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21,信任要小心 | 謊言博物館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有免費的午餐,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免費的午餐可以是愛心餐、親朋好友請客,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很可能是詐騙!

一、常見套路

  • 無緣無故通知中獎要先繳稅
  • 商品價格破盤的一頁式網站
  • 網友邀約見面要幫忙支付錢
  • 我被人綁架了快點來救我阿
  • 虛擬貨幣錢包空投不明NFT

前面4個例子在生活中層出不窮,比較好理解,第5個例子則是在區塊鏈/幣圈/WEB3的世界很常見,因為只要跟該NFT (壞東西) 互動,就可能惡意智能合約交互達成對己有害的協議,導致錢包損失慘重:

先保持疑問、勿輕舉妄動,冷靜聽聽別人怎麼說是很穩健的第1步驟

先保持疑問、勿輕舉妄動,冷靜聽聽別人怎麼說是很穩健的第1步驟

冷靜的網友接著會提供安全與合適的建議

冷靜的網友接著會提供安全與合適的建議

沒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二、對方要什麼?

有心人士花這麼多時間,不外乎就是要取得信任

  • 信任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當彼此距離越近,眼中可能就容不下他人的意見
  • 發現對方的好,會開始產生偏誤持續尋求對方產品/服務/投資工具的優點
  • 自我預言實現: 對方的話與提供訊息緊密結合,持續認同對方與其產品/服務/投資工具

當正向循環 (對於騙子來說) 出現,騙子的甜言蜜語、龐式騙局出爐,中計的人就心甘情願付出

  • 沒有錢的志工
    -浪費時間或許還算小事
  • 身體自主權給予他人
    -這是一輩子的痛
  • 贊助陌生人一筆救助金
    -可能人財兩失
  • 花錢買到差不多的NFT
    -如果是藝術作品、會員卡等NFT沒有問題,如果只是圈錢項目要小心
  • 把儲蓄轉移到不同工具
    被迫贖回自己的投資項目,拿到其他項目
  • 借貸/推薦他人投入特定市場
    自己虧錢以外,可能連親朋好友的信任都失去...

三、如何預防

1.資訊落差就是財富落差

當傳統媒體報導出爐的時候,英文媒體已經在前一天/夜報導,而新興自媒體則在更早的時間搶先發布;因此,取得任何資訊要多考慮外文世界蒐集不同平台資料

2.think twice

我真的無時無刻 think twice

我真的無時無刻 think twice

ㄟ不是這個,不過我願意。如同影片開了,頭洗一半就繼續洗吧,不過要洗乾淨,洗的有憑有據:

東西這麼好,為什麼只有你我知道?
是我們感情好,還是你的錢比較好騙?
大戶如果真的這樣做或許是資產配置,對你我來說是孤注一擲?!

3.名人這麼閒嗎

某某某成立LINE/臉書/TG頻道,要注意是否為本人? 時間是否長遠? 裡面是否為真實用戶? 是否為官方認證的帳號?

4.蒐集另一面的資訊

這個東西這麼好,對立面怎麼說? 基本面為何?

5.問問其他人

正所謂旁觀者清,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時刻不要害怕,因為很可能你正處於噩夢而非春秋大夢/春夢,夢醒時分搞不好很珍貴!

6.AI與提示語

慌亂之中最怕錯誤的決定,尤其是接到求救電話。不過連心平氣和的我都聽不出來AI孫燕姿的歌曲與本人有明顯的差異,心急如焚的你又怎麼能保證不會被騙?

可以的,平常就跟家人約定提示語,例如「救命啊~救命~救~」,要好記又好喊得語辭,或是約定關鍵問題,早餐吃啥VS夕陽好美;總之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無謂的失誤

四、延伸閱讀

  1. 165反詐騙
  2. 古老詐騙與嶄新貪婪 | 那些騙子教會我的事
  3. 讀後感: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談區塊鏈---不等於去中心化、不可篡改?遍地開花的應用實際嗎?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詐騙也是,擁抱科技的同時也注意詐騙,可以讓生活更安心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