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1 五感日記 #辦公室-茶水間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公司的辦公室在台北市中心的商務中心裡,商務中心是公司行號的膠囊旅館,牆壁將一寸一寸地隔成一個一個小房間,空間被囤在這裡按年月出租給法人,但實際能在商務中心裡面活動的,都是自然人。(這邊掉一個小書袋,依據《公司法》第一條第一項:「本法所稱公司,謂以營利為目的,依照本法組織、登記、成立之社團法人。」法人是有法人格的,就跟人一樣,有人格。)

說是像膠囊旅館,我只是想形容商務中心的擠,第一天進來時,我想到的其實是日本交換時住的宿舍。那時雖然是一間房間,有獨立的廁所和盥洗台,但廚房、洗烘衣機和淋浴是共用的。留學時的我是料理新手(現在也還是),做個晚餐要在廚房消磨大把時間,大多數的時候是學姊霹靂受不了我動作太慢,忍不住跑過來指導;也有幾次,我做鮭魚炒飯時,路經廚房的美國同學被香味吸引忍不住探頭過來看,用日文說一句:「いい匂いがする〜」幾次看歐美同學煮飯,他們大多是以煎的方式在處理食物,這種炒的料理方式大約在他們的文化不是那麼家常?儘管我是料理新手,但在霹靂的諄諄教誨下,常常看型男大主廚學習一些基礎技巧和花俏的手法,炒飯時要緊緊握著塑膠鍋柄小心翼翼的翻兩下。最吸引人的也許就是在這些不流暢的翻滾間不小心溢出的蛋香味和先煎過的鮭魚的淡淡焦香味,還有在兩者碰撞間好不容易鑽縫冒出頭來的蔥香味。也許還有洋蔥味?細節我記不清楚了,那時候真的是常常看一些大菜的食譜,想用稚拙廚藝呈現,所以多加一些不符合身分的華麗食材也不是不可能。總之,當聽到美國同學的讚嘆,我自然是很大方的裝一小碗炒飯給她,初學者就是需要稱讚才會成長。

商務中心沒有廚房,但是有公共的茶水間,茶水間裡有冰箱、飲水機、咖啡機和很多茶包,一張大桌子和很多張肩並肩的椅子。如果說宿舍廚房的設定本來是孤獨一人料理的身影,卻意外的成為社交場所,我有點不確定在茶水間裡放這麼大一張桌子,是預計要讓大家在此相聚談天,還是讓大家在公共場所各自孤單?我選擇後者。一開始只是因為我要校翻譯的稿子,不想被同事看見(沒想到那次正好一位同事經過,和我聊了起來);後來在茶水間吃午餐則是不想讓同事知道我午休都在看什麼影片(自己意識過剩)。

(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