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家常|品牌 ‧ 想帶給人什麼樣的感受?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定位 ‧ 融入想給人的感受與氛圍,再加進人文關懷,會更棒!

閱讀商業周刊No.1866期,封面是台灣人很熟悉不過的珍奶,在探討未來手搖飲霸主會是誰?

擁有鮮明的品牌風格

對於中國大陸的手搖飲店,我沒那麼熟悉,但聽過蜜雪冰城,因為他的超低價定位打響了名號,但不知道他們有自己的人偶雪王以及卡通,也因此我到小紅書去看了一下,還看了另外兩家,分別是茶顏悅色以及奈雪的茶,私心喜歡茶顏悅色的行銷廣告,大概是因為喜歡那種古色古香的中國風。

顏色對於大眾也很有記憶點,像是綠色招牌,我會想到天仁茗茶、翰林茶館、清心,橘色想到coco,而大紅色有瓦城,或是對岸的蜜雪冰城。

蜜雪冰城 卡通 (雪王)

蜜雪冰城 卡通 (雪王)

一般高、中、低價位只是最初階的概略分法,現在新品牌也愈來愈多,台灣也有很多手搖飲店家,我也還沒喝過,如果沒有youtuber拍片介紹,或是有明確特色,一般我個人不會特地去買,或是持續回購,一部分是私人因素,不太愛喝甜飲。

競爭激發創新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也激發好多的創新商品及想法。而今天看了一位Youtuber在河南拍的影片,看到一家禁止寵物進入的超市,在店外提供暫時寄放寵物的籠子,類似寄放行李的概念延伸出的想法吧!店外也貼心提供給寵物飲用的飲水以及寵物的便便袋,印象中曾經看到毛孩爸媽是暫時把毛寶寶放在車子,如果這些概念延伸至其他店家,或是再更精進應該都會更棒吧!讓某些店家盡可能留住那些原本會流失的客人,除了能顧及備受疼愛的毛小孩,同時也顧及一些可能對寵物過敏的客人。

另外,還有大賣場的推車也重新設計過,我對賣場推車的印象,依然停留在放商品之外,只有一個地方可以提供給小孩乘坐,或是車子樣式的推車,但這次看到的又再多了給年長者使用的座位,當然不是像孩子一樣,坐在推車上,而是靠近手把處,有一個像板子的東西,可以像飛機餐桌那樣放下來,當長者走著、逛著,或是等待家人挑選商品時,可以稍微坐著休息,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

附上幾張在小紅書上,茶顏悅色的行銷廣告,真的很美。

選自 茶顏悅色 小紅書

選自 茶顏悅色 小紅書

選自 茶顏悅色 小紅書

選自 茶顏悅色 小紅書

打卡、採點熱度過後,最後還是回到商品本身

貼心 ‧ 想像與實際的差別

看到一些貼心的設計與安排,讓我想起某次去健檢的不好經驗,健檢中心會跟大醫院做配合,當一些特定檢查需要用到較高階的設備時,就會被安排另外前往大型醫院,而那次健檢中心只告知到某某醫院做檢查,但沒有告知到了去找那個窗口報到,那時就像無頭蒼蠅,問了健檢中心他們也搞不清楚,而醫院也不清楚,來來回回老半天最終才找到,也才知道他們有休息時間,所以門是關起來的。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有些事項我覺得很重要:

  • 事前勘察場地,包含路線、有否停車場等等,可以把自己當消費者走一遭。
  • 標示營業時間以及有否休息時段
  • 提供統一對接窗口,並提供聯繫電話
  • 整合所有業務,讓內部人員彼此知道彼此的權責,以及共同合作的部分,不僅僅只是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發現有時候問到某些人員,請他們提供相關聯繫部門,他們也不知道要轉給誰,就會像踢皮球那樣。
  • 確實做好交接

以上大概是我那次健檢經驗得出的結論,也有給予他們建議,畢竟那次經驗真的滿不好的,還發生檢查項目漏做的情況。持續練習即便當下生氣,也等冷靜後再提出建議,不然我知道那將會是滿滿的抱怨與沒有建設性的話語,而有時候,抱怨對象錯了,也只是在傷害ㄧ個無辜又無法做決策的人。

小細節,有時候就是大關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追蹤與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