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寫作101:三道原子寫作工序,讓數位寫作者避免資料整理式的長文寫作,寫出不斷創造價值的原子短文。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為了成為多產的數位寫作者, 我開始刻意寫原子短文(Atomic Essay) 已經有5+個月。
這段期間我輸出了100+篇原子短文,幫助我很有效率地完成平日作為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學習與生活。
隨著寫原子短文成為日常習慣,我體驗到
寫長文容易成為資料整理,而寫出「可重複閱讀不斷創造價值的短文」相當困難
我不禁問自己:在一個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活下,如何在52分鐘內構思好一篇大致500字,有力度的原子短文呢?
這篇文章,想系統地介紹給你,我對這個問題沈澱出的答案。我稱其為「原子寫作三工序」:
  1. 原子寫作元數據:🤔為怎樣的讀者而寫,能提供什麼價值(省時 or 有好處)?
  2. 原子寫作導入段:🤩 自己的經驗,察覺的問題與阻礙,想要獲得的價值,在特定人物背景下獲取價值的工具。
  3. 原子寫作內容段:😎 清單的清單,從三個實際內容,各自補上What層面的本體描述與So層面的價值描述。
如果你是有相當經驗的數位寫作者,已經很容易從資料源寫出長文,但仍寫不出夠短夠緊緻易於分享的短文的話,歡迎跟著下面的步驟,體驗我這5+個月來透過100+篇原子短文沈澱出的工序。

工序#1:元數據-我的文章想為誰在什麼問題上提供好處與價值?

第一道工序,就是去構思這一篇原子短文,是想為怎樣的讀者而寫,能提供什麼價值(省時 or 有好處)。
在此分享我個人執行這道工序的思維輔助模板,我稱其為「原子寫作元數據」:
  • 讀者特徵(Who):我預期有怎樣背景的讀者,會對這篇原子短文有興趣?
  • 文章要傳達給讀者的工具與方法論(How):我想要傳達給讀者怎麼樣的思維工具與工作流?
  • 讀者做某事可能遇到的阻礙(Obstacle):我對預期的讀者,能解決什麼問題中遇到的哪一個具體阻礙?
  • 讀者閱讀後的好處價值(Value):讀者閱讀我的文章後,能夠獲得什麼樣的好處?
透過詳細回答原子寫作元數據的四個問題,我們能更想清楚這篇原子短文,能夠帶給讀者的價值,更能幫助我們發展原子短文中的具體內容。

工序#2:導入段-我在什麼情況下意識到什麼問題如何解決獲得價值?

第二道工序,是去構思原子短文的導入段,如何匹配讀者會遇到的實際情況。
在此分享我執行這道工序的思維輔助模板,利用SCQA分析,來傳達個人的經驗,察覺的問題阻礙,解決問題後能獲得的價值,在讀者背景下能解決問題獲取價值的工具與方法。我稱其為「原子寫作導入段」:
  • S 情況:表達自己做某事的經驗與累積。
    例如:我刻意寫原子短文已經有5+個月,已經輸出100+篇原子短文。
  • C 阻礙:描述在自己的實踐經驗中,意識到的重要。
    例如:我意識到若沒有改良自己的文章寫作工序,那成品容易變成重點鬆散的長文,難以重複使用。
  • Q 問題:在讀者的背景下,想要獲得什麼價值,需要怎樣的工具?
    例如:在一個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活下,如何52分鐘構思好一篇500字有力度的原子短文?
  • A 答案:工具,介紹怎麼樣的方法論,來讓讀者能移除阻礙,獲得成果?
    例如:介紹自己從5+個月來透過100+篇原子短文沈澱出的工序。
透過詳細回答原子寫作導入段的四個問題,我們能更想清楚這篇原子短文,能對讀者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遇到什麼問題,如何透過自己短文傳達的工具,解決問題獲得價值。

工序#3:內容段-如何奠定夠詳細的思維流程讓讀者能實踐獲取價值?

第三道工序,是去發展原子短文的內容段,如何傳達讀者特定的思維模式,工作流程。
在此分享我執行這道工序的思維輔助模板,利用上下文脈絡思維,來奠定原子短文所介紹的新思維新工作流程,給出詳細細節,讓讀者能夠跟著實踐後,獲得專屬於自己的新價值。我稱其為「原子寫作內容段」:
  • 脈絡核心:要介紹給讀者的思考模式,思維工具,工作流程,等能夠清單化流程化的內容。
  • 內容上文:回答What層面,對此清單流程做「命名」與補充相關輔助資訊。
  • 價值下文:回答So層面,對此清單流程做「推銷」與補充其提供的價值。
透過詳細回答原子寫作內容段的三個問題,我們能更想清楚這篇原子短文,要對讀者提供到多詳細的資訊,以讓讀者可以將我們想傳達的工具方法論佔為己有,讓讀者實踐後獲得屬於自己的價值。
你是否想寫寫看原子短文(Atomic Essay),開啟自己的數位寫作高產旅程呢?歡迎留言與追蹤我的英文推特(@ChiHuaWang1)與中文方格子(vocus.cc 王啟樺),與我分享寫作心得,討論寫作相關技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