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素養預備起! 適合國高中生的金融理財入門書《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金錢觀》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名: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金錢觀
作者:奧野一成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版次:初版首刷(2022.11)
raw-image

雖然這本書小小一本,全書不到 200 頁,但我的筆記和想法實在太多,最後還是決定分成三個部份分享我的 take away和想法。

這本書與之前分享過的《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地緣政治學》是同一系列。兩本都非常推薦喔!

什麼是基金經理人

作者長期在金融體系工作,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資官(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CIO)。

raw-image

變有錢要具備的思維

有錢人和一般人有不同行為模式,所以我們要學習有錢人的思維。

raw-image

每個時代有不同成功模式

想變有錢就不要對父母的話言聽計從。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若是家裡不是特別有錢,那就不能太聽爸媽的話,複製一模一樣的思維和行為,這就是階級複製的源頭

之前在餐飲業工作。有一次,身為副店長兼外場服務生的上司問我隔天能不能多排班,但我表明隔天有事了,於是他說:「不要一直亂花錢,認真一點賺錢。」雖然這句話還挺為我著想的,但我當下的想法是:「我總不能一直做服務生,不多看看世界上更多的東西吧。」

書中也提到,爸媽不見得是錯的,即使是人生勝利組,爸媽的成功經驗也建立在他們當時的成功方式。二十多年的光陰過去了,這個時代的成功方式跟過去不同,跟未來十年,甚至五年,也不同。

再者,成功是天時地利人和,蕭規曹隨也不見得可以達到同等成就。

即使真的因為聽從他人指引的方向而成功,那也不見得是你想要的人生。還是遵照自己心之所向,去達成目標,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價值不等於價格

價值由自己決定,價格由他人決定。

價格是市場上的定價,而價值是能給予他人什麼樣的滿足、自我肯定或是快樂。

最近常常聽到「情緒價值」,比如說與他人共情或是稱讚他人等等,都可以給予他人自我肯定。

吃高級餐廳也是給予消費者情緒價值,除了表示自己吃得起的優越感,也享受被服務的用餐體驗;使用名牌包,似乎也展示了自己的高品味;其實使用環保品牌可能也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相信自己是一個永續的實踐者。

近期在英文安親班當英文助教,因為暑假要帶英文營隊需要請假,因此主任問我營隊薪水多少,我說學校營隊沒有薪水,她相當不理解沒有錢我為何要去營隊當老師。

但我認為我在營隊學到更多(價值),雖然沒有收入(價格),但指導老師給我們更多教學上的建議,氣氛與互動上比安親班開放,教學方式更不同於安親班仍偏向填鴨式的教育,是我更有興趣的沉浸式與翻轉教學。

題外話,我還是有感受到現在的英文安親班也努力想要做翻轉教育,主任採用的教材也是美國近期流行的 steam 教育,結合素養和科學,但我覺得中師的教學模式普遍仍落後一截,再者,翻轉教育和教學進度間必須做取捨。

若是相信價值等同於價格,那就掉入陷阱裡,甚至可能成為金錢的奴隸

能創造價值的人,就是創作財富的人

賈伯斯為世人帶來「有價值感」的手機。拿著蘋果手機,似乎就比其他品牌的人高一等。

作者認為,一昧追求財富的人並沒辦法成為有錢人。若只是將工作視為賺錢的必要活動,那就只會做份內的事。若是能顧客帶來更多價值,會被顧客看見,成為常客,也可能被上司看見,獲得升遷與加薪機會。

但我認為,若是真的有創造力、給予他人價值,那最好是自己創業,或至少你知道上司會欣賞你,而不是默默等待上司看到,那是需要有點機運的,或甚至上司假裝沒看到,那你還不趕快另尋明主就不太聰明了。

在餐飲業工作時,正職四點上班工讀生上班是晚上五點。有位工讀生四點半以前就會就位,幫忙正職。

其實幾乎每個工讀生都會提前就位幫忙,但沒有人像他一樣每天都這麼做,也沒有人會提前那麼早。

總之,這位特別熱心的工讀生在入職三個月後獲得 5 塊的加薪。但很顯然這五塊絕對和他多做的不相符,一天也才多賺 25 元,若有加班多賺 30。更不用說他表現好也是加薪原因之一。我還是覺得,像他這樣認真待人處事也好,絕對值得更高的薪水。

需要具備的能力

  1. 創造力:具備創新想法,找到創新解方。
  2. 主動出擊的主體性:上述以超級熱心的前同事舉例,儘管為他稍微感到不值,還是相當肯定與佩服他從打工就培養這種將事情做到最好的態度。而他也相當幸運地被上司看見很認可,並主動詢問哪裡需要幫忙等等。相信他未來前途可期。
  3. 整合個人的領導力:雖然前面小小地抱怨副店長,但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他是個不錯的上司。公司其實沒有明文提到員工餐,但他會讓後廚用多餘食材煮菜尾湯給大家吃。平日後廚沒那麼忙,高機率出現三菜一湯。有時候後廚準備不夠,外場兼職下班時所剩無幾,他甚至曾親自下廚幫我們煮王子麵。其實大廚似乎不太喜歡準備給工讀生,因為有時候有人不吃就會有剩菜,給後廚帶來困擾,他也想辦法解決問題,減少後廚麻煩又能讓工讀生吃到。雖然他的見識可能真的少了點,但在我短暫的打工生涯中,是個表現中間偏上的領導人。

用金錢衡量感謝

作者認為,資本主義是用金錢來衡量感謝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提供越多剩餘價值,就能獲得越多感謝,也更有機會一傳十,十傳百,獲得更多的顧客和收益。

我們如今講到經濟,不會只討論商品,也會考量服務。除了產品,我們也購買了不少服務。

成功是獲得你認為美好的事,幸福是認為你獲得的都很美好。

這讓我想到上學期參加張丞亞老師的「人生 OKR 讀書會」,其中一次老師說到:「你想獲得什麼,就先付出什麼。

如何讓自己在茫茫「自媒體」海裡被看見?
講座筆記與心得:自媒體時代

比如說,我一直很多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被更多人看見,也希望讀者可以多多和我互動。聽完老師這番話之後,我開始在其他人的文章底下留言互動,當時也發現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會在文章底下提及自己過去文章中類似的見解或相關議題,於是也模仿他的招式。其中不少人都會到我的頁面瀏覽、按讚、甚至追蹤我。

留言可以增加我自己的曝光,自然就更有機會看到

政經:經濟不只是經濟

作者發現,每次大型衝突背後,都是新興國家挑戰最大強國之際。

作者引用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莉森(Graham Tillet Allison)的修昔底德陷阱。伯羅奔尼撒戰爭不僅是第一場詳實記錄的戰爭,也是斯巴達和雅典在諸城邦中搶奪領導地位;普法戰爭的背景是普魯士崛起超過法國之際;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之際,普魯士正要超越英國。而現如今的中美貿易戰,也是美國防止中國超越美國的封殺手段。

再比如英西海戰過後,英國取代西班牙成為當時海權大國;鴉片戰爭的導火線,也是英國想要維持在中國賣鴉片的利益和收益;黑船叩關日本,是為了取得和日本交易的機會,最後簽下日本第一個不平等條約。

如今,中國在諸多港口參與建設或是購買股權,也是為了得到更多經濟利益。

世界強國如何一決高下?如何爭奪資源加強及鞏固自身優勢?
為什麼世界和平這麼難:地緣政治學讀書筆記

維持現狀等於退步

近期和朋友報名不少提案,也努力想為自己爭取更多機會。

我自覺比起身邊朋友,我很晚才接觸到體制外的東西,所以更需要奮起直追,不能懈怠,因為那些比我更優秀、比我更早累積經驗的人仍在持續進步,我若是懈怠,將越來越跟不上。

即使把自己塞滿仍感覺庸庸碌碌,是否表示仍未找到心之所向?

主修文學卻不專研文學,讀教育大學卻不修教程:不務正業的學生

比如,現如今各種科技或是投資趨勢火熱,若是沒有跟上最新知識,那就是「落伍」,也比其他與時俱進的人相對退步。

raw-image

小結

如今是個資訊相當爆炸的時代,有許許多多的事情正在發生,也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需要被關注討論,例如最新的科技趨勢、媒體素養、經濟金融還有邏輯思考等,都是我認為重要且正在關注的,當然還有其他許多不同議題也值得關注。關於職涯面向,也要努力培養自己的軟實力、鍛鍊自己的硬實力......只能說這個時代非常地辛苦。

這些觀念若是沒有及時正確引導,很可能需要吃一些苦頭,例如遭受詐騙、揹負卡債或其他困難後,再去學習可能更辛苦,也要更多成本。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 10 年前,其次是現在。
raw-image
內容總結
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的金錢觀
5
/5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