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己織的網困住了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察自己,反省自己的思考模式,發現原來我很容易便把事情簡化為「好」與「不好」的二分法思考,如何不被這思想盲點困住?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去為事情作總結,來一個價值的判斷。

raw-image

例如讀書辛苦是「不好」的,生病是「不幸」的,開會順暢過關是「超正」的。日常遇到的事或人生階段都被我一一加上「好」或「不好」的tag,順境時就活得眉飛色舞,但生活被「不好」tags充滿時就苦不堪言。

在不知不覺間,思想便變得單一,所有遭遇最終就是變成了「好」與「不好」的價值判斷。

這種思想方法不但簡化了事情本身,也影響了情緒。

我並非在「今天風和日麗不如就放空想一下人生」的情況下,發現這個思考習慣的。剛好相反,是因為生活不開心到實在不能再忍受下去,但又無法改變環境,可以做的唯有是往內檢視自己。就是這樣留意到自己事事都要來個「好」與「不好」的判斷。

跟着來的領悟是,位處人生低谷卻居然能夠做到這個自省,看來,低谷不是必然的壞呀。

於是,心情好的時候,我會這樣告訴自己:

「今天工作順利明天撞大板,都是生活的過程,沒必要為這些片段作甚麼好與不好的結論。」
「甚至拍拖、失戀、結婚、生兒女、離婚、喪偶、工作、晉升、失業、退休等等,這些是人生的階段,也沒必要為它們作價值的判斷。」

因為「過程」與「階段」本身是不斷轉化的,今天看似是不幸的遭遇,數年後回望發現原來是個祝福,用當下的狹窄視野來宣判自己倒楣,就是把自己困着。

而在心靈強大的日子,我更加是這樣對自己說:

「人生旅途是由每天的生活片段串連起來,就好比走在田野中兩旁長滿比人更高的稻草迷宮,我們只能跟着迷宮高高低低直直彎彎的小路而行,但不會知道自己的確實位置。歲月為我們添置了「時間」這部航拍機,它升到迷宮的上空,讓我們看見走過的路原來是帶領我們由一個區間去到另外一個,同時也為過去的足跡添上新的解讀。所以,不必急着為刻下的遭遇下判斷。」

但心裏鬱悶時,往往就忘記了自己曾經有這些領會,「好」與「不好」單一思維的習慣又會來佔領我。

所以,今天特別在這兒立文,提醒自己。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