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皮(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端著飼料找一個不顯眼的角落放著,黑媽媽的孩子應該是躲在神壇裡頭,從鐵捲門的縫隙趁著無人時候溜出來看看外頭的世界,飼料放好之後先敲敲地板製造一點聲響像是在和他們說放飯了,走去旁邊的角落利用一點障礙物製造視覺差異。一對眼睛溜溜的反射路燈,接下來四隻小貓鑽過門縫到飼料的前面吃起來,吃沒兩口就會跑回去神壇裡頭確認附近沒有危險才又出來,直到把飼料吃完我才過去收碗。仔細看門縫會有幾對眼睛看我,是吃不夠還是對我的好奇?拿空碗走回店裡的路上必須小心,如果被鄰居看到我拿飼料給貓吃肯定少不了一陣唸。

『貓神喔,養那些貓可以做什麼。』

『半夜在穩定的打架吵死人都不用睡。』

『養貓跳蚤一堆,都在屋頂縫鑽來鑽去跳蚤都會跳進床上。』

前幾天鄰近的貓旅館送來些飼料和罐頭,要做TNR還要先跟貓咪們培養感情,才不會像是最早的貓手術隔天回來之後野生變成放生一去不回頭。到了店裡之後補滿放在店門口的飼料碗才算是結束一天的營業時間,鐵門放下來離開店裡去吃自己的飼料。

『那隻三花的名字是小花吧?』

「是啊,當初取名字沒想太多。」

『這隻賓士貓不會也叫做賓士?』

「喔喔沒有,他叫做阿皮。」

小花和阿皮是第一批結紮之後還願意留下來的貓,一公一母。一開始的飼料都是在好市多買紫色的大包,每天上班下班就把貓碗補滿幾乎都是吃到飽,有時候不只照顧貓也照顧鄰近的野狗。漸漸的有些愛貓人士開始提供罐頭或飼料伙食才開始變好,有人提供飼料的時候就將這筆原本的預算拿去買罐頭。

上午走進店裡先拿罐頭到市場內敲敲打打,不知道昨夜的他們睡在那,走回店裡或許會看到他們已經在門口的飼料前期待罐頭的香肉。小花很怕人,阿皮反倒是沒幾個月就知道我是奴才看到我來就明白,吃完罐頭兩隻貓又各自走開,小花就失去蹤影而阿皮會在前面的廊道當天然路障。

除蚤項圈基本上對街貓來說根本掛不住最長就待個半個月一個月,然後會遺落在一些神奇的地方,後來店內收入增加一些話才能夠買滴劑的除蚤藥,一劑分兩隻貓。捕捉結紮、除蚤、原地放養逐漸的按照TNR的步驟建立市場貓生活,黑媽媽此時依舊四處搖晃,完全沒有想要親近人的意思,直到有天看到鄰居見到貓的反應是手上有什麼就丟什麼出去,小孩子也有樣學樣的嚇唬貓時我了解也許我和黑媽媽的距離就這麼近了,她會看我把飼料放好然後點我離開才來吃飯,永遠的距離就是兩個人身。

『又不是小胖餵貓才會過來,這裡本來就是市場貓很好躲晚上殺豬有也會餵牠們。』

兩年過的很快很快,阿皮幾乎是天天等我開門等罐頭,吃飽後就去能夠看到我的地方窩,小花依舊來去無影蹤像隻貓,常常午後時光就是和阿皮渡過。

上班、開鐵門、等阿皮來。等阿皮來。等阿皮來。昨天晚上他在綠園道是不是有人跟他玩?也許晚一點才會來,可能還在屋頂睡覺,多少種可能不斷出現,唯獨少了一種:他離開了。

街貓本來就是來來去去,從一開始決定要照顧貓的時候就已經對自己說過了。道理像是路標,即使你知道前進的方向還是必須要自己走過。這時候斑比的小孩剛出身,還和斑比窩在雞肉阿公的倉庫外頭,而我在綠園道不斷的散步,也許阿皮只是忘了回家的路。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大頭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姻緣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菊、繞市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黑狗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走入市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芷想旅行-吃貨必遊【石牌排隊美食】:【台北阿財水餃鍋貼】~香酥焦脆的麵皮怎麼不讓我心動~【人氣推薦小吃】石牌阿財醬油麵皮香脆,內餡韭黃豬肉比例完美,簡單而美味的小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絕對值得一試
    Thumbnail
    avatar
    芷風車
    2023-08-05
    阿彬報報-皮衣刀客黃仁勳台大畢典致詞精華! 輝達3個小故事華麗轉身「台股救世主」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23-05-27
    皮膚科醫師把關,以天然與用心,呵護每位寶貝的肌膚! 阿皂屋 - 紫草護理親子皂 天氣從乍暖還寒的秋季,到了冷風徐徐的冬天, 這時我們家人早已準備,皮膚乾裂防護大作戰的開始! 我跟老公屬於敏感性肌膚, 由於工作地點有段距離,我們各自騎車通勤, 經過戶外髒空氣、酸雨的洗禮、融合工作時的汗水, 回到家第一件事一定是洗澡跟洗臉, 但這時又會遇到一個問題... 有些洗面乳洗完會過於緊繃
    avatar
    元漪生氣氣
    2022-12-16
    人物故事 | EP9 : 阿皮·散步羅斯福路阿皮來了臺灣。我在家裡等他的訊息。這年冬至,台北依舊下著雨,鐵皮的屋頂敲得叮咚響,雨水潑進陽台,前天抖落在地上的泥沙看起來更糟糕了,枯死的綠植被風再次折腰。我攏了攏被子,溼冷的被子.......雨聲是如此清脆、深刻、綿長,一把潑進我的心裡,長出壁癌。這真是個糟糕的季節,我心想著。
    Thumbnail
    avatar
    鍾粹
    2022-07-02
    古羅馬烹飪聖典-Apicius阿皮修斯除夕夜那天,我開心收到兩本中古世紀食譜書,趕緊先開箱了Sally Grainger寫的古羅馬烹飪盛典-Apicius(極簡版),因為有時候這本聖典也會出現在食物典的故事當中,所以我特別期待,前言介紹了古羅馬時期有名的美食家,也讓我好奇追查更多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22-02-06
    [台南美食]大佬俄食品商行,薄滿內餡料爆湯汁港式鮮肉雲吞,感念阿嬤味道,力求麵皮製品創新轉型​ 大佬餓食品商行(英文名稱:FOOD TOWER)光聽這家商行你一定會以為自己聽錯了??怎麼是在玩大老二撲克牌嗎??你沒有聽錯。大佬餓以食品與產地合作,以台灣優質食材製作出一流商品。這是一家在去年五月才成立冷凍食品商行,看似是新成立商行卻有著老店創新經營模式。 大佬餓食品商行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1-10
    |食記-北市南港區|阿來甜不辣|後山埤站銅板美食,在地近三十年的排隊小吃名店!個人很喜歡吃甜不辣,像這間位於後山埤的『阿來甜不辣』就是我的愛店之一,尤其是魚漿比例特高的甜不辣塊,吃起來厚實又有彈性,而且他們家最厲害的一點是各種食材都煮的軟硬度恰恰好,不會有的過軟或是放下去還沒入味有熱就撈起來,品質管控的很不錯,難怪客人總是絡繹不絕啊~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1-20
    【阿好姨清粥小菜】台中南區_中興學生商圈高CP銅板家常菜,鐵皮屋下懷舊家傳滷香和溫馨人情味中興學生商圈的美食一級戰場,最想重溫大快朵頤的是哪一味?事隔多年…卻時常想起記憶中那深夜飄起的家常滷香味!嘟嘴8要帶大家重返大學青春時代,介紹藍斯在某個寒冬夜晚發現的溫馨鐵皮屋小店「阿好姨清粥小菜」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07-07
    阿母們的料理救星 「法式鹹派 QUICHE」 派皮+內餡多種口味一次學起來鹹派是一個阿母們很好操作又很好變化口味的餐點,營養均衡又好吃,想放什麼小孩討厭的食材進去都可以,因為奶蛋起士香和酥脆的外皮完全可以蓋住食材本身的味道。而且做一個放冰箱可以吃好幾天,帶便當或是去野餐賣相又是一流,根本是阿母們的救星啊~~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夢遊世界
    2020-04-25
    阿孝的開心農場!群鳥的諾亞方舟!諸羅樹蛙的一線希望!從學校教職工作退休並卸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一職,賴榮孝的退休生活不是到處遊山玩水,長期關注生態保育和永續環境議題的他選擇回到故鄉種田,當一位快樂的農夫,致力打造無毒農耕環境,讓「阿孝的田」成為群鳥願意飛來棲息的諾亞方舟。
    Thumbnail
    avatar
    KK旅世界K's journey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