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科學精神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在寫「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之前,曾經思考什麼叫做科學精神。


科學就是統計歸納過去,預測未來的學問。如果我能找到影響天氣的所有原因,必然可以準確預測未來天氣。目前天氣預測無法百分之百成功,因為我們沒有找到所有的原因。


就像阿湯哥在「關鍵報告」這部電影劇情那樣,如果我可以預測所有人的未來,那我就可以知道誰之後會犯罪,然後就可以做犯罪預防。


套用在投資上的話,就是如果我可以找到影響股價的所有原因,那必然可以得到股價未來的結果。就算我這輩子無法找到所有原因,我的後代,後代的後代,之後的人類不斷累積資料庫,最後一定可以找到、收集到所有的原因,而完成這樣的偉大成就。


可是我後來想想,科學是這樣發展的嗎?把這套想法放在投資領域上,可行嗎?我們蒐集所有曾經發生過的情境,然後未來只要有相同情境發生,那我就可以預測未來結果。


這做得到嗎?我覺得很難。每次狀況都不同,未來發生的即使和過去類似,但勢必有些微的不同,而影響最後的結果。這樣不斷的統計與歸納過去,對於未來有幫助嗎?


就算方法可行,我這輩子累積了很多資料,可以幫助未來的人收集原因,可是我這輩子就變成徒勞無功,這對於我這輩子的投資沒有任何幫助呀!


所以我覺得這樣做不可行。


可是最近「菲式思考」這本書,給了我不同的想法。這本書的目錄第五章節列出了八百多種情境策略,這讓我大開眼界。我從來沒看過有人這樣的歸納過去各種情境,用來預測未來。我不能說這樣的方法無用,因為作者本人透過這樣的投資方法,得到的數億元的投資報酬。

raw-image


所以作者收集了大量的資料,評估機率,用各種不同的投資方法(股期、選擇權,另有CBAS及股票拆解選擇權),去做投資風險的分配。反之一般人,像我,只擁有少數的投資工具和策略,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譬如我以價值投資的精神,只會買現股然後長期持有,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有人問過作者,他這樣花在投資上的時間有多少。作者回說,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一般人工作的時間,就是他研究投資的時間。所以我如果要達到他那樣的境界,我是必須要付出大量的學習時間,學習各種投資工具,然後學習新的投資工具,繳一些"學費"也是不可避免的。這樣做可能還不能保證有一樣的成果。



作者這樣廣泛學習還有研究的行為,讓我思考現在台灣也好像有某種理財達人,表現出對於什麼投資工具或是方法或是理論都很精通,可是怎麼不見他們有創造出什麼樣的投資成果呢?學以致用,廣泛學習之後融會貫通,截長補短,最後賺取報酬,這不是投資的最後的目的嗎?

如果什麼理論工具方法都懂,為什麼會"說得很好,賺得很少"呢?


看來我還是顧好我的能力圈,然後等待市場丟出我看得懂的好球,這才是適合我的投資方法。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