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鐵道之旅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臺中車站

臺中車站

我不是標準的鐵道迷,卻在短短的五天之內,搭乘了兩趟火車。不為求學、非關上班,只是單純地,搭乘火車讓它帶我去想去的地方。

上一趟是去新竹,和相識多年的友人談天。這一趟是特意和姊姊及孩子們出遊。火車在不同人的心中,一定有著迥異的感覺。曾在書本上讀過關於近百年之前的那場戰役,多少人在烽火連天之際,憑藉著火車逃難,但我從未經歷過那樣的場景,那樣的顛沛流離遙遠如扉頁上一段文字。對我而言,火車代表著「現世安穩」。

那是因為關於鐵道的印象,濫觴於和姊姊的出遊。當年我們都還只是十來歲的孩子,「臺中」對我們而言,就等於是遠方的代名詞。只要經過神奇的二十來分鐘,就將我們從小鎮帶往都市,一片繁華熱鬧的榮景瞬間在眼簾展開,只要離了台中火車站,就有好多新奇的事物等著我們去探索。一中街、中友百貨、世貿中心等地,是我們最常流連駐足的地方,滿足了一個少女對世界探索的好奇心。但自從大學以後,離鄉背井到南部求學,便鮮少搭乘火車去台中了,一晃眼也二十來年過去了。

如今的台中車站換上全新的樣貌,紅色的磚瓦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風格。氣派的大廳、明亮的通道、多樣化的出口,讓我彷彿置身都市叢林之中,差一點要迷失方向了。慢步往出口一錢去,尋訪「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這裡新添了一些裝置藝術,但也保留了舊車站的風貌,連退役的列車也都此地歇息。走在昔日的月台,往日的記憶一一湧現:這一處我曾翹首盼望、那一處我曾駐足停留,只是昔日的少女變成了中年女子,不變的是一顆對世界好奇的心。

raw-image

驛站從來不是為了漂泊,而是能讓驛動的心短暫地停留,再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我想,我一定還會再回來此地,我所有鐵道旅程的起點!

懷之
懷之
旅行是世界的閱讀,閱讀是紙上的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