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行為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今天在臉書看到一篇貼文,讓我想到我的第一本書"傻多存股法",當中的一段文字。
我在書中以一個存股投資者的角度,對於作價差的投資人的投資行為進行了一種個人見解,並對該族群未來的預測做出了解說。我認為在資產較少的時候,作價差的投資人可以拿出一部分資產進行買低賣高的類似賭博的投資行為。例如,如果資產總額為一百萬,可以拿出其中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三十萬,進行作價差投資。在這種情況下,賭博式投資法是不太可能遇到問題的。然而,當投資人擁有三千萬的資產時,敢於拿出一千萬進行賭博式投資嗎?
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的那本書就是以這樣的觀點來表達我的看法。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某位指數型投資人對於存股族的看法。指數型投資人認為,對於少數金錢進行個股投資的主動型投資人來說是可行的,但當金額巨大時,他們如何可能把大量金錢押注在單一股票上呢?
咦?這感覺好像在說我?我怎麼有信心能夠持有五十六張台積電股票?
指數投資者認為,當存股族擁有較多資產時就無法做到這一點,而作為一個存股族的我,我卻做到了。
那麼,按照我當初所寫的那本書的觀點,作價差投資者在資產較多時也無法做到這一點,肯定有人可以做到。
這樣的行為好像類似我們在生活中常聽到的一些話,父母對孩子說:“等你長大就會明白了。”社會人士對學生說:“等你出社會就會明白了。”老人對年輕人說:“等你老了就會明白了。”好像我們對於自己的某種認知就是絕對的真理,並預言其他人未來肯定會遇到我們所說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認知和被視為真理的典範來支撐我們,讓我們可以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基於這些背後的背景知識和認知,我們可以對其他行為方式提出個人見解和觀點。然而,我們的認知是否正確呢?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否則我們如何作出選擇呢?
所以,如何判斷我們背後的背景知識是“符合自己”的正確方向呢?
這時候就涉及到“典範”的概念了。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典範,對於投資來說,價值投資、指數投資和作價差都有各自的典範。典範有大小之分,有些典範成功的人很多,有些典範成功的人很少。價值投資的典範有巴菲特,還有棒喬飛,明顯價值投資的典範是巴菲特。長期投資的典範是指數投資,而短期投資則沒有被廣泛接受的典範。雖然有波浪理論、道氏理論等短期投資理論,但成功應用這些理論的人很少,因此在短期投資領域中,大家對於能夠持續複製成功的策略並沒有共識。
在選擇這些典範時,所謂符合人性就好比創業的典範可能很難複製並且成功的機會很小,但一旦成功則可以創造巨大財富。上班族的典範大家可以追隨,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穩定地賺取金錢,但發財的機會不高。對於一個身上充滿創業基因的人來說,要他去當上班族,賺取穩定的薪水收入會讓他感到痛苦。他寧願選擇高風險、高失敗率的創業典範,即使失敗也是符合他的人性。我們不能因為這位創業家失敗,就責怪他說:“誰叫你不選擇安穩上班的典範呢?”
所以回到存股族身上,我個人性格喜歡長期投資,所以我當初選擇了存股。但當我發現長期投資的典範是指數投資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後,我更傾向於研究指數投資(詳細原因可以在另一篇文章中討論)。
因此,與其說我拋棄了存股,更準確的說法是,我對自己的投資行為進行了反思。我思考自己的投資理念是否正確。我尋找該領域的典範,然後遵循典範的指引,就能獲得大家普遍認可且預期的成果。
這就是我思想轉變的過程。你的人生有指引你方向的典範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神農嘗百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股息ETF有什麼問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台灣就應該買高股息ETF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持續思考-高股息ETF的定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要買債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金融知識】自我控制偏誤(Self Control Bias)--投資路上要知道的個人投資行為偏差特許金融分析師Level 1的教科書裡面有特別提到個人投資行為偏差,相信很多有在投資前輩們都聽說過也十分了解其內容,在這裡還是容小弟簡單的跟各位讀者說明CFA教科書裡面有提及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4-02-26
【金融知識】過度自信偏差(Overconfidence Bias)--投資路上要知道的個人投資行為偏差「過度自信偏差」是一種認知偏差,會導致個人高估自己的能力和知識,進而導致做出錯誤的決策。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4-02-15
慣例是過去投資人想法與行為的呈現投資的風險並非在某一個時間點就瞬間從0跳增為1,或是瞬間由負轉正,風險是隨著波動而持續的增加(或降低),雖然慣例行情還沒結束,不過有些個股行情可能提早結束。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3-12-13
【看不慣別人的投資行為】【看不慣別人的投資行為】有時看到一些朋友很執著,跑去一些存股群一直review別人,「只看累積張數,不看投資總報酬率」。奉勸一句離苦得樂,跟自己投資典範不同,不代表是不好的投資,別人也未必就是蠢,只是不同的人投資觀點不同。 另一些朋友,看別人只買大盤指數。老愛說「那是做價差的行為」,貌似大不敬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10-16
【金融知識】投資路上要知道的個人投資行為偏差個人投資行為之後會慢慢逐項專篇向各位讀者介紹每個細項,好好研究每個項目可以時刻檢視自己有沒有可能落入偏差之中,對於投資來說會有大大的助益,既可以增加投資績效擴大投資成果,亦可以發覺自己的錯誤提早認錯離場,也可以覺察市場情緒加以利用,可謂一舉數得。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3-08-18
避開錯誤的投資行為如果你是業餘的投資者,通常避免掉一些投資者會犯錯的事情,就足以獲利了。你的行為才是決定投資報酬的關鍵。成功的投資=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定期調整投資組合+長時間的投資 一般常見的錯誤投資行為:
avatar
凱斯
2022-12-02
避開投資失利的行為模式在相對高點有最多樂觀的報導,在相對低點則全是悲觀的論調,一般人以為做了投資功課,其實是看了時效落後的新聞報導,這是造成投資失利的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