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誰都會,難的是彎道《我和我的賽車老爸》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台灣首部以拉力賽為主題的作品《我和我的賽車老爸》以溫情的方式拍攝出了賽車手背後的另一種面向,結合了夢想、親情與現實,整體溫暖又不失層次,可說是翻開了台灣電影更多的變化篇章。

raw-image

✍️【家人誰都有,難的是相處】

《我和我的賽車老爸》以家庭角度主導整部作品,以賽車為輔,父子關係為主.架構了整個故事。其中周大隆(溫昇豪飾)與周宇冬(陳少卉飾)父子關係尤其動人,作為素未謀面的父子,兩人的相處從陌生到熟識,其中的碰撞,摩擦,淚水與汗水,令不善言辭的周大隆一度想要放棄這段關係。

直到身陷過往傷痛的賽車手阿駿(陳澤耀飾)意外闖入兩人的生活,成為了兩人間的潤滑油,才造就了這樣獨特又與眾不同的家庭關係。

而從小崇拜賽車手的周宇冬,也因為阿駿的出現,逐漸走出失去母親的傷痛,願意開口訴說自身的寂寞與害怕;也因為看到了周大隆努力的背影,對這個父親產生了依賴,認同與崇拜。

raw-image

✍️【倔強誰都行,難的是認輸】

“我承認我剛開始不懂得如何跟孩子相處”

“我承認我曾認為你是個累贅”

在生命的過程中,誰沒有過這樣一股倔強,不肯示弱,逃避困難。

但唯有正面面對過去的失敗,才能跨過曾經的傷痛,走出新的可能性。

船要入港,人要回家。某方面是否也是告訴著每個人,人終歸是要面對自己的內心。

電影中最主要的兩個角色無疑是周大隆與阿駿,他們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課題,家庭與過去,而他們在剛開始,也缺少了傾聽自己內心的一堂課,一昧的倔強,讓自己撞的遍體麟傷。

令人意外的是,除了主角,作為重要配角的邵雨薇與檢場所飾演的角色也都有各自的過去需要面對,這讓這些角色雖然戲分有限,但卻能在適當的情況下出現,讓整部電影的畫面感與飽滿度一直維持在溫馨的氛圍中,雖然說能理解角色的孤獨,卻在畫面上感受到一股溫暖捧撫著每個角色,讓他們都有最善良看待世界的方式。

raw-image

✍️【賽車誰都行,難的是融合】

僅於幾年前自編自導《漂港》一作,其餘皆是短片創作的張書瑋,過去就多次在作品中表露自己對於親情這項元素的愛戴,除了在《我和我的賽車老爸》中能看到親情方面的描寫深刻動人,在《漂港》、《離散》這些作品中,也能看到親情元素的比重與渲染力更為令人印象深刻。

raw-image

而《我和我的賽車老爸》中更將親情元素與熱血、夢想等主題相結合,打造出與眾不同,又令人倍感溫暖的賽車作品,整部電影就像是一場起死回生的車賽,由低谷逐漸提速,最終由熱情與堅持上演火花四濺的華麗過彎,絢麗卻也危險,可說是方方面面都有所兼顧誠意之作,更在這個逐漸躺平的時代,給與觀影者對於夢想毅力的強力鼓舞。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