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轉變:丁宣智老師的啟發式教學,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暑假都是孩子們最輕鬆的時刻,不必熬夜唸書,也不需要早上拖著黑眼圈趕到學校。學期間,每每看著孩子疲憊的模樣,讓我既心疼又擔心。但在暑假時,每天看著孩子四處玩樂也是令人頭痛。幸好孩子遇見了丁宣智老師,才讓她的學習狀態漸漸變得有規律。

丁宣智老師 | 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

丁宣智老師 | 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

羊羊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學校離家只有10分鐘的距離。每天早上叫她起床都是一項困難的任務,她總是要賴床到最後一刻才肯起床,這導致我常常收到老師的關心。而她每天放學後的行程就是前往補習班,回家後繼續完成補習班交代的作業,每天讀書到三更半夜。儘管她如此努力,學業成績始終未能突破前十名,看著認真的羊羊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她。我甚至想著:是不是讓孩子不要去補習班,學習壓力可能會減輕一些。

後來一次去表姊家,見到丁宣智老師在跟表姊的孩子說明升學制度。老師的專業分享,讓一旁的我也聽得津津有味,跟著聽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在和丁宣智老師交談的過程中,我漸漸地理解到老師的獨特之處。

丁宣智老師的教育方法強調的不僅僅是學生的成績,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學習上的興趣和學習方法。他提到,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學習風格和特點,需要根據他們的個性來制定相應的學習計劃。對丁老師來說,學生們不僅要學習知識,更要培養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聽到這些話,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孩子羊羊,她的學習狀況一直都不太理想,放學後去補習班也讓她疲憊不堪。

或許我可以讓羊羊試試丁宣智老師的教學方式。


丁宣智老師提供了各種豐富的學習資源和活動,像是史萊姆的手作課等等,讓孩子們在學習中也能感受到樂趣,從中培養孩子們的學習動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讓他們能夠主動思考和解決問題。

我看到了羊羊的改變。羊羊開始自主學習、提出問題,並積極跟老師討論。丁宣智老師的教學方法激發了羊羊的學習潛力。更重要的是,羊羊的學習成果也逐漸顯現出來。學校考試不再是壓力,而是一種對自己的自信和成長的肯定。

這段時間的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孩子的學習方式和環境對他們的成長至關重要。不再一味地堅持傳統的學習方式,給孩子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和啟發,才能真正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和潛力。

羊羊的改變,也讓我對教育有了全新的思考。學習不應該只是為了追求成績,而是一種持續成長和發展的過程。相信在丁宣智老師的引領下,羊羊將能夠繼續茁壯成長,並擁有一個豐富而有意義的學習旅程。



丁宣智老師 | 史萊姆誕生記



#丁宣智老師 #教育改革 #學習態度 #啟發式教學 #自主學習 #孩子成長 #學習動力 #學習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愛情時間管理大師!夏天白天好長,感覺工作也變多了,我該如何平衡愛情與個人發展?|UC Training情感教育課程夏季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機會的季節,隨著日照時間較長,我們渴望在這段時間中充分享受生活和個人發展。然而工作與愛情之間實在難以平衡,許多時候即便我們知道愛你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但往往還是會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忽略了,如何平衡工作、休閒、與愛情之間的時間,成為了許多人面臨的挑戰。在本文中,Daniel想討論一些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21
轉化教室經驗:如何將物理與地球科學教育轉變為一門藝術導言:我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剖析 作為一位專注於高中物理與地球科學的教師,我早已瞭解到我扮演的角色,遠超過一個單純的知識傳遞者。在我看來,我是學生探索世界的導遊,是他們認識現實的橋樑,是他們構建理解世界的框架的合作者。我是他們的艙長,引導他們航行在知識的海洋,以充實他們的心智。 學生的生活中充滿了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6-06
體制內教育跟得上時代的轉變嗎上週我和學習家小羊的創辦人碰面 (https://mutahead.com/),自從去年在均優的教育論壇受邀認識這位帥氣的創業家後,一直都蠻期待跟他碰面兩個人聊一聊,畢竟我們在做的事情某方面來說是一樣的,對的!一個硬到不行的事叫做【教育改革】,過去你想要做教改這種超大的社會議題,沒有超強的後台和周邊
Thumbnail
avatar
實驗教育小人物
2023-02-22
展賦教育在人文....改變老師的教學 「哇!長那麼高了!」我抬頭望著快高出我一個頭的小偉,驚訝的說。 「對啊!老師還記得我?」小偉靦腆地對我笑一笑! 「當然記得啊!你就是那個常跑到我辦公室,躲起來不上課的小偉啊!」 好快!轉眼都快十年了。那時候才一二年級的小偉,個兒就已經很高了,像根竹竿,經常不想上課就躲到我辦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0-11
展賦教育在人文....現代孟母 改變自己改變不了孩子?家長請先改變自己! 我曾經是個強勢不快樂的單親媽,但花了很多功夫改變自己,努力以身作則。 人文家長秋美,在一篇文章中寫下了下面這句話:「如果不能解決我對孩子的擔憂,那就只有一條路囉!那就是媽媽要改變觀念!作法!思維!因為父母改變,孩子就會跟著慢慢改變。為了孩子好,我願意改變!因為媽媽願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9-19
展賦教育在人文....人文之子小貓 蛻變的蝴蝶整個成果發表會,從樂器、歌唱、才藝表演,到震撼人心的鼓樂打擊,二個小時的表演,一氣呵成,沒有一點冷場,鼓掌聲、驚嘆聲不斷。讓人無法置信,一群才高一、二的學生,接受半年到一年半的學習,能有如此有水準的演出。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27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八十九) 專家教育是為人作嫁的工具談名人教育的質變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教育比社會事更重要。 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教育理念違背人性,終究毀在人性!」現在繼續來談談教育怎麼毀在人性!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2-03-27
實驗教育的實驗日誌|7 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孩子去共學團已經一個多月了,這一個多月,我卻看見他許多的變化,有一些很明顯可以說得出來,有一些卻是一種內在狀態,一種成熟感,漸漸地獨立,卻也還有小男孩依偎撒嬌的身影,對自己有一定的信心,同時也去看到自己還有哪些需要補強。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10-22
自學熱潮下的各國教育轉型在崇尚適性發展的今天,自學不再只是問題學生的專屬。近年來美國及台灣的自學生人數都有顯著成長,為教育開創新的可能,然而在其他國家卻有不同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1-28
鄉村教育轉型中~苗栗南河國小一日耶拿夏令營如果不是在教育上特別留心或者經濟許可,對低年級體制內的學生來說,也許較少有實行專題的可能。但我從來相信只要有信任、引導與鷹架,孩子能做的超出想像。沒有懷疑(不管是我的學生或孩子)。  來自荷蘭的耶拿老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