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EP25,是分開的嗎?上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投資理財,通常大家都是講述是同一件事情,因為有投資,理財就會來,是這樣的嗎?你投資的報酬都是正報酬嗎?明明有限度的金額,還硬要去拚一個年化10%的投資嗎?這種大家會糾結的事情,卻始終在股市裡亂象不斷。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更精采的內容可以追蹤我,會持續分享我的投資經驗及想法


賺很多?

在股市裡面,最常發生的就是所謂的期待值,因為手中資金部位不多,手中資金不多,手中資金不多,你沒有聽錯就是這樣,而聽從家人或朋友賺到10-20%的利潤,想要在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一躍而飛,以為都掌控在你手中,往往前頭飛不起,翅膀就斷落,而只好宣告退場的局面。


在股市裡面,大家傳的就是巴菲特的:別人恐懼,我卻貪婪的一說,而真的套用在很多商品上面嗎?你的貪婪是用在你不熟得商品上,那麼我就會覺得你在玩火自焚。


舉個例子來說,同事買了興富發,說因為之前新聞有報導配息超過8%以上,而這公司是甚麼?只聽說是建築行業股票,那之後有沒有包工程繼續投資的公司,同事一概不清楚,結果今年配息0.5元,股票1元,與去年差異巨大,這還不打緊,同事買的價位也在高點,如今仍被套住無法解套。


投資的選擇

如果你真的要投資商品,連一點商品的知識都沒有的時候,你要增加你投資部位的地方嗎?雖然我也不是全部商品都了解,但我知道的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只要你任命賺4-6%,你在股市真的不太會翻船。

之前也說過小資族投資的標的,就是提過了,首選如下(引用施老師精句改寫)

  1. 大倒不會倒的公司,如有護城河:金融股、中華電、台灣大、聯電
  2. 每年穩定配息4-6%

這種方法相對安心且安全,我目標就是有領到對抗通膨的錢及改善家裡的費用,而不是先朝財富自由的方向走,你把你的股本慢慢養大後,每年配的息在部分拿去複利,持之以恆下也能達到財富自由。

穩扎穩打的走這人生投資,比起你要大起大落這種感受來的更重要,如果真的相對性要挑選股票的話,我還是這一句話,就直接投資ETF吧!

00878.0056.00713.都是我很推薦的商品,至於優劣差異我想我不用多說了,因為寫的人比我還多,我的文筆都是穩健投資,而不是推銷投資,而這些我會推廣是因為去年熊市情況,其實大家表現都還不錯,且規模也不小,加上投資經理人會定時篩選換股策略。


結論

股市最好的心法就是不要鋌而走險,穩健的投資在龍頭公司,就算套牢也不會害怕,只要有固定配息的龍頭公司,你就能套用巴菲特的: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手法,而時間累積,就會有正報酬,克服恐懼與貪婪,真的是投資人的宿命。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一起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