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9:休假前的颱風天值班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猶記某年的出國旅遊,特地選在雙十連假。一方面那時還是個菜鳥公務員,沒有太多假可以請,另一方面身為農業災害承辦,在十月休假總是比較安心。

颱風什麼的,總不會十月來吧!

結果那年汛期沒有遇上颱風,倒是在日本被我遇上了。

乾。

原來高緯度地區有十月颱風這檔事!

一直忘不了那天電車停駛,只能窩在旅館的淒涼回憶。


後來遇上疫情,數年間最多只能國內旅遊,完全貫徹國旅卡的真諦。

解封後,開始有了出國玩的打算,與友人們經過幾番討論,定案在七八月之間。

妥妥的汛期呀!颱風最常出沒的時期!

這時的我已不是災害承辦,即使知道這點,依然悠哉悠哉的付錢訂機票,心無懸念。

已經好幾年沒有颱風直撲,總不會這麼衰吧!

結果,就這麼衰。



出國前一週,氣象預報顯示颱風逼近,路徑一度有機會登陸,嚇壞身為災害承辦的職代妹。

以往從東邊來的颱風不會明顯影響到中南部,然而這顆颱風從下方掃過去,又正值主產區水果的採收期,連我光想像都瑟瑟發抖。

農業承辦有職代妹跟小孟,兩位初來一年多的同事還未遇過全品項災害。若不幸公告救助,我這個災害老屁股承辦又不在,想必場面很險惡。

雖然我在不在都會很險惡就是了,全品項災害處理一次就足夠做好幾天的惡夢(惡夢回顧:Day81:優秀的政府(一))。

總之,我將之前的資料整理後,一一告訴她們辦理細節。

「最重要的就是準備受理的設備文件、商借上山的受理場地,並且將公所人員都排班下去申報。之後還有公告、寫簽、勾稽……」

兩個同事認真聽著,表情是掩飾不了的擔憂。

災害救助最辛苦的就是準備期之匆促,承辦需要在高壓環境下處理許多事情。

農民第一,公文之類的行政流程最後,可以拖的業務就等之後再處理,這是我這幾年的心得。

不過似乎因此養成能拖則拖的個性,嗯,檢討。

「排班表怎麼排?」職代妹點開之前的資料,問。

「硬著頭皮排呀。」被同事罵說怎麼排連續班,就說是課長排的。

未雨綢繆的職代妹於是盯著螢幕開始苦惱起來。小孟旁聽完,回頭繼續處理自己的公文。

若我不在,就需要她們相互扶持。

希望我現在教她們的,都用不到。


出國前三天,災害應變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開始值班。我們身為災害搶修組,需要隨時注意災害造成的道路農路障礙。

這次我排第一班,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待命。

太久沒值班了,已經快忘記之前颱風天到處淹水、一直接通報電話、通知廠商去搶通道路的場景。(Day7:颱風天值班的累與淚

捧著當年的筆記向工程同事複習一輪,然而還是懵懵懂懂。更別提接下來要值班的小孟與職代妹,一整個讓人不放心。

晚上的公所很明亮,也很安靜。此刻颱風被中央山脈擋住了,外頭無風無雨,很是悠閒。

就算沒有值班,我也打算加班。休耕轉作的申報剛結束不久,我正勤奮打著申報書,目標是出國前處理完畢。

如果隔天一整天都拿來打申報書,應該打得完……

正盤算著,我卻收到隔天放假的消息。

什麼!睽違已久的颱風假!

一秒看向外頭的平靜夜色,再一秒打開颱風預測圖。嗯,明天的風雨感覺很精彩,幸好我不用值班。

……不對,這樣我會打不完申報書!

工程同事此時來值夜班了,我告訴他放假的消息,他揚揚眉。

「明天白天是小孟值班吧?我擔心她扛不住。」

相較半夜,白天是民眾通報熱線時段,若大風大雨、路淹樹倒,值班的人會接電話接到手軟。

「我也擔心,不然我也來加班好了。」我摸著那疊申報書,一副充滿責任感的樣子。

「資料打不完就直說。」工程同事一秒識破。可惡。

告別同事後,我打卡下班,離開依舊燈火通明的公所。


隔天,天氣陰,無雨。

抵達公所時,小孟到了,而工程同事正準備下班。看起來睡眼惺忪的模樣,雖然整晚無事,在這個環境果然不好睡覺。

看見我出現,小孟似乎很驚訝,大概沒想到我這個前輩如此認真,連颱風假也來上班。但見我桌上厚厚一疊申報書,似乎也了然於心。

我開始努力登打資料,順便傳授一些災防值班要做的事情給她。

話說颱風的行走速度比預期還慢,現在天氣頗好,沒什麼狀況就是。

「葉子,你過來一下。」課長也有來上班,見我也在,順手開始交代工作。欸欸欸請當我不存在!

抗議無效,我就這樣莫名開始處理其他業務,然後被課長撈上車去山區晃了一輪,再回來整理新聞稿上傳。

我、我的進度……

欲哭無淚處理掉追加任務時,已經是午後。

職代妹這時也出現了,她就住在附近,說反正沒雨,過來處理公文。

三位農業承辦,颱風假期間竟然到齊。

「有我們陪你,是不是很甘心?」我感慨的對小孟說道。

小孟還未回答,此時災防承辦匆匆過來。

「市府要回報沙包跟擋板的數量,再麻煩你們!」

欸?這個資料通常一開始工程同事就會提供了吧?怎麼現在才問?

小孟看向我,我看向職代妹。三人面面相覷後,小孟低頭,默默打給工程同事。

……一問三不知的我們陪著值班好像沒什麼用吼。

還是繼續認真處理工作好了。


接近傍晚,我終於處理完待辦事項下班。隔天我預計請假整理行李,後天就準備出國逍遙去。

颱風真的走得超級慢,這天只有陰天飄雨,毫無颱風天的感覺,小孟的值班之旅無事度過,可喜可賀。

然而到隔天,情況完全不一樣。


睡飽飽起床時,我發現清晨又緊急宣佈放颱風假,震驚不已。

好久沒放颱風假,一放就兩天啊!

然後群組響不停,值班的職代妹各種求救,完全可以想像她欲哭無淚的神情。

「路牌倒了要找哪個廠商?」「竹子傾斜要馬上派工嗎?」「里長發這張清掃路面的照片是什麼意思?他已經先處理了?」

……

我放下手機,在心中幫職代妹加油。

觀察那颱風的未來路徑,應該不會影響到我的班機,謝天謝地。

我將工作的事情拋在腦後,準備專心渡假去。

究竟我出國期間會不會開災害?我不知道。不過優秀的同事們一定可以勝任的,畢竟每個人都是公部門的一個小螺絲,多一個就多一份力量,但少一個也能運作。

一切,就等休假回來再說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