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茲堡一日遊與巴法利亞廣播管弦樂團音樂會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攝

作者/攝

/
-
今天寫字的感覺似乎有點不一樣,不是一股腦兒的想到了神麼然後打開電腦開始敲鍵盤,而是為了想敲鍵盤而去想內容。既然都打開了電腦開始打字那就來說說最近的近況吧。
-
上週去了一趟德國南部,也順便去了薩爾茲堡觀光。薩爾茲堡的風景自然是美不勝收,無論天氣如何,整齊的市容,高聳的阿爾卑斯山,新鮮的空氣,從薩爾茲堡要塞的城堡俯瞰,就能把整個城市的美景盡收眼底。山上的城堡像是一個小社區,生活機能良好,人性的善惡也展現的淋漓盡致,有軍事秘道、有砲口、還有關於宗教的一切,當然也有地牢,看見那些為了要保護位高權重的人而設計的建築,有多完整是多完整,一轉眼又看見那些關政治犯的地牢,起初我以為就是一間裝潢簡陋,唯一光線就是那像手掌大的窗,但隨著導覽指示把頭往下一低,卻看見一個大約兩三公尺深的地牢,我驚呆了,並且為那些華麗精緻的教堂感到諷刺,好像是為了得到某種救贖,而去刻意的使教堂富麗堂皇。
-
由於慕尼黑和薩爾茲堡只是兩個小時的車程,所以行前就和朋友找了一天到慕尼黑的赫拉克勒斯廳(Herkulessaal)碰碰運氣。結果還真的被我們等到了巴法利亞廣播管弦樂團的演出,還買到了便宜的學生票。那天曲目的重頭戲是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其他確切的曲目我就不怎麼記得了,只知道還有舒曼和德弗札克的作品,因為這些都不是重點,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音樂詮釋」才是最重要的,坐在台下從指揮下去的第一顆音開始,那種自信的氣場瞬間薰陶了我,很多時候總覺得一個樂團所呈現的音樂流暢與否,很大一部分是指揮的關係,指揮需要自信且智慧的帶領團員進入作曲家的音樂世界,藉此再感染給觀眾。
-
而那天音樂會令我最感動的點是,鋼琴獨奏家在台上成熟而穩重的詮釋,每一個和聲轉折、樂句的處理,一聽就能知道獨奏家對於獨奏和樂團部分有自己的想法,也懂的和樂團配合,讓整首協奏曲不再只是樂團當伴奏,而是一起演出的感覺!當然樂團的管樂聲部和弦樂聲部也都合作的無比精彩,我的文字是無法形容當天全部的感動的,有太多太多的細節耐人尋味,若是讀我文章的你/妳有機會可以現場聽到巴法利亞廣播管弦樂團的演出,請一定要和我分享當天的感動!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