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錄者》23_年獸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傳說中,有一個怪獸叫做「年」,他只會在除夕準備進到初一的時候出現,其他的時候,則都在睡覺,因為這樣當他從睡夢中醒來,就會非常飢餓,甚至會吃掉人類,為了抵抗這個「年」,人就會在過年時,在家門前貼上紅色的春聯、放鞭炮,來嚇走這個怪獸,以上都是傳說中,過年的故事。」


法官敲了敲法槌,他看向站在提告方的年獸。


「原告,請問剛剛的敘述內容,是你這次要向所有社會大眾提告的內容嗎?」

「是的,庭上!我主觀這一切都是以訛傳訛,且添油加醋的民間故事,因為這謠言,我們年獸被誤會了好幾千甚至是萬年!這次,我一定要將這些讓我們蒙冤受屈的謠言導正!」


年獸生氣的說著,整段話他昂起頭,挺起胸,站在發言台時,他嚴正的表達出自己的主見。


「好,本庭已知提告的論述,接下來請被告方發言,但因被告方人數眾多,因此請被告代理人統一作回答」


被告代理人是一位民間俗世專家,他最喜歡去研究這些流傳在民間的小故事,他可以很清楚地跟所有人說明這些民間小故事的來源是什麼,因此被推派為這次被告代理人。

被告代理人站起來,向法官點點頭,接著清個痰,抬頭挺胸看著年獸。


「咳咳!根據最早可能最早流傳的故事是源自於南北朝時期的宗懍所撰寫的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春秋謂之端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惡鬼。”當然這裡並沒有強調這裡的惡鬼就是年獸,以及證明年獸會食人。」


被告代理人將證據提供給檢察官,並要求螢幕秀出下一個證據。


「如果要追溯,也只能追溯到民國初年的小說家,孫玉聲發表的《滬壖話舊錄·歲時風俗之回憶》中“其有懸紫微星畫軸者,畫家每繪一石柱,柱上鎖一似狗非狗之獸,或云是獸即天狗星,或云是獸名年,常欲食人,紫微星故鎖系之,不令至下界肆惡,而使人不逢年患,故過年時懸此最宜。”但他也無法證明這故事更早的來源,所以確實無法證明年獸會吃人的事實。」

接著被告代理人看向年獸。


「但是同樣的,年獸也沒也辦法證明,真的沒有吃人!所以我方提出案件無效處理」


「你在說什麼鬼話!什麼叫你沒辦法證明我有吃人,就認定我也沒法證明我沒吃人!」年獸生氣的拍著桌子。


法官這時用力地敲了兩下法槌,「肅靜!」

「本庭認同被告代理人的論述,請原告提出年獸沒有吃人的紀錄。」


「我...沒有,我真的沒有...」年獸說。


整場的焦點都轉移到了年獸身上,年獸開始努力地去證明他們沒有吃人這件事,但最後卻因為沒有確切的實證可以證明,這場官司年獸還是輸了。


4會員
39內容數
侍錄者是一個微小說的集創作,用一些生活中所發現的各種事物來當作創作靈感,也是藉由這樣的創作方式,來寫紀錄那些發生過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