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颱風天值班的累與淚

2019/0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喔耶!明天週五停止上班上課!
看到新聞的那一刻,我在租屋處歡呼,開心的傳訊息告知家人明天一早就搭火車回去。這次災害值班的班表沒有排到我,可以愉快回去過週末了。
公所在天然災害發生時,會依嚴重程度開設災害應變中心,以應付突發狀況。日夜都要有人留守,各輪值十二小時。
正開心著,我就接到同事的電話,是目前正在值夜班的人員。
「葉子,明天輪日班的人要上山去接送保全戶,下一個順位的人說她已經買好車票了不方便值班,你可以來代班嗎?」
「……」最好是已經買好車票了啦!
無奈之餘,我還是只能答應,當作賺加班費。
外頭的大雨聲嘩啦,這次氣象報導只是個熱帶低壓,連颱風都稱不上,應該隔天起來就艷陽高照、鳥語花香、解除災害應變中心了吧?
一覺醒來,就知道我錯了。
雨聲依舊,沒有加劇、亦沒有減緩,這個大雨就這樣下了一整夜,而且沒有停歇的徵兆。
出門就看到租屋處外面的巷子積了一層水,還好還好,還在機車可以涉水而過的範圍內。我跨上機車前往公所,看著水紋自車輪下散開,只能在心中安撫著機車,祈禱不要熄火。
行經省道,平常車水馬龍的大路口竟沒有車輛來去,過路口時,我往左邊一看、再看往右邊,全都被警示布條圍起來了。
……?
我忽然想起南北向都以橋樑連接,溪水暴漲到封路了啊啊啊!
前方的道路還沒封,我只能戰戰兢兢的繼續前進。
平常騎十分鐘就可以到達的路程,我一共花了半小時。路邊的水溝整個滿溢出來,佔據了一半的以上的馬路,有時還要閃避大型的枯枝落葉;較低窪的稻田已經幾乎滅頂;從橋上看下去,河川地的樹木只剩樹梢在溪水中搖曳,土白泥水不斷奔流而去。
當我狼狽的到達公所時,同事很詫異的看著我:「你竟然到的了?」
我這才知道,公所已經成了孤島,向南向北的橋都已經封閉,往山上的主要道路更因為落石崩塌正在搶通中。
民政課值日班的同事就因為封路而無法過來,正在想辦法繞路行駛。我再晚一些或許就過不來了。
「凌晨四點時那條路都整個被土石埋了,現在一臺救護車下不來,可是廠商已經忙翻了,調不到怪手。到處都淹水土石流……」
同事整晚沒睡,告訴我他渡過了一個精彩的晚上。即使我已經來換班,看我一臉呆愣樣,他只能打起精神繼續聯絡廠商,並指示我接聽電話。
「我們課在應變中心要負責道路搶通,淹水時也要協助聯絡啟動抽水機。如果有民眾打來你要把地點紀錄下來,再聯絡廠商去處理。」
負責工程的同事與我們農業人員沒有什麼交集,但在這時就需要互相幫助。畢竟農業勘查人手不足或缺司機時,也要拖他們下水呢。
電話不斷想起,每通電話對我而言卻都是崩潰的開始。

「我家前面淹水路被埋啦!在『柳丁邸』那裡。」那是哪裡啊?Google Map查不到啊!
「養雞場那邊的路淹水淹很深!」你先跟我說是哪個養雞場拜託!
「我要去採芒果,可是往XX的農路崩塌了,你們什麼時候過來?」大哥你前幾天不搶收,現在別冒險啊!
「XXX線通了沒?」還沒喔,救護車還卡在那裡呢。
「XX橋那邊路崩了,快來處理喔!」好我幫你錄案。(不知道那橋在哪裡就算了,對方講臺語我只能寫注音)
「我剛剛有打來,『柳丁邸』那個,所以你們什麼時候要來!」你不要急哇!
「公所附近有淹水嗎?我老家在附近!」這裡是孤島,我猜你家也沒事。
這一個頭昏眼花後,Line的公務群組也響了起來。
哈囉各位農情夥伴們,請幫忙查報這次農業災情喔!請盡快回報。
……想要衝上山採芒果的農民算是未來可以預見的災情嗎?
現在外頭下著大雨、電話響個不停,要怎麼出去看農田的狀況啦!
趁電話告一段落,我趕緊撥電話給幾位認識的農民:「你們龍眼採收完了沒?」
「還有三分之一!這次下大雨麻煩了,不快點搶收果實會裂。」
「那柚子樹還好嗎?」
「不好,快滅頂了!」
看來農業災害救助勢必要啟動了……
淹水對農業的影響會在災後逐漸顯現,畜牧業則不然,家禽極有可能被淹死,要快點掌握死傷狀況,協助屍體清運,避免疫情發生。
我調出登記有案的畜牧場名冊,一個個致電。幸好我所在的地區偏山區,即使有淹水也不到太深,畜牧戶回報無大量死亡情形。
私下偷養的畜牧戶我就調查不到了,只希望一切平安。
回到租屋處已是深夜,我正在心裡發誓明天一定要放到假,卻接到動保處獸醫的來電。
「葉子,聽說你們有養鵝戶的鵝被淹死?有民眾跟我說的。」
……不要告訴我,我什麼都不知道!
某年的水災,隔天的我再次踏上往公所的路程。

「喂?你好,我這裡是XX公所,聽說你那邊的鵝淹死了?」依循獸醫給的電話,我打過去詢問。
鵝不是會游泳嗎?到底怎麼死的!
「對呀,大概死400隻吧,已經裝袋了。」對方回答,頓了頓,「……會被罰錢嗎?」
「我不知道。」我很誠實的跟他說,「反正下午動保處會叫車來載,你找幾個人幫忙搬屍體喔。」
掛了電話,我抬起頭,跟一雙大眼對個正著。是一個嚼著檳榔,眼睛炯炯有神的大哥。
「我養的雞被淹死啦!你們公所可以幫忙載去丟嗎?」
「……」你又是哪位?到底有幾個黑戶啊!我在心中默默將他列入下次畜禽調查的名單中。
市長下令在當週末就要將全數屍體焚化完畢,感覺的出來電話另一頭的動保處相當忙碌。他們因為貨車的人手不足,要到夜晚才能過來協助清運。
「欸雞死掉政府有沒有補助?」嚼著檳榔的大哥確認搬運車的時間後,問道。
「……」你養那麼多隻,偷養沒被罰錢就算了,還來要求救助嗎?
無奈之餘,我還是只能翻出農委會的公告,依規定事項告訴他詳情。

「鵝為什麼會淹死?牠們不是會游泳嗎?」夜晚,看著搬運工人將一袋袋的鵝屍體搬上車,我問獸醫。
「鵝和鴨子會游泳沒錯。可是一整天都淹水的情況下,在場內沒有飼料、沒有歇腳處,只能一直划水、划水。」獸醫告訴我:「等水開始退的時候,那流速是相當快的。鵝被水流擠向場邊的網子,後面又有更多的鵝沖了過來,就被踩了下去……牠們真的是溺死的。」
微風吹過,臭味迎面而來,我轉過頭,腦海中卻一直想像著鵝淹死的畫面。
回到公所,同事依然忙碌著,但是與前一天相比,通報的電話已經少了很多。
我想起了一件事。
「『柳丁邸』到底在哪裡啊?」
「喔,那裡只住了一戶人家,就姓劉啊,所以稱柳丁邸。」同事從電腦螢幕後方探出頭,「他們家門前每次颱風來都會土石流啦!而且那裡就他們一戶而已,人手不足時只能晚一點再去救了。」
聽著聽著,我在心中幫劉家默哀了一下。
「先不說這個了。」同事又看了我一眼。「你們農業那邊還好嗎?」
啊!
我趕緊打開群組,正好看到其他公所的大家在討論著這次的農業救助事項。果然公告農損救助了!而且從明天開始受理申報,共計十天,假日照常受理。
外頭的雨聲漸歇,隔天是週日,我知道自己又要加班了。
……現在為自己默哀會不會太遲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