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我讀,我推《我不是怪物》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幫Robbie寫完「我讀、我推」以後,我突然想到:之前我都敢在BBS的BOOK板——討論各種經典跟社會議題文學的討論區,自肥推薦自己的小說。

既然開了新平台的部落格,何不繼續肥下去?

所以,這次就是要來自推自己的小說。(爽啦!)

封面是自繪,由出版社改圖、上文案

封面是自繪,由出版社改圖、上文案

書名:我不是怪物

作者: 王晨宇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2/12/14

  

 

撰文者的本職是社工,加上服務身心障礙者,便特別熟悉現實生活的黑暗面。雖然本小說為現代都會奇幻故事,也是架空世界,不過沒有複雜的魔法系統、更沒有刀劍飛來飛去。

被歸類在奇幻就是因為是在講一個被壓迫的奇幻種族「獸人」。而故事裡面的種族,其實可以替換成現實生活中,任何一個弱勢族群

(不過根據奇幻討論區的大佬們歸類,我的屬性比較算是都會魔幻,而非正統西方奇幻。)


這是奇幻皮,現代社會骨的諷刺短篇(中篇)故事集,我用從事社工十幾年所見,將我認為現實生活人類的各種荒謬行徑放入其中。嚴格來說,這算是一部25歲以上適讀,整部偏灰暗的作品,描繪的主題從歧視、家庭、學術惡習、非行少年、極端媒體、偶像崇拜、校園霸凌……等,可以說是應有盡有!

 


故事的背景與架構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與現在科技相仿的都市社會,人類用多年前差點毀滅世界的「獸人基因」,讓勞工可以「獸人化」,用這些獸人勞工來解決少子化帶來的缺工問題,去做人類不再願意從事的工作,例如營建工、清潔工、園藝工、工廠作業員……等。

(例如工地蜥蜴人、快遞外送師鳥人、多手腳清潔蜘蛛怪、水母觸手包裝工,諸如此類)不過因為獸人勞工背負著多年前「獸人戰爭」以及人類差點被毀滅的陰霾,所以他們飽受人類歧視以及欺負。

世界也產生了不合法的「非法獸人」,所以當然也有「獸人特警」專門對付這些非法惡徒,但無論是獸人勞工與獸人特警,都仍然被人類戲稱為「怪物」,故事的名稱就叫做《我不是怪物》。

另外,既然獸人幾乎淪為過街老鼠,那誰來當獸人特警呢?沒錯,當然就是罪犯,而且是挑選少年犯!又是另外一個玩弄標籤的設定。

 

故事以一篇又一篇的短篇串起,逐步建構世界背景脈絡,每一個角色的故事橫跨數年甚至數十年,談論他們為何選擇成為人人喊打的獸人勞工,以及他們現實生活上被迫的犧牲。

(其實就跟我們一樣,或許被迫去忍受上面的豬頭老闆,只為了糊口飯吃)

在那個世界中也有反對獸人的反獸人組織(WCH,We care human)存在,他們透過媒體的力量鼓動群眾,反對這些「怪物」,也藉此打擊因此成為全球巨擘的獸人企業。

 

不料,一名獸人勞工因故殺害一名人類富豪之子,受害者當然暗地裡就是拉基人渣,不過人類被媒體提供的資訊洗腦,以為真的是十惡不赦的獸人勞工為財殺了慈善家,引發人類群情激憤,人類富豪也拉攏了WCH開始一連串的激進迫害,故事便是講述後續的事件。

(你沒看錯,這邊又是在諷刺極端媒體跟媒體操弄的假新聞世界)

 


目前出版與寫作概況



目前出版的是第一部,以11篇短篇組成,11個大致上催淚,或激發你對社會憤怒的故事,嚴格來說是用現代奇幻明示或暗喻現代社會的系列作品。

 

第二、第三部都已經寫完啦!第二部預計於2023年底出版。我從2022年4月發想後便開始於BBS的marvel板連載,便順手在六個月內把五十多萬字寫完。不過因為睽違十年沒有寫作,加上以前也只是個在網路上連載的三流作者,所以文筆勉強堪讀,加上投稿的出版社又是自由奔放屬性的,對我的稿子沒有編修太多,若讀起來不若傳統文學優美再請海涵。

(然後我發現雖然經歷多次校稿,最後出版品也有錯字,我崩潰,我對不起社會大眾,我對不起列祖列宗QQ雖然已經送出修訂單,但預計要等下次再版才會更正)

 

第二、第三部雖然一樣也是以「角色」為篇幅單位推進劇情,但就比較走正統奇幻佈局,不過對抗的不是大魔王,而是群體人類的惡意。

幾乎可以確定不會斷尾,因為撰文者對於自己能不能再過第三部的稿很有信心!

 

 

本書賣點與糞點



本書賣點有四:

一、絕對催淚,喜歡超虐故事的人絕對喜歡!

二、角色立體,畢竟我幾乎把故事當社工個案記錄在寫(?)

三、絕對讓你覺得人類比怪物還像怪物!

四、每一篇短篇幾乎都半獨立,每一回一萬字上下,篇幅很適合通勤時閱讀,但不適合配飯吃。

(之前有讀者抱怨邊吃飯邊看,難過得吃不下飯XDDD)

 

 

本書糞點有四:

一、三流作者出書以後也還是三流作家,文筆糞糞糞!

二、出版社摳門到連封面都作者自己畫,畫工糞糞糞糞糞!

三、這哪是奇幻,你他媽奇幻在哪裡,說好的魔法跟劍呢?

四、電子版的排版比我當時在marvel板連載還爛XDDD

   

介紹完畢,我個人是很喜歡啦!畢竟每個作者都覺得自己寫出神作(?),整體架構勉強稱得上新奇,算是用「獸人」這個題材玩一點新花樣。

 

 

因為已經過了新書期,所以已經慢慢在各大書店絕跡了。新書期幸運地蒙受店員關愛,有一半的誠品擺放的位子還算好(在醒目的位置上秀面推薦),現在要去實體書店看到,可能得上誠品官網查詢哪裡有擺,不然就是要上博客來、秀威書局或者各大網路書店才買得到。

 


另外也要感謝秀威出版社,把我當時隨手畫的草圖變成一本小說的封面。

秀威出版社一向特別願意給華文本土作者機會,其他主動接觸我的出版社一確認是偏奇幻走向,覺得不可能改編就說下次不寫奇幻再通知他們XD

故事被歸類在奇幻/科幻類別:人類變化成獸人後的能力堪稱奇幻,企業轉化人類的獸人實驗也有科幻感,但描述人類在歧視特定族群的醜陋行為則足以用荒謬形容。而其實描述人類種種的怪物行徑,以及現代社會上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才是本部小說《我不是怪物》的重點

 

 

試讀,順便看看大家的評價



整體故事雖然沉重,但作者本人還算幽默,所以娛樂性應該也還算足夠,雖然是我是三流作者,但很努力想寫出一流作品就是。(遠目)

BBS上也還留有完整的特定章回可供閱讀:〈我不是怪物〉、〈快姊〉以及〈梅姨〉。

想知道評價也可以去marvel板看看推文回饋,可能比各大網路書店各種活像親友無腦五星的吹捧書摘還準。

 

懶人試讀連結: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649519647.A.46A.html ──〈我不是怪物〉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649775289.A.F7E.html ──〈快姊〉

https://www.ptt.cc/bbs/marvel/M.1651373463.A.F4A.hml\ ──〈梅姨〉

(其餘章回因為已出版,或正在審稿階段刪除內文)

 

最後附一下相關連結,歡迎試讀過後再評估。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3562

Kobo:https://www.kobo.com/tw/zh/ebook/6uIKYK4wGzmkId9TatKJBg

讀墨:https://readmoo.com/book/210259165000101

秀威書店: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37491


 

最後,預祝大家,如果最後有機會閱讀,能夠有愉快的閱讀經驗——當我們喜歡的人,別當故事裡描述的那些人類拉基怪物。

如果沒讀也沒關係,希望我的文章讓你知道社工除了做功德外,也還會寫小說。(?


讀者的問與答 



另外補充一下,BOOK板的陌生讀者的回饋,我覺得很有意思,便一併附上。我真的是一個很喜歡跟陌生人互動的作者呀,連閒聊都回得爆幹長。


陌生讀者提問:

「好奇作者您當初“獸人”在外觀上是怪物那種恐怖醜陋感覺,還是美人魚、仙獸那種奇幻美感?」

我的回復:

「其實,兩種都有耶!!

第一部裡面有出現過蜈蚣人(油漆工),有人面蜈蚣形態的,也有蜈蚣身但人類下半身的,更有蜈蚣身軀半透明,人類器官散佈在各節身體中的。這種的應該算是恐怖醜陋型的吧?也有獸人特警是孔雀形態,利用展開的絢麗孔雀羽毛進行催眠能力(第二部才會登場)。第三部也有被號稱是蛇蠍美人的人形梅杜莎,多小蛇辮子頭髮型的冰霜特警,更有完全以人類形態,但卻使出獸人能力的特警。

這裡也是我隱藏的另外一個概念:「自我認同」。

獸人能力是可以再度「進化」的。我簡單做兩個比喻,第一個是更生人。如果一個更生人出獄受到旁人的標籤化、異樣眼光指指點點;還是旁人願意相信他、給他重新向善的機會。哪一位的再犯率比較高?再度犯罪跟改過向善者所展現的社會模樣一定不同,其中就來自於自我認同。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小朋友,一個孩子如果從小都在指責、虐待下長大,另外一個則是用關愛、正確的引導建構道德價值,哪一個孩子長大後會成為自己或是旁人喜歡的模樣?

當我們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無論是更生人或壞小孩),怎麼看他們都是醜陋、叛逆的,反之同理,這也是有醜陋也有魔幻的獸人的差別。獸人特警畢竟有特別強大的能力,所以自我認同感會比較強,這也導致他們的形態相較於獸人勞工更加魔幻。

不過這個隱含概念我始終沒有正面在故事談過(只有暗示,不過出現在第三部)。偷渡一下第二部才會出現,但我很喜歡的對白。故事中一位特警從小就是兒虐受暴兒,但他展現出來的個性卻是樂觀開朗(但卻滿嘴幹話)。他之所以會成為這樣的人,是因為他跟義弟的感情很好,因著弟弟很崇拜獸人特警,所以他也想要成為這種英雄。

「人生是很苦的,既然不能享受,那就接受;既然接受,那就享受。」

他只是選擇成為這樣子的人,這也傳達了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選擇向善的機會。

 

陌生讀者回饋封面:

「書本封面那顆眼睛太可怕了,而且黑漆漆對我而言會降低購買慾望。如果是更換成具體的人奇幻形象,加上色彩繽紛漂亮那種,或是像飢餓遊戲的封面,讀者一看就知道這是奇幻小說,而不是描寫真實社會新聞那種恐怖記事。好可惜,明明是那麼有趣的內容,但封面卻看不出獸人、反歧視、戰爭、爭取和平之類的 有趣。」

我的回復:

「非常感謝你的回饋,不得不說過稿的是小出版社,我當時因為有特殊考量所以選擇秀威。

他們可能出太多本土華文書籍了,旗下作者數量龐大,所以分到每一個作者的行銷跟美編的預算不多。同期跟我一塊出書,但在其他出版社的夥伴,有人有實體簽書活動,甚至被出版社課金擺在書店獨立展示架,我單純幸運被店員擺在醒目的位置。不過我覺得現在這個態勢,出版社課金宣傳也大多是打水漂,畢竟小說類的本質上還是內容決勝負,銷量慘澹就代表努力不夠,記取缺點從頭再寫個新故事便是。

會找秀威,除了他們的印刷方式可以保證「永不絕版」以外,還有以前被大出版社大改特改魔改的經驗,讓我太擔心跟大出版社合作,以我這種新作者來說,會幾乎沒有話語權。最後則是我太害怕被做成輕小說的封面,所以一開始就提供我想像的封面供他參考(最後他們便以此作為藍圖製作封面),雖然我的封面另外也有一個含意,因為「獸人」都會有紅眼睛以利人類辨識,法律也有種種限制他們的條文。眼睛象徵的是殘破與沉重。

但不得不說你的提議真的也很棒,所以我一度想要為故事畫插畫,但畫工太爛了哈哈哈。封面的文案則是我跟出版社共同完成,其中一共改了好幾次,因為篇幅有限,所以沒辦法像發文這樣比較生動敘述。很多故事的含意是放在篇章中讓讀者體會的,我在寫作時儘量不把話說明,以降低說教感。

 



結語


大概是降,續集快出了,來博個版面,順便拿舊文來改,水個文章。過陣子要認真的再繼續寫:「寫作的條件系列」

本部作品當然在連載時也有負評,主要是談到太寫實,覺得越看越難過、看不下去,想到自己現在的生活與社會。


不過,大多都是很正向的回饋,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如下圖:

看到這邊真的爽翻天

看到這邊真的爽翻天


也很有趣的經驗,BBS連載完畢後,我改去EP小說連載,結果連載到一半還被選為文學牆的主題故事,被編輯吹成神作,結果我壓根沒注意到。得知過稿後我便火速將文章都撤下來,才發現被選上文學牆。

被文學牆吸引去的讀者一定覺得:「媽的,作者都撤文了,編輯推薦個逼逼逼啊?」


不過,我認為對我而言,本書給我最大的回饋是我自己。

以前我只是個在網路上寫文的半調子仔,雖然曾有出版社主動接觸過,也真的出版過短篇集,但從沒想過自己的作品能夠認認真真商業化。這是我人生第二個長篇故事,也是我真正變成大人後,認真寫出的第一部作品,也順利地出版了。雖然銷量平平,因為故事主體是小眾文學,加上小出版社本來就不會投注太多宣傳,但至少出版還是個個人里程碑。

我從來沒想過要當個小說家,只想要當一個能夠呈現自己喜歡的故事的人。這套書的誕生也催生了後來的出版邀約。

我想我除了社工這個工作外,也能夠很驕傲地告訴別人:我不但是個好社工,還是個會說故事的作者唷!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