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中部小城「蒙特普奇雅諾(Montepulciano)」

Ru-Wei
發佈於與生活的羈絆 個房間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攝

作者/攝

/
-
七月,德國的夏天不是酷暑,而是百花爭豔,陽光無私的片灑在小鎮的每個角落,大樹和小草們也都神采奕奕,日落時間也晚,很是適合旅遊的季節。
-
說到旅遊,幾個月前我去了趟義大利一週,與其說是旅遊,不如說是換個地方上課和練樂器,說白了就是教授辦的音樂營,但卻讓我重新思考旅行對我的意義。
-
音樂營地點在義大利的中部小城「蒙特普奇雅諾(Montepulciano)」,是個有著濃濃中世紀和文藝復興風格的山城,在出發前一天還在德國杜賽道夫(Düsseldorf)看了普契尼的歌劇「蝴蝶夫人」,用義大利歌劇揭開旅行一週的序幕再適合不過了,身心靈都接受了全部的洗滌。
-
我們一行人花了兩天時間慢悠悠的從德國Detmold到杜賽機場,再轉一趟飛機到義大利波隆那(Bologna)機場,最後再搭將近三小時的汽車到小鎮。旅途雖然遙遠,但每段車程和飛程都不長,體感時間就不那樣的疲勞和漫長。
/
-
我記得很清楚,到小鎮的第一天,空氣是清新香甜的,是大片大片的樹林給的新鮮空氣,地上是幾百年前古人一塊一塊拼出來的石子地,沒有任何的垃圾或是亂七八糟的塗鴉和招牌,一切美的像一幅畫。
-
古城的建築都是用石頭建成的,即使山坡陡峭,建築還是穩穩妥妥的站立著,無論是近看或是遠眺,各有其風景,而在內院裡,還有一大觀景台,可以看見一整大片山城的全景,早晚又各是不同的光景。
-
音樂院位在市中心附近,也是名副其實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當時有很多大貴族家庭也都住在這附近,音樂院裡有十八間有鋼琴的房間,每一間都充滿著精緻的畫作和雕刻,畫得是關於這棟建築以前的家族成員、家族勳章、還有關於宗教故事的壁畫,房子的每處細節都值得細細欣賞,果真是文藝復興時期,把「以人為本」的精神都展現了。身為一位愛樂者,能在充滿文化與藝術的環境裡生活和學習,真的很值得一來!

/
-
開始漸漸發現最近的我不是個愛到處旅遊的人,不喜歡只是「觀光跑點」的感覺,反而更喜歡「生活」,暫時換一個國家或是一個城市生活的感覺讓我更能感覺到文化衝擊的刺激。還記得在古城的某天早晨,我獨自一人走在去買早餐的路上,看見了專門洗路的水車,和居民精心打理的陽台,頓時敬畏的心油然而生,原來愛護古蹟的心可以從這麼小的事做起,不用任何標語、不用任何的警告,這樣的自然簡單就能維護百年古蹟,是這裡居民愛護的心讓我們能和這座古城可以這樣親密的認識。
-
每天的行程不外乎就是上課、排練、煮飯、吃飯和感受南歐的大晴天,好好的曬太陽,一樣是規律的生活,但每天教授安排的重奏課卻帶給我更多的靈感撞擊。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演的莫札特五重奏慢板,是兩隻單簧管和三隻巴賽管的組合,由於巴賽管是單簧管的前身,所以難免不能和單簧管一樣這麼容易的控制音準和音色,這時候單簧管就得配合巴賽管的音準,聽上去才會和諧,雖然譜上的音少少的,但我們卻在音準和音量平衡上討論了許多,還有和弦的轉折上需要如何的銜接才能讓觀眾一同領受,這都是我在這一週裡學到的,既然音樂是一種世界共通的語言,是一種時間的藝術,那就盡我所能的做到極致,做到能感動人心。
-
這次的旅行是個非常特別的回憶,讓我對音樂又有更多的領受和感悟,它就像看一本書一樣,需要一直翻閱它,心靈越是沈著,越是能玩味其中。

完整IG影片在這裡:
1. https://www.instagram.com/p/Cuelm4LpB5P/
2. https://www.instagram.com/p/CuhJeLnA7U8/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