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誌當作筆記素材,透過Obsidian造筆記讓人生指數成長的3個關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在寫日誌嗎?你知道日誌其實是很好的筆記素材嗎?
寫日誌的過程中,我時常會發現自己最近感興趣想思考的關鍵字和概念。 這些「關鍵字」和「概念」都非常適合做數位筆記來進一步學習!
根據我這3年寫日誌的經驗,掌握以下3個關鍵因素,馬上就能體驗到自己人生的指數性成長!
  • 關鍵1 - 留意日誌中的關鍵字與概念:在撰寫日誌時,去注意自己近期「特別關注的主題」或「很想思考的議題」。這些主題與議題,一定會有重要的「關鍵字」與「概念」。用Obsidian做筆記迅速掌握他們,釐清心中的迷思,做事情就會事半功倍!
  • 關鍵2 - 針對關鍵字造筆記,用Obsidian深度連結:在確定要做筆記的關鍵字和概念後,下一步,就是收集相關資訊,用Obsidian中「連結」的方式,擴充自己的知識體系。我會特別記錄自己在接觸新資訊時的感受。這些感受在日後回顧反思,都非常有用,甚至可以啟發我們對知識新的理解,十分推薦!
  • 關鍵3 - 根據造筆記途中學到的新資訊,引導自己積極的行為改變:最後的關鍵,是要思考如何實踐新資訊到生活中。我會在造Obsidian筆記的同時,思考自己可以怎麼培養一些小習慣,來實踐所學。例如學到新的做筆記方式,就立即實驗看看!
寫日誌真的是寶藏!讓我們以日誌為素材,用Obsidian做深度連結,了解自己,培養積極習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7會員
85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_把榮耀歸於孩子 Give credit where credit is due.與實孩一起的晨讀時間,變成我一早期待的美好。 今日孩子為了簡報,啟程往新竹縣史館,為了找尋更多關於『介紹新竹』的元素或啟發,這段15分鐘的路程,我和舒瀚成了名符其實的鴨隊小組,一路趕著前面的鴨子前行XD,行前期許孩子安全不可少,回到實人之後,Tony老師讚賞孩子的表現不俗;在縣史館時,品師帶孩
avatar
力安
2024-03-20
早起日記_D28_把最煩的事做完就不再內耗了今天也是很冷(8度C),來到MD寫作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趣事,熱心的遊民幫忙提供電源,歷經一番煩惱,最終進行了日本旅行的規劃,只做任務的1%,但每天持之以恆,就能完成大事。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1-23
【生活日記】孤獨感是巨大的猛獸,把我拉進無底的黑洞幾個禮拜前,我發現自己會莫名的想哭。 老實說,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真的發生讓我想哭的事情,但我心情卻沉沉的,有一種很孤獨的感覺。孤獨感猶如巨大的野獸,每當夜深人靜時,它更會狂妄地向我逼近,把我拉進無底的黑洞。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而是每隔一段時間,我當與自己對話時,當夜深還在寫稿時,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07
高敏感人寫日記| 1107 把次要喜歡的事當作職業,算不算一種保護機制? 「千萬別把愛好當成職業,就像不要把喜歡的歌設成鬧鈴一樣。」 前陣子,前同事在IG上分享了陸劇驕陽伴我裡的一段台詞, 她在內文中提到,”以前的我超級認同這句話,認為興趣跟職業應該要完全分開,才能在工作壓垮你時,有個東西可以接著你。但近期想法漸漸鬆動,一個人一輩子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工作,如果做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3-11-07
【裸辭日誌】當你不是對方的菜,不要嘗試把自己變成飯。最近正在整理視覺的作品集,也在嘗試接案中,發現如果不是用自己偏好的畫風接案,似乎就會有點不快樂(但上面的圖是我喜歡的,雖然被我的姊姊說像國小課本的圖),但我就是喜歡兒童繪本的呈現方式。 透過這個經驗,讓我明白,即使可以靠畫畫賺錢但還是希望業主是因為喜歡我的畫風而選擇和我合作,而非透過改變自己去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1-02
影評 | 《日麗 Aftersun》:把情緒都藏進了那年夏天,影像涵蓋著那些想說沒說出口的...影像的迷人之處,在於能捕捉並保留當下的那瞬間。《日麗》從某年夏天一段父女出遊的紀錄片做始,讓觀眾跟著他們踏上這趟土耳其之旅,透過彼此 DV 攝像機的種種片段,更加了解這對父女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3-03-04
選舉日,我把票投給?我今天要談的選舉是,近年在台灣崛起的電商平台---蝦皮。 蝦皮在台舉辦的金多蝦年度大賞,重大活動之一, 年度人氣直播主在今天正式開打。
Thumbnail
avatar
小步隨安
2022-11-26
日誌(2022.09.09) – 中秋連假第1天.把5大句型再通透的文法、發現EnglishClass101頻道中午跟易甲吃飯 @蝸居咖啡 (我們點完餐等了整整1個小時,生意好得不得了。) 吃完有點芒,在啡咖店坐了1小時沒辦法做事 回家放鬆 感受憂鬱 2.5hr 吃了超商8點的便宜微波食物後,到多那之專門念英文 把 VOA 第一級後面的 44~52 都聽完了 第2級也看了一些。 感想 發現不錯的英文資源:
avatar
丁丁
202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