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出能能達成目的的好文章,你需要避免這3個(初學者)錯誤】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任何追求卓越寫作的人都需要注意這3個基礎錯誤。

踩雷是避免不了的,但學會辨識錯誤並加以改正,你的文章質量將大大提升。

  • 錯誤1 - 沒有明確目的:不少人在寫作前沒有明確的目的,而盲目地追求所謂的「好文章」。但真正的好文章是有目的、能夠觸動讀者行動的。因此,確定你的寫作目標,並讓每個句子都圍繞這個目的來組織。
  • 錯誤2 - 過度依賴資訊搜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太多的資料可以參考。但好的寫手懂得如何策略性地選擇資訊,而不是盲目地收集。記住:「紀錄而不創作」是一種策略,但它不適合每一篇文章。
  • 錯誤3 - 忽視著作權問題:儘管資訊多如牛毛,但我們不能隨意引用或搬運他人的成果。確保每次引用都有正確的出處,這不僅是對原作者的尊重,也能保護自己避免法律糾紛。

寫作不容易,但只要避免這三大錯誤,你的文章將更具影響力。

你還有其他寫作的心得或錯誤經驗嗎?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

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數位寫作

Obsidian 數位筆記

覺得這個次原子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57會員
883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果然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嗎曾經有個才華橫溢的朋友問我:「你寫東西的時候,有沒有感到有些東西不敢寫?」 當時我腦子都不過地回答:「好像沒有什麼不敢寫的吧?!」 朋友說:「總之,我有些東西是不敢寫出來的。」 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我逐漸發現有些東西的確寫不出來:一個是不敢寫;另一個則是想寫,筆力卻達不到。
Thumbnail
avatar
紫說
2021-12-16
少了這個思維,你說什麼都很「強迫推銷」大多數的人不太了解如何讓自己出眾,或者說不敢讓自己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11-25
想寫東西,到寫出東西之間有多遠?這些天發現自己的老毛病——佔坑——又犯了! 我是想戒的,可是想戒跟真正“能戒成”的距離,何止千萬里。 為什麼佔坑呢? 我這坑可不是某些追文者口中的連載坑,我這坑是書寫情懷、發洩情緒的坑! 在各大人氣網站上佔坑……是不是不道德我不知道…可是我想,既然人家開了,多我一個不多吧…只要我不佔著(茅)坑位不拉
Thumbnail
avatar
以默Emo
2021-11-06
【寫作標題】1個模版 3分鐘寫出令人想點擊的標題【 寫作標題 】是一篇分享文章,關於我是如何設計標題的簡易教學,用最輕鬆的方式和你討論分享。 所以,如果你正在苦惱如何下個好標題,也想要獲得更多的注意力,和最重要的點擊率的話。 你一定可以得到一些想法和靈感。 文章並不長,你一定可以看完。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1-04-19
我也想寫出那樣的文章真的很喜歡王聰威,我覺得他幾乎把我想要的樣子都做活兒出來了。尤其那麼長串饒舌卻帶有清晰語意的繁複句子,幽默直白拖帶著點很有畫面的泥水但又完全不悲情,實在是太厲害了,我也想要寫出他那樣的文章! 為了致敬或是較量,看到愛不釋手的咯咯作笑的兩集「編輯漾」,豈不就是最現成的臨摹對象!丟臉的事我還是不知道「漾
Thumbnail
avatar
小琪
2021-03-14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43 對於想寫出好作品的小說新人,有建議什麼嗎?  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之所以會想要寫小說,就是因為看了很多,腦海裡面時常浮現一些自己覺得很美好或很酷的劇情,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試著寫寫看。   國小國中時寫的作品,大多都是為了想寫出某個場景或是劇情,才動手寫,但並沒有什麼特別用心去規劃,或是為這個動筆的故事多想一些設定等等,再加上想法太多,對於新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7-13
書債檔案002|想寫出爆文不可不學的小心機——《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本關於「職場乾貨文」寫作的好書,書的完整標題有點長:《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19-10-19
avatar
黃心怡
2019-07-16
如何寫出能成交的文案【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本篇是讓受眾覺得你懂他的文案的延續版,上篇提及設定框架 / 找出共感 / 同類口吻後,接這3個文案可以寫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06-21
寫出想說的話──「很努力長大的人並沒有辦法」<p>就如葉聖陶所說,「作文與說話本是同一目的,只是所用的工具不同而已。」寫作與作文原本沒有什麼不同,可是這麼本質的東西,卻是我現在上寫作課花最多心力的事,我得花很多時間來讓小孩明白──怎麼想就怎麼寫,寫作就只是寫出心裡想說的話而已。</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