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從存股轉向指數投資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大家有看過我的第一本書《傻多存股法》,就會發現我一開始是以主動投資選股的概念進行存股。我會購買一籃子股票,選擇那些我認為不錯、正派、大型企業、殖利率等等因素具備的股票,然後長期持有。我的投資策略和方法是專注本業、利用閒錢進行投資、分散投資、長期持有並領取股息。這樣持續累積10餘年之後,讓我累積了不錯的本金和股息收入。
然而,在我出版完《傻多存股法》之後,我開始思考如何將我的過去經驗和方法複製到現在股市16000點的環境中。我發現我過去似乎沒有明確的策略。也許我的策略僅僅是像書名所說的那樣,"傻多"和"存股",再加上一些運氣,才有現在的成果。如果過去只是運氣,那麼我該如何將這套方法複製到未來呢?
因此,我在完成《傻多存股法》之後陷入了一段時間的沉寂,因為我在思考自己的未來,我想找到一個能夠複製並取得成功的方法。如果我能夠複製自己的成功經驗,那麼肯定也能夠將其應用在讀者身上。
後來,我通過學習哲學,找到了有關典範的科學研究概念。如果投資學是一門科學,我們就可以找出該領域的典範,並在典範的指導下學習。對我個人而言,投資的典範是指數投資和波克夏基金。如果我繼續發展自己的傻多存股法,肯定無法超越當前的投資典範。與其試圖超越,不如直接學習典範。
我的投資問題不僅僅是我一個人所遇到的,投資專家們都同意並達成共識的投資方法必定是有效的。因此,我放棄了主動投資的道路,轉向指數投資這個領域。
然而,這只是典範的初步概念。關於典範的定義、形成方法、轉移過程以及解決問題等方面,仍有很多可以討論和研究的地方。因此,我將這些內容寫成了我的新書,與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關於典範的概念,大家可以通過閱讀孔恩的《科學革命的結構》來了解。或許有人不同意將孔恩的典範概念應用在投資上,但我個人從中受益匪淺。這個概念幫助我釐清了許多投資問題。
在七月下旬到八月間,我的新書有望出版。在這段時間之前,我將針對書中的概念撰寫一些相關文章,讓讀者能夠了解我書中所闡述的內容,以及如何應用這些概念來釐清投資時事中的問題。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希望讓各位讀者能夠瞭解這本書對你們可能帶來的啟發和對思想的澄清。
請大家陸續關注本人vocus和臉書粉絲團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為什麼不買005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神農嘗百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股息ETF有什麼問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台灣就應該買高股息ETF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持續思考-高股息ETF的定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要買債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談親子關係的事實   首先,「欠」是一種債務關係,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是一種債務關係嗎?所謂債務關係是一種契約關係,當債務一還完,債務人與債權人就沒有任何義務與責任,但是我們與父母的關係是建立在這種雙方都同意、協議的契約關係嗎?我能夠選擇我的父母或父母能夠選擇我嗎?契約有明確的履約要件,但親子關係有一套客觀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從《異星引力》談為什麼我們想理解外星人? 當我們對話的時候,是不是永遠只懂聽得懂的部分,而永遠不懂沒聽懂的部分呢?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對話時,雖然是用同一種語言,卻彷彿如同在和外星人對話,有一部分是因為聽不懂,只懂聽得懂的部分是否和聽不懂一樣呢?一知半解如同只擁有一半的真理,但是卻無法辨別到底哪一半是真、哪一半是假。或許,其實也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從 0 到億】為什麼我們決定結束在2023年6月30日的那個午後,Omlet Arcade正式宣布關閉服務。我相信許多人都相當的驚訝,一個曾經擁有超過一億下載量,每月活躍用戶數超過千萬的平台,怎麼會決定就這樣結束呢? 回顧2022年,全球經濟面臨多重挑戰:COVID-19疫情後遺症、供應鏈問題、烏俄戰爭,以及普遍的通脹壓力。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oil
2024-01-24
社群媒體+會員訂閱制的綜效|為什麼我們會想訂閱一位創作者?|我從訂閱制平台 Patreon 學到的東西這要歸功於我的靈感謬思女神智利籍插畫家 Fran。她在會員訂閱制平台 Patreon 所提供的服務與內容,給了我在方格子創作的啟發。 以下將介紹她的特殊之處,以及受她啟發之處,以及我未來創作可能的走向。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2-08
為什麼我放棄了所有"高生產力工具"筆記軟體,從 Notion x Obsidian x Hackmd 到 Vscode我之前非常愛筆記軟體 甚至自己就有用不同程式框架寫了兩個(只是都沒堅持 也用過很多其他很棒的 飛書、某些中國版 obsidian (叫思源筆記吧好像) 但最後終究還是認為,我們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做筆記"而是把時間放在"用筆記"之上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0-14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上不該愛的人】從失戀到如何挑選戀愛對象-書籍 重點整理本書看快3次,自己失戀時看了2次XD!! 最近朋友失戀聽他的故事所以又拿來看一次。 會接觸到這本書也是偶然機會下,在網路上介紹到- 依附:辨識出自己的依附風格,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與他人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從這本書裡第一次了解到依附關係分為- 安全型/焦慮型/逃避型,以前學校怎麼沒教哩!! 學校裡只
Thumbnail
avatar
花時光旅行實驗室 WHATime。芙蓉
2023-04-11
為什麼我從來都不看有嘻哈、大嘻哈這類選秀節目這種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感覺就是嘻哈文化最吸引我的一種特質。而當你把你的價值高低的決定權,交給那些坐在評審座的「老師」們的時候,整件事情就造反了
Thumbnail
avatar
CarlC
2023-03-27
閱讀|為什麼我們從未獨立思考《知識的假象》何謂獨立思考?在大部分人的認知中,獨立思考就是擁有自己的觀點,在自己的認知系統中做出判斷。但本書的兩位作者-斯洛曼和芬恩巴赫兩位認知科學專家則給出另一條思路:人其實無法「獨立」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3-02-16
關於協助自閉症者理解代名詞,為什麼要從〝我〞開始?真的要說,訓練自閉症者理解代名詞,是因為思維模式的不同。 不過,這要務必相信自閉症者能理解的事實。 在自閉症者從〝我〞來理解,比較容易見到另外兩個代名詞的關係 要是用普通人的〝肯納,你叫什麼名字?〞,自閉症者為了感知世界,而出現〝仿説〞的情況,甚至,答非所問。 因此,要協助自閉症者理解代名詞,務必先
avatar
宋雲燕
2023-02-03
與命運和解|為何我得出生就一路貧窮?為什麼我從小就得受苦?為何偏偏我得經歷這麼多苦難? 年輕的女孩來到心家,五官稚氣純淨,卻一點也沒有年輕人的活力。 許多沈重的愁苦、無力改變、無奈、家庭的責任,一層層的在她身上,無法負擔的。 一開始,她是為了身體、情緒已經無法招架,夜晚會流淚、情緒已到臨界點,發現自己無法承擔,被學員介紹來處理釋放。 一點一點地聆聽,慢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