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瑪麗亞取外掛之你會害怕麻煩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從歷史中取得財富自由的外掛》 ◎姚念廣

前言:或許時空背景會改變,但是不變的人性總是讓歷史一再相似的重演,我們便可以藉由已知的過去,為自己的未來預測下一步的趨勢。

第十六回:向瑪麗亞取外掛之你會害怕麻煩嗎?

  看過《哆啦A夢》嗎?或是《小叮噹》?每當小學生主角大雄有需要的時候,從未來穿越到大雄身邊的機械貓總是能從神奇的口袋中,拿出各式各樣的未來道具來協助大雄,以想辦法讓大雄改變而不要太魯蛇。然而,怕麻煩的大雄在機械貓N次的幫助之下,仍然還是個怕麻煩而不易長進的孩子,由此可知,即使有宛如最強外掛的機械貓來到了身邊,大雄怕麻煩的個性若不調整,當有一天機械貓回去未來了,大雄可能仍然還是原來的那個大雄(當然,我們不知道到底 《哆啦A夢》 會不會有完結篇的出現就是了)。

  從今天開始每天少攝取300卡的熱量吧?不要吧,計算熱量、找健康食物……太麻煩了!從今天開始把不要的衣物捐出去吧?不要吧,整理、選擇……太麻煩了!從今天開始早點出門去坐捷運或公車吧?不要吧,早起、準備……太麻煩了!從今天開始每週讀一本書吧?不要吧,借書、還書、找書……太麻煩了!從今天開始每週至少去健身一次吧?不要吧,穿著、學習、交通……太麻煩了!

  結果呢?因為怕麻煩導致後來發胖,反而要花更多麻煩來減重;因為怕麻煩導致後來衣物越積越多,反而要花更多麻煩來進行斷捨離;因為怕麻煩導致後來遲到,反而要花更多麻煩來解決遲到的後果;因為怕麻煩導致後來視野逐漸縮小,反而要花更多麻煩來彌補與他人的差距;因為怕麻煩導致後來身體開始老化,反而要花更多麻煩來處理身體的病痛及退化;人生的結果很多都是累積出來的,一次次的害怕小麻煩,終將成為一個大麻煩呢!

  若要成就事情,得先從不怕麻煩開始,而關於這一點,我們可向來自波蘭的瑪麗亞(或稱居禮夫人)之不畏麻煩而努力求學的精神取作為外掛。

  放射性研究先驅、首位諾貝爾獎女性得主且兩次獲得諾貝爾獎,以及發明的流動式X光機等等,關於瑪麗亞的事蹟相信大部分人從小到大再耳熟能詳不過了!不過,這些看似輝煌的經歷,卻是瑪麗亞一次又一次不畏懼麻煩所累積出來的。早年,瑪麗亞的雙親因為參與了政治運動而被沒收財產、父親被解僱、又家裡在投資領域上失敗,母親在他10算便病逝於肺結核,使得他從小就得在艱辛貧窮的環境下成長。

  雖然瑪麗亞的原生家庭窮苦清寒,但他實在是太熱愛求學了,所以他仍努力要在各種限制下去求學,例如當時俄國統治下的波蘭有性別歧視的存在,正規的學院無法錄取他,他只能去就讀當時波蘭愛國秘密組織辦的私立大學,可能會惹上政治方面的麻煩,但為了求學他還是勇敢了踏出了學習的腳步。

  為了追求更高深的學問,瑪麗亞下定決心要前往當時學術更發達的法國巴黎求學,但這也表示他有相當多的麻煩在等著他,人身的安全、語言的不同、環境的不熟,以及他求學最大的麻煩—學費的不足。但是,熱愛求學的熱血滾動著瑪麗亞的內心,他一個一個想辦法克服,尤其是錢,他為了賺學費在求學之餘必須去擔任家教或助教,之後再加上獎學金及親人的援助才終於能在巴黎進行長期的求學,而免於提早打包回波蘭。

  而後,瑪麗亞終於順利攻取學位,展開物理化學方面的研究生涯,就像是從小已經習慣把麻煩事作為吃苦當吃補一般,之後他跟結婚的丈夫及其團隊更開始了更加麻煩的放射性物質研究,要處理實驗過程中大大小小的瑣事,及反覆不斷失敗的成果所帶來的麻煩與收拾,然而,當麻煩一一地被克服以後,終於成為了我們所熟悉的那個瑪麗亞女士,為人類在醫療及生活上帶來了莫大的進步。

  我在大學時有幸被教授邀請加入他的研究室團隊,體會到了充滿科學化精神的實驗研究,但是,過程是相當麻煩的,找廠商、設定研究目標、注意天氣狀況及協調當地居民等等,我記得我以前有一項研究是必須到小鎮的道路上去擺儀器蒐集測量資料的,從早到晚那樣,結果我一整天被當地的各個居民問了各式各樣的問題,甚至附近的店家還檢舉我們的實驗搞得我要跟警察解釋這樣。就連我這樣一個學生的專題實驗都有一堆麻煩要克服了,更何況瑪麗亞女士的放射性實驗!但是,當把麻煩一步步克服的時候,美好的果實就會在後頭等著你採,我記得我最後的專題報告不只拿到了高分,同時還獲得了業界的講師讚為:「這是我所有報告中,聽完後最瞭解專題內容的報告」(亦即容易獲得企業投資的意思),感謝!

  其實人生中確實有許許多多的麻煩都等著我們去解決,不要說你了,我自己也一定是會有想偷懶的時候,這個時候我通常就會請自己去思考與想像偷懶後會得到哪些更麻煩的結果,然後我就不敢隨便偷懶了!套一句我的偶像之一的巨石強森之名言:「血、汗和尊重,前兩者你肯付出,後者就是你應得的。」,當然我們不必流血(笑),但想被人尊敬,就先從別怕麻煩開始!

關於作者及本系列:為何我非歷史系畢業的作家?因為經濟因素,我從學生時就須借學貸並半工半讀,所以走技職體系是為確保有專長可早日賺錢。然而,我並沒有放棄歷史,因為我已把歷史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了!而就像看了戲劇會想上網分享心得那般,我也想要分享歷史故事,但普通的分享大概沒人讀,於是結合投資理財,或許就有讀者會想了解一下了。此外,我在撰寫這系列時,其實也會幫助到自己,因為我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共勉之!

    14會員
    3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海賊王的時代:古希臘、大航海時代到現代的索馬利亞海盜海賊の世界史:古代ギリシアから大航海時代、現代ソマリアまで 作者: 桃井治郎 譯者: 許郁文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9/05/04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4-04-26
    像司馬遼太郎那樣轉向歷史寫作去年八月左右,幾個新聞界的記者朋友遇到我,便連聲感嘆說:AI的寫作編輯功能太厲害了,照這情勢發展下去,我們很快就要失業了。一個翻譯界的朋友,同樣表達這一憂慮:譯者與翻譯軟體較量最後是誰勝出?對我來說,要回答這些尖銳的問題,我得不帶任何偏見,認識AI和翻譯軟體這樣的競爭對手,否則很容易流於意氣之爭,於
    avatar
    邱振瑞
    2024-03-22
    【南美自由行】祕魯/玻利維亞/智利/厄瓜多超詳細行程總覽,一次玩遍馬丘比丘/天空之鏡/百內國家公園!南美洲距離台灣剛好是地球的正對面,對於台灣人而言,是一塊相對未知的大陸。如果你想要來一場人生難忘的壯遊,不妨考慮南美洲!絕對會是一場異世界的冒險! 本篇整理我近兩個月的南美洲壯遊總行程,包含轉機國家美國及日本。 據祕魯朋友所言,第一次到訪南美洲的經典路線就是—祕魯>玻利維亞>智利這個行程!不只可
    Thumbnail
    avatar
    Mindy Li
    2024-03-16
    形狀側向力是否必定垂直馬格努斯力?行進中的球,因表面形狀相對速度方向不對稱,產生了不對稱的邊界層分離,以及使球不同位置受到的空氣作用力大小不同,最終導致空氣作用力的合力,出現「垂直速度方向的分力(f)」。 這個分力 f,源於表面形狀 s 的不對稱,而球若有旋轉,則每個時刻的 f 都可能會變化。 既然如此,那不如擴充表面形狀(s)
    Thumbnail
    avatar
    Polooo
    2024-03-15
    【0305米勒投資日報】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重點複盤: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NAND 市況有變!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 重點複盤與明日自選: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 前一週投信大戶佈局個股:神基、元太、上詮、堤維西 今日2月營收公告指標個股 QA: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05
    現在你來扮演聖母瑪利亞在幼稚園的時候,有個特別出色的女孩子(以下稱她為C同學)。C同學樣貌可愛不在話下,成績好又乖巧,所有老師都十分喜歡她。C同學在任何表演都會出現,唱歌跳舞話劇通通都有她的份,名符其實是老師的寵兒。
    Thumbnail
    avatar
    詠珩
    2023-06-19
    [2023年 手繪桌曆 八月介紹 日本群馬県歐亞日合併的奇特餐廳—草木万里野] 這是位於群馬県みどり市的奇特餐廳, 名叫:「草木万里野」(くさきまりの)。 外表雖然是低調日式色系,但看著窗戶的彩色玻璃又有種歐洲風情,走入入口前, 需要跨入相當低的小門,真的很低, 要彎下身不然頭會撞到門檻,進入後, 才會看到真正的門。
    Thumbnail
    avatar
    Nobu&Mandy及圖
    2023-05-16
    麥卡倫 18 年雪利橡木桶:威士忌世界的永恆經典在優質威士忌領域,有幾個名字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並繼續吸引著鑑賞家和休閒飲酒者的一致好評。 其中一款威士忌是麥卡倫 18 年雪莉橡木桶,這是一種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質量和工藝的基準。 在本文中,我們將深入探討使這款威士忌如此與眾不同的特性。
    Thumbnail
    avatar
    默羊
    2023-04-25
    若能回到過去,我想跟看《瑪莉歐》前的自己說…這是倉編我看完電影爬文後的吶喊~ 給各位還沒帶孩子去看的爸媽們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4-05
    人生如同一場遙遠的馬拉松,不急著短期的勝利,而是追逐一個穩穩的向前,而且會越來越快,就像複利般的成長。【人生如同一場遙遠的馬拉松,不急著短期的勝利,而是追逐一個穩穩的向前,而且會越來越快,就像複利般的成長】 放眼未來,然而這個未來有多遙遠,有多久的時間,沒有明確的數字,但扔然不能放棄當前的努力,儘管還沒有找到目標與理想,也千萬不要放棄了對自己的期許,沒有停止就是前進的徵象。 若有了目標與理想,而不斷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