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在審計新村看見小明,一樣是站在那邊不太多說話,跟他打招呼也沒回。』

2015年末小明第一次出現在市場,黝黑膚色配上浪卷髮型遠看是一代宗師近看有一股超然的氣息—高傲的精神凌駕於來往觀光客。起初以為只是短暫的交會不會構成緣分的端點,但在2016年初那場霸王級寒流的室外溫度8℃下關閉的是隔壁果醬店的鐵卷門,卻是我打開手機打了電話打到110通知有人路倒。

最初他在市場裡遊蕩,雙唇已曬似深鐵的紫青般堅硬不出聲,每個路口和角落都有可能出現他的佇立。後來在市場散步的時候看見隔壁果醬店請他吃麵線和豆花並拿起相機對著他,這是十二月的事情了。一月初霸王級寒流當日不知何故的看見小明站在巷口,而果醬店鐵門全部放下來(根據阿菊阿嬤的說法是因為他們要回去家鄉。),打烊完的我離開市場去吃宵夜,吃飽之後繞回來市場看到小明還是在原本的路口但已捲曲在地上,而身上的衣服僅有一件藍色運動外套搭配牛仔短褲,我想裡頭穿的還是那件有荷葉邊的白短T雪吧。

隔沒幾天,開始在靠近店的十字路口看見小明,依然是天青轉天黑色的包包,和人,和開始側目的路人與客人。這段時間大多數的客人看到小明的狀況會聯想到捷運與公園的社會事件,從表情或實際行為上都可以直接性的感受到—恐懼。有些人會繼續完成他的計劃喝杯咖啡,也有些會轉身離開說著下次再來,下次何時再來?不過有趣的常客們開始習慣小明的存在,也許是發呆似的站在正後方,或是踢正步來回遊走,還有一些常客會嘗試性的和小明對話,其中也有些部分成果。

『你知道救護車的聲音怎麼叫?有醫無醫有醫無醫。』

然後就被通報了,大概跟哈哈哥一樣當時社會氣氛就是會緊張而需要“被進一步了解”的……我陪小明走到巷口,然後救護人員從車上走下來互相詢問的說是哪一位,我比著小明說是他,就是他們表情出現明顯困惑,而當時如果沒有滷味老闆也指著小明說是他,很有可能我當天下午就罷工了。

『老闆,我在醫院裡面過的很好,衣服和棉被要幫我收好,書桌裡的東西也要顧好喔。』

他在裡頭打通電話給我,和我簡單交代這些事情,重新想起這段情緒應該是欣慰吧,雖然莫名了些。過沒多久小明又回到十字路口,客人說也許他也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找方向吧。不知道他從那邊撿到一把菜刀,在路口揮舞的動作讓路人唯恐避之不及,也許對他而言只是正在上演華山論劍,我前去和他比試比試幾招後順勢將菜刀奪下,好啦只是去跟他說很危險菜刀給我他就給我了,當然是隔天就跟鄰居說把刀子收好,也把一些流落在外的菜刀都整理整理,就怕哪天他又拿到刀子然後又被通報了。

某晚小明和一位流浪國文老師“交流”,開啟他的話夾子之後我們才知道一些他的身世背景,小明其實滿幽默的又會帶出一些笑點,還會幫忙鄰居搬東西倒垃圾,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包容理解,這段故事也到了尾聲,最後知道小明的消息是在審計新村了,也是客人去逛逛的時候看到他。


    2會員
    85內容數
    在這裡,我將手頭上收藏的指揮家依照年份排序聆聽後寫下的個人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