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作曲我該學樂理嗎?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作曲,但是我樂理不好,又不知道怎麼開始」這個問題一開始我也問了自己千百萬遍,直到真的走向音樂這條路才開始認真學樂理,後來也因為常常在考試前很多同學會跑來問我樂理題目,自尊心慢慢開始膨脹的我,也因此更努力的學習樂理!

所以該不該學樂理?

如果真的要說,我認為是沒有一定得學樂理才能作曲,畢竟其實一堆搖滾明星、電音製作人還有各種流行音樂人,他們都不一定會樂理卻一樣做出人人愛的音樂,知名配樂家像Hans Zimmer, Danny Elfman等人,他們甚至連五線譜都不看,這些人很多時候都是靠感覺,覺得這個好聽就把他記下來,直到寫完一整首歌。

當然也有人就是對音樂有天分,有報導指出已故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從來沒受過專業的音樂讀寫訓練,而他作曲的方式就是用唱的把旋律、合唱、吉他、Bass、鼓甚至合成器,還有其他所有聲部通通唱在錄音機裡,就是因為他在腦海裡面聽得到完整的音樂,有夠神奇吧!

出處:The Incredible Way Michael Jackson wrote music

再分享個小故事,據說莫札特也是這種人,他每當要去皇宮發表作品給貴族們聽的時候,他老兄其實一個音符都沒寫,而是到現場去直接寫出每個樂器的譜,發給每一個樂手以後就演奏出了一首大家聽了感動到痛哭流涕的音樂,原因就是他腦袋裡聽得到一首音樂所有樂器的聲音,所以連總譜都不用就可以直接寫出每一個樂手的譜,不過就算有這種超能力,樂理在當時是音樂家必要的知識,為什麼呢? 這要從教廷開始說起。

樂理是什麼?

教廷的壓力

所以樂理到底是怎麼出現的? 西方音樂因為平均律的緣故,會用的就是那12個音(鋼琴一個八度內的黑白鍵加起來) ,偏偏以前的教廷很難搞,讚美上帝的音樂又是教會做禮拜的必需品,所以他們從這12個音符裡面歸納出他們覺得好聽的聲音來讚頌神,而在歸納的過程發現他們不喜歡的聲音,就把這個聲音歸類為惡魔的聲音,聽起來有夠專制對吧?

如果你有學過巴洛克時期的巴哈對位法,你一定經歷過「怎麼短短30秒的對位法作曲會有十幾二十條規定啊!!!」,就是因為當時的教廷很難搞呀~

但我認為這就是樂理的精神,不論是音階、和弦,總之就是歸納出一套自己喜歡的聲音,然後幫他取個名字,叮咚叮咚! 新樂理就出爐囉!

新樂理的演化

後來隨著時間的演進、還有教廷權力的衰落,人們漸漸開始玩出新花樣,玩出許多教廷淫威下不敢做的事情,也因此出現了許多新的理論,像有人想要打破「調性」出現了聽起來莫名其妙的無調音樂、序列音樂…等。

而講究張力(Tension)和解放(Release)的爵士樂,也出現了教廷聽了大概會崩潰的爵士樂理。

在這個過程中,樂理範圍不斷被擴大,各種學派理論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所以樂理並不是像大家印象那樣的死板板,而是一個不斷在擴張的資料庫呀!

那學樂理有什麼用?

學生時代時有個老師對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你要是不學會這些規則,你要怎麼去打破他們?」

這句話也成為Film Music 101不論是你在看的電子報、或是線上課程的核心思想。

深入各種音樂的樂理你就會發現,許多看似超前衛的規則都是建立在舊有的樂理基礎上去演化的,學會越多類型音樂的樂理也會讓你有更多工具可以運用。

例如,某一天你接到的案子要寫爵士樂,如果我有接觸過爵士樂理,我會知道爵士很多2 5 1級和弦、很多延伸和弦、而這些和弦又常配合什麼音階來製造Tension(張力),懂了這些東西當下就可以寫出個8成像的爵士,但如果不懂爵士樂理、也不是聽力天才,單純靠感覺,你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摸到大概的方向。

如果把樂理當作一個工具箱,他真的是你沒靈感時的救星,而且能夠讓你更深層的進入別人的音樂裡面,去分析,去觀察,老話一句,再把這些技巧偷過來用,所以有時間的話還是好好學樂理吧!

6.1K會員
134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