單來說就像前面作曲的部分講到的蓋房子的概念,如果說作曲是將房子的骨架規劃好,那編曲就可以說是室內設計與裝潢的部分了。

在早期電子元素還不發達的年代,編曲常常是樂手們聚在錄音室裡現場編寫各自的段落,在那個時候,吉他手跟Keyboard手可能會因為某一小節的和弦要如何使用起爭執,不然就是鼓手打太花俏,讓主唱或是其他樂手們不知道現在跑到哪個段落了,這些都是當時會發生的一些趣聞,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蠻有趣的。

而現代的編曲,又很常被稱為數位編曲,原因是因為現在的編曲師都是用一台電腦加上各種軟體、硬體的合成器與實體樂器的配合去將原本單調的Demo豐富化,原本前奏是鋼琴而已,但編曲師可能覺得有點單調,加了弦樂進去,增加他整體的飽滿度,然後前奏準備進主歌時來一個過門,跟大家說這邊要換段落了,這些的一切手法,都在電腦上完成。

真的說起來,編曲就像在做料理一樣,主食材就是你做好的曲,然後再因為你想要搭配的副食材,而去思考我的副食材要加多少呀、調味料要選擇哪些、是否要加香料,如果要加的話要加多少種、醬汁要怎麼調...等等的步驟,所以編曲其實要考慮的層面更廣,甚至你要了解不同樂器在演奏時候的呼吸感與手法,這樣用軟體去模擬彈奏的時候,才會讓人覺得這個是真的讓真人演奏錄音的狀態。

很多人會對於編曲到底要不要會樂理這件事存有疑惑,我相信大家在網路上一定會看到這個廣告title:不用會樂理,也可以編出一首歌呦!,說真的,我們光是彈吉他都要會基本樂理了,編曲有可能不需要會樂理嗎? 其實他是需要的。

樂理是讓我們能更快了解音樂屬性的一項重要工具,我相信不會有哪位編曲師會跟你說:喔~我不會樂理啊!! 

所以如果聽眾朋友們有興趣學習數位編曲,但你找到的學習中心如果跟你說不用會樂理也可以編出一首完美的歌,那你們自己心裡就要有譜,到底這家教學中心夠不夠專業,甚至...是否有職業道德囉。

其實,編曲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也許你拿到的Demo聽不出任何風格走向,但他可以藉由你的手去變幻出不同曲風的全新作品出來,想一想其實真的蠻有趣也很有成就感的。

所以對我來說,編曲就像是一個魔法師一樣,編曲師我覺得是一個可以跟室內設計師、髮型設計師...等等的設計師齊名的職業。如果真的要我給他一個名號的話,我覺得我會稱呼編曲師為:音樂設計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