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和解決煩惱的方法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我想談的是:煩惱和解決煩惱的方法。

 

人都有煩惱,只是每個人的煩惱不一樣。

 

我一生中,遇到的小煩惱不計其數,大煩惱只有3個。

我解決煩惱的方法,是看勵志書和想一件事。

 

我第一次遇到的大煩惱,是在高中時,和課業有關。

當時我看的書,是“羅蘭小語”。

羅蘭是知名的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這本書主要是廣播節目的紀錄。

羅蘭還寫過其他書,我也都買了。

 

第二次大煩惱,是在大學時,也是和課業有關。

第三次大煩惱,是在40歲左右,和家庭有關。

 

這兩次煩惱,我看的書.是卡耐基的“如何解除煩惱開拓人生”(這是本薄薄的書,書中有不少解除煩惱的例子)。

還有一本河野守宏的“由懦弱到堅強”(河野守宏還有一本書“不倒翁的人生觀”)。

我也看了不少其他勵志書,如“荒漠甘泉”、“人生的光明面”…。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上面3本書(包含”羅蘭小語”)。

 

現在,我退休了,70歲了。到了古稀之年,應該沒有什麼大煩惱了。

沒想到,這幾年又遇到個大煩惱:想搬家卻找不到合適房子。

或許我應該再重看上面3本書。

 

除了看勵志書之外,當我遇到煩惱時,我還會想一件事。

 

當高中時,遇到煩惱。

我想當我讀初中時,我絕對想不到我讀高中的狀況,未來是無法預測的。

同樣的,我現在也無法預測將來會發生的事。

雖然現在遇到困難、挫折、打擊,或許未來我會有很好的發展。

所以,為了不可知的未來,我要暫時忍受現在的挫折、不順利。

人生不會永遠這麼倒楣的。

 

事實上,確實如我想的,未來無法預測,可能會更好。

 

後來我考上了大學,當時大學錄取率只有30%左右,想考上大學,非常困難。

我的高中同班同學,只有6位第一年考上大學。

 

進了大學,我讀中文系。當時中文系學生有兩大煩惱:工作、婚姻。

怕畢業找不到工作,又怕找不到女友,無法結婚。

 

大學我也遇到些打擊、挫折,大四有一門學科被當,要多讀一年。

我還是看勵志書、想未來無法預測。

 

大學第5年,我一邊在圖書館打工,一邊準備考研究所。

畢業後,我考上了中文研究所。那時候,大學畢業生考上研究所的並不多。

當時,我班上,只有我一個人考上研究所。

 

後來,我有了工作,也結婚了。

我有了3個孩子,教書一輩子,順利退休了。

這都是我年輕時想不到的事。

 

現在,我坐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提供我的一生經驗,給你參考。

 

主要是告訴你:

遇到任何困難、挫折、打擊時,不需要煩惱,也不要放棄,要忍耐,要永遠奮鬥。

 

人生的暴風雨終將會過去,會雨過天青。

 

 

 

 

14會員
93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