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0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全校都知道,校草是我的舔狗。

可我不小心偷聽到他追我的真實目的。

我決定展開一次隱祕的報復。

分手時,他跪下來求我別走。

好像真的成了我的舔狗。

1

我站在公司外面,看着雨密密麻麻地落下。

半個小時了,陸言還沒來。

明明早上說好,等我面試結束就來接我。

算了,再等一會吧。

雨水的氤氳溼氣浸染了我的鞋尖。

我忍不住想起我跟陸言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也是個下雨天。

我們一起在教學樓躲雨,他走過來跟我打招呼。

我從沒想過,校草陸言會看上我。

一開始我以爲是大冒險之類的。

可是他追了我半年,每天孜孜不倦地對我好。

全校都知道,校草對英語專業第一名上了心。

在他溫柔細膩的舉止面前,我的心慢慢塌陷進去。

這一栽,就是一年多。

現在大四了,我一邊準備畢業論文,一邊找了翻譯崗位的實習工作。

2

街道上堵車了,鳴笛聲將我拉回現實。

雨還沒停,他也沒有來。

我給他發的消息也沒有回覆。

「陸言,雨太大了,我先打車回去了。」

……

回到宿舍,我渾身被淋透了。

洗了個熱水澡,這才覺得好些了。

我疲憊地躺在牀上,感覺腦袋有點沉。

半夢半醒間,聽到室友進來竊竊私語。

「哎,我剛纔看到江冉淋雨回來的?怎麼回事啊,她不會是被甩了吧?」

「我就知道,陸言那樣的人什麼女孩沒見過,怎麼會看上她那麼普通的人。」

周琳語氣間,盡顯鄙夷。

她一向看我不爽,因爲我開學的時候,「搶了」她的班長職務。

「小點聲,她在牀上躺着呢。」蘇蘇低聲提醒。

周琳語氣蔫了下去,還在嘀嘀咕咕什麼。

直到宿舍長吳桐回來,宿舍才安靜下來。

吳桐一頭男士短髮,打扮得很中性。

加上直言直語,經常面無表情,大家都很怕她。

但我覺得她人挺好的。

我準備繼續睡覺,手機亮了。

拿起來一看,不是陸言。

吳桐:江冉,你下午一個人回來的?

我:對啊。

她一直正在輸入中,最後留下一句。

吳桐:我今天在醫院看到陸言了。

我擰眉,連忙給陸言發了消息。

依舊沒回。

3

隔日,我腦袋昏昏沉沉的,不知睡了多久。

最後是手機鈴聲把我吵醒了。

接聽的時候,嗓子嘶啞得難受。

那邊的人聽了,頓時緊張起來。

「冉冉,你生病了?」

「好像是,感覺渾身沒力氣。」

「你等着,我馬上去找你。」

陸言着急地掛斷電話。

等我下樓的時候,他拿着早餐和藥站在樹下,臉色有些疲憊。

他摸了摸我的臉,眼底滿是心疼。

「對不起,我昨天太忙了,忘了跟你說別等我。」

「忙什麼?」

「……家裏的事情。」

他垂下眼眸,我注意到他還穿着昨天的衣服。

看來,是很嚴重的事情吧。

聯想到吳桐說的他去了醫院,頓時有了答案。

我跟他說沒事,我能理解。

陸言眼睛彎起,將我抱進懷裏。

雪松的味道將我包裹住,帶着溫暖。

「冉冉,你怎麼這麼好說話。」

「因爲我是你女朋友啊。」

「如果有一天我向你提了過分的要求,你也會答應嗎?」

「嗯……那要看我能不能做到。」

我感受到他手臂一緊,無聲地嘆息着。

我拍了拍他的背,沒有追問他的家事。

他一向對我言無不盡。

既然沒說,肯定是沒到時候。

「冉冉,粥快冷了,你快上去喫點了休息。

「快把病養好,這週末我兄弟過生日,我帶你去玩。」

他揉了揉我的腦袋,目光溫柔至極。

4

週日,陸言開車帶我去了海邊的別墅。

他朋友在這裏舉辦生日趴。

之前我知道陸言很有錢,但沒想到他這麼有錢。

他送的禮物是上個月拍賣回來的油畫。

而別墅裏,精美的禮盒琳琅滿目。

這個禮物看上去好像也沒那麼貴重了。

客廳裏玩鬧的富二代和官二代一大把,他的朋友們都是非富即貴。

大概是要出象牙塔了,我這才意識到我們之間的鴻溝。

陸言注意到我的目光,微微捏緊我的手,放在他的臂彎上。

「不舒服嗎?」

「沒有,就是第一次來,有點不習慣。」

他輕笑着,遞給我一杯香檳。

「那你可要慢慢習慣,說不定以後經常會出席這樣的場合。」

「爲什麼?」

「你說呢,陸太太?」

我對上他寵溺的眼神,頓時臉紅了。

誰說要嫁給他了!

他把玩着我的指尖,跟我碰杯。

「一會覺得無聊了,就拽一拽我的衣角,我帶你走。」

「好。」

他的兄弟過來打招呼了。

今天的壽星,陳棋。

兩個人似乎很久沒見了,一見面就開始相互吐槽。

「有這麼漂亮的嫂子,怎麼現在才帶出來?真沒義氣!」

「怕被人偷走。」

「切。」

陳棋唏噓着,說他是不是真栽了。

陸言笑而不語,輕輕勾着我的手指。

有點癢。

此時,有個紅髮男人過來,衝我們笑得燦爛:

「美女,不介意把你男朋友借我一下吧,帶他去跟朋友們打個招呼。」

我當然點頭答應。

陸言回頭叮囑我別亂跑,讓陳棋照顧好我,這纔跟着他上樓。

5

等人消失在樓梯上,陳棋歪頭看着我時,目光裏帶着打量。

「嫂子性格這麼乖,是什麼星座啊?」

「雙魚座。」

「那你是什麼血型啊?」

「熊貓血。」

他一愣,笑了。

「果然。」

「果然什麼?」

我覺得他笑得很是詭異。

陳棋端起酒杯跟我碰杯,發出一聲冷脆的響聲。

「嫂子果然很特別。」

他一飲而盡。

我再看他時,他已經恢復了之前嬉皮笑臉的模樣。

陳棋作爲主角,很多人過來跟他敬酒。

喝着喝着,他就被人帶走了。

我坐在沙發上等陸言,突然覺得小腹有些痛。

這熟悉的感覺……

不會是例假提前了吧?

我臉色煞白地起身,去找洗手間。

可是這個大別墅構造複雜,我在走廊上沒看到廁所標識。

正準備去二樓,路過小花園的時候,聽到一陣嬉笑聲。

「你們剛纔看到陸言的那個女朋友了嗎,看着還挺聽話的,就是有點普通。」

「呵,不知道陸言怎麼看上她的,他喜歡的那個初戀姐姐不是回來了嗎?」

我僵在原地,都忘了肚子裏的絞痛。

陸言的初戀?

我怎麼不知道他還有初戀。

「你們還不知道吧?他那個初戀……」

我還想繼續聽下去,可身後傳來腳步聲。

6

我連忙轉身離開,正好在拐角碰到陸言。

他手裏的甜品差點被我撞掉。

「怎麼了,冉冉?給你拿了喜歡的芝士蛋糕,要不要嚐嚐?」

「我、我在找廁所……」

他笑了笑,帶着我去了二樓。

我臉有些紅。

處理好例假的事情,想問問他初戀怎麼回事。

走出洗手間,陸言將外套披在我肩上。

「例假怎麼突然提前了,早知道剛纔就不讓你喝涼的了。」

他擰眉,捏住我的指尖,塞給我一杯溫熱的紅糖水。

叮囑我喝下,還問我肚子疼不疼。

看他小心的模樣,我心底發軟。

此時,迎面走來幾個男生。

是剛纔在花園背地裏說我的那幾個。

他們跟陸言打招呼,似乎是想拉他去打桌球。

我心下有些反感,輕輕拽了拽陸言的袖子。

他低頭看了我一眼,握住我的手:

「不了,你們去吧,我要陪女朋友。」

「嘖,真是重色輕友。」

他們調侃着,打量了我一下,結伴離開。

我被他們的眼神盯得很不舒服,想快點離開這裏。

「陸言,我想回去了。」

「是不是身體難受了,我送你。」

他將我摟緊,帶着我朝停車場走去。

我猶豫了一下,忍不住開口:

「陸言,你之前……」

一陣鈴聲響起。

陸言拿出手機,不知道對方說了什麼,他臉色變得凝重起來。

我只依稀聽到「醫院」兩個字。

他掛斷電話,我看到屏幕上閃過很多消息,是陳棋發的。

「冉冉,你剛纔說什麼?」

「沒事,你怎麼了,是不是出什麼事情了?」

陸言看起來有些慌張。

他擰眉,語氣還是放緩。

「冉冉,我讓代駕送你回去吧,家裏臨時有事,我要過去一趟。」

不等我回答,他已經將我塞進車裏。

7

看着窗外快速倒退的風景,我心底有些不安。

難道是陸言家人在醫院出事了?

這種時候,我應該陪着他纔對。

「師傅,麻煩掉頭。」

車駛回別墅,正好看到陸言上了陳棋的車。

陸言臉色慘白,像是很緊張。

我從沒見過他這副模樣。

兩個人慌慌張張地朝着市中心駛去。

我讓師傅跟着他們。

前面的賓利在市醫院門口停下。

陸言和陳棋衝了進去,我緊隨其後。

來到住院部,我正想叫住陸言。

他紅着眼眶走進一間病房。

我悄悄湊上前,透過小窗看到牀上躺着一個女生。

臉色憔悴,但也不影響她的漂亮。

更重要的是,陸言緊握她的手,像是生怕她出事。

有兩個護士經過,我連忙轉身,假裝路過。

「欸,那個男生又來了啊,真是太可憐了,那姑娘長得那麼好看,偏偏是熊貓血。」

「有什麼可憐的,他們一看就是有錢人。」

「有錢怎麼了,找不到配型,還不是活不久。」

……

熊貓血?

幾個熟悉的字眼扎進我耳朵。

心底有種不妙的預感升起。

聽完醫生的叮囑,陳棋跟陸言使了個眼色,要出去談話。

我躲在拐角,看到他們去了樓梯間。

8

一進樓梯間,陳棋氣急敗壞地抓住他的衣領。

「你不是已經找到配型了嗎,爲什麼還不動手?」

陸言臉色掙扎,似乎很糾結。

「你以爲我不知道?一開始你就抱着目的接近她的吧,現在又猶豫個什麼勁,這可不是你的作風。」

「陳棋,你給我點時間。」

「時間?呵,醫生已經下了最後的通告,我不管你是騙是哄,必須快點把這件事解決。否則我表姐出什麼事情,我肯定饒不了你。」

「……」

陳棋看着他的表情,冷哼一聲:「你別告訴我,你真喜歡上那個女生了?」

聽到這裏,我的心跟着一緊。

可陸言並沒有立刻回答。

陸言沉默良久,才啞聲道:

「你放心,我不會讓林妤姐有事的。」

「最好是。」

……

我失魂落魄地走出醫院。

陸言是否喜歡我,已經不重要了。

原來他一開始就是爲了救初戀姐姐才接近我。

我就說呢,高嶺之花怎麼會看上一棵普通的小草?

我悽苦地一笑,眼前的景象變得模糊起來。

9

晚上,陸言並沒有給我發消息問我是否已經安全到達。

我回到宿舍,看到桌上沒喫完的感冒藥。

頓時來了一股氣,直接將那些東西扔進垃圾桶。

睡不着,我像是自虐般,反覆翻看了我和陸言的聊天記錄。

剛開始追我的時候,他就問過我血型。

我當時還以爲他只是想了解我。

原來這些細節,都暗藏他的心機。

我關掉手機,強迫自己冷靜下來。

雖然我好說話,但不代表我好欺負。

陸言肯定會盡快提到初戀生病的事情。

我思索着,想到了隱祕的還擊辦法。

10

果然,陸言很快就約我去喫飯。

他一臉憔悴,很多時候都不敢直視我的眼睛。

我食不知味,他還不停地給我夾菜。

「冉冉,怎麼喫這麼少,這都是你喜歡喫的菜。」

「陸言,你是不是有話跟我說?」

他拿筷子的手一頓,沉默了一下。

我盯着他的臉。

他面色糾結,艱難開口:

「冉冉,我有個姐姐,她小時候就對我很照顧。」

呵,還算是青梅竹馬。

「可是她生病了,腎衰竭,之前在國外治療,穩定了一段時間。

「但是最近情況惡化,醫生讓我們儘快找到配型,要不然她會有生命危險。

「冉冉,她跟你一樣,都是熊貓血……」

陸言一臉痛苦地看着我。

後面的話不用說,我也明白了。

腎衰竭,確實是很嚴重的病。

可是她的命是命,我的身體就不重要了嗎?

「你是想讓我去跟她做配型?」

「如果你願意的話,後續你需要什麼補償,都會滿足你。」

「……」

我知道他們都是有錢人,可以讓我後半輩子不愁喫喝。

我家境雖然普通,但也不至於用身體健康去換取那些。

「冉冉,你就當幫我個忙好不好?」

陸言急切地看着我,修長的手指握住我的手背。

我知道,他是個修養極好的紳士。

對我說出這個請求,必定經過一番心理鬥爭。

他從小到大都是別人眼中優秀的學生。

循規蹈矩,從不僭越。

如果我順從,他肯定會覺得對我虧欠。

而我,就是要讓他內疚。

讓他多年來學的仁義道德折磨自己。

我默默地抽回手,喝了一口茶,假裝猶豫:

「陸言,你讓我考慮一下。」

11

送我回宿舍的路上,我故作沉思。

陸言時不時打量我的臉色,忍不住問我:

「冉冉,你是不是生氣了?如果你不願意,也沒關係。」

呵,真的沒關係嗎?

可你的眼神,分明那麼失落難過。

我開玩笑似的看着他:

「陸言,你不會就是因爲這個,才追我的吧?」

他一頓,迅速掩蓋住眼底的慌張:

「當然不是,你怎麼會這麼想。」

騙子!

我看着他眼底的不安和內疚,嘴角勾起:

「你這麼緊張做什麼,我答應你,去做配型。」

「真的?」

「嗯,既然是你很好的朋友,我怎麼能見死不救呢?」

我笑着看他,他欣喜若狂地抱住我:

「冉冉,太好了,你真的太好了。」

瞧,他多開心啊。

因爲我答應救他的心上人呢。

心臟像是被人狠狠地紮了幾下,血肉模糊。

不過沒關係,我會讓他比我更難受。

「冉冉,之後你要什麼我都給你。」

他激動地說着,低頭要親我。

我不着痕跡地躲開,笑着說附近人太多了。

12

做配型那天,陸言全程陪着我。

他無微不至的關懷下,暗藏着隱隱的喜悅。

抽完血,我抬頭問他:

「我能去看一下你那個姐姐嗎?」

陸言遲疑了一下,遞給我一瓶牛奶。

「她最近狀態不太好,醫生說她要多休息,等有空了,我就帶你去看她。」

「……」

我看着他眼神緊張,點頭說好。

明明那天,他還進去看望過她。

難道是怕我過去,被她知道你有女朋友嗎?

雖然我不知道陸言是暗戀她,還是跟她談過。

但看得出來,他把她藏得很深。

就像把珍寶藏得無人知曉一樣。

要不然,談了一年多,我怎麼從沒聽過林妤這個名字呢?

陸言送我回去,瞧了我一眼,語氣關懷:

「冉冉,你怎麼臉色不太好,是不舒服嗎?」

「沒有,應該是聞了消毒水味,有點難受。」

「那你回去了好好休息。」

他握住我的手,輕輕摩挲。

我一想到他也這麼握過林妤的手,就覺得反感。

回到宿舍,正好收到了面試通過的消息。

真好,至少生活還不是太糟糕。

13

配型結果需要等待一週左右。

我還沒簽器官捐贈同意書,陸言就已經開心得不行。

他每天都會發消息給我,像是生怕我突然消失似的。

週三晚上,我正在準備畢業答辯的PPT,陸言給我發來好多消息。

陸言:冉冉,怎麼不理我啊,你在做什麼?

陸言:今天一天都沒見面了,你不想我嗎?

陸言:買了你喜歡喫的橘子糖,我給你送過去。

……

我擰眉,發了個語音過去:

「下次見面給我吧,最近有點忙。」

那邊正在輸入中好久,發過來一句猜疑。

陸言:冉冉,是不是我哪裏惹你生氣了,你最近好像對我很冷淡。

還挺敏銳的嘛。

那你是真的不知道我爲什麼生氣嗎?

我冷笑着,不耐煩地打字。

我:沒有,馬上要去公司實習了,還有畢業論文的事情,我得儘快搞定。

陸言:好,那你注意身體。

末了,他還發了個貓咪表情包。

……

吳桐回來的時候,將一盒糖放在我桌上。

「喏,陸言讓我給你的。」

「你怎麼會碰到他?」

「他就在樓下等着啊,看樣子站了挺久的。」

「哦。」

我淡淡地收回目光,彷彿跟我沒關係一般。

吳桐看我臉色不對,語氣關切:

「你跟陸言怎麼了,吵架了?」

「沒有。」

「哦,我小姨住院了,我這幾天去的時候,經常看到他往醫院跑,他沒事吧?」

我搖頭,忍不住捏緊手指。

他怎麼會有事呢?

他是擔心他的心上人出事罷了。

我若是同意捐腎,他大概會甩了我跟初戀在一起吧。

14

深夜,我總是失眠。

我還會想起林妤面容憔悴地躺在牀上的場景。

我打開手機,搜了一下捐腎的後果。

其實自打我知道自己是熊貓血之後,我都會定期去醫院獻血。

就算沒有陸言,我知道當一個人因爲血型而生命垂危時,我也會猶豫要不要獻一份力。

但現在一想到他,我整個人都很膈應。

我看着那些風險後果,嘆了一口氣。

我是獨生女,還有父母要贍養。

我不能這麼不負責任地做出決定。

……

畢業答辯結束那天,正好是配型結果出來的時候。

我從教室出來,看到陸言捧着花在等我。

周圍的女生豔羨地看我,低聲感嘆陸言好帥,好深情。

我心底冷笑,看他那不同尋常的高興模樣,我都能猜到,配型結果肯定是成功的。

「冉冉,恭喜你,順利畢業啦!」

「謝謝。」

我也恭喜你,心上人有希望了。

可是,你別高興太久。

……

陸言帶我去喫飯,果然提到了配型成功的事情。

他一邊給我夾菜,一邊讓我注意身體。

就好像,已經默認我會同意捐腎一般。

他絮絮叨叨說了很多話。

我心不在焉,只聽清了最後一句:

「冉冉,拍完畢業照之後,我們訂婚吧。」

我猛地一怔,手裏的筷子掉在地上,發出一聲悶響。

他以爲我嚇到了,讓服務員又拿了一雙筷子。

「是不是太突然了?本來我想着給你一個驚喜,但覺得還是提前說一聲比較好。

「冉冉,你覺得怎麼樣?還是先去見見你的父母?」

陸言溫潤地衝我笑着,眼底帶着期待的光芒。

彷彿連我們訂婚之後的事情全都想好了。

這跟我預想的完全不同。

我故作鎮定,語氣試探:

「陸言,如果我捐腎,身體也會有一定的影響,訂婚的話……」

我不信,他那高貴的父母會看得上一個普通又不健全的女生。

「你不用擔心後續問題,我會照顧你一輩子的。

「冉冉,相信我。」

「……」

說得真好聽。

他不想跟初戀在一起了嗎?

那跟我訂婚又算什麼?

作爲回報的施捨嗎?

我看着他真誠的眼神,只覺得反胃。

15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間四月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人間驚鴻客0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間驚鴻客1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人間驚鴻客2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0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EP62下【手感筆記】覆盤日記天天練習【向內梳理】自己的【貪婪和恐懼】!找到人間清醒的力量!《練習的心境》(5)前二集小倉鼠分享了有關【覆盤日記】,如何將書中的【金句】內化,變成自己矯正慣性思考的利器,以及我每個月替自己找一句【有效金句】,讓自己利用寫日記的時間,反覆的洗自己的腦,成功矯正壞思考習慣!不知道伙伴們是否也有自己的一套心法,用來讓自己的閱讀有效化?! ❤️筆記,不是防止【日後】忘記! 其實,很多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28
    人間清醒一進來口氣就很差,結帳後還對著小薰大小聲:不就是張發票嗎?到底要開多久?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3-04-15
    EP55上【思路筆記】學會【刻意調整思路】,保持人間清醒!《理想的簡單生活》(3)你沒有沒一種朋友,常常三心二意,煩惱特別多,總是愁容滿面,甚至因此造成身心不安和焦慮,但是認真追究起來,她所糾結和煩惱的事情,百分之八十都不會發生,那為何她總是經常焦慮呢? 前幾集我們聊了許多物質生活,反映你的內心和自我認同,這是由外而內,而這一集節目,小倉鼠反向思考,改為由內而外,由內心層面來談,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3-08
    懷疑?? (我給你人間清醒)在不穩定的感情下 最常出現的自虐傾向 不科學 也不理性 一但出現疑點 就是萬劫不覆的開始 像霉菌 生了根 不停擴散
    Thumbnail
    avatar
    莿桐
    2023-01-29
    雙生火焰?? (我給你人間清醒)它基於在這個宇宙,一個靈魂分裂成二個身體在這一世重逢。 雙生火焰連接的另一個明顯標誌之一是巨大的莫名的拉扯力量,想逃離對方,又會有一股莫名的力量讓你們重新相遇。
    Thumbnail
    avatar
    莿桐
    2023-01-23
    討厭你,所以我當個人間清醒;喜歡你,所以我再接再厲。因為我喜歡這份特質,簡簡單單、安安靜靜,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 時常去體貼、關懷身旁的人,又不會過渡干涉他人內心的決定還有想法。 你跟我都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恆溫在幾度C 剛剛好,就那麼美好。😊 有天你問: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什麼意思? 我思索ㄧ會兒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的理解是,文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3-01-07
    29| 【45】.人間清醒夏茵轉過身,歪著頭,同樣冷淡地問: “什麼忌妒心?” “沒有想到吧,我會來,而且還帶了女朋友。” 夏茵嘆了一口氣,無奈地勸導著: “詩芸是個好女孩,適可而止吧,好好對人家。” 宇雍不屑地笑了一聲,回應: “妳才剛認識她,就知道她是好女孩了?” “妳算什麼對我說這種話?” “啊…” “好膩…”
    Thumbnail
    avatar
    衍緣
    2022-03-17
    人間奧秘:一般人所講的福份到底是什麼?包含哪些?學校沒教的事、人間沒教的事, 沒人知曉的天機、奧秘、真相、真理都在專題文章中。 什麼是福份?簡單來說,舉凡可使用到好的事物、際遇、機緣、享受、滿足、成功程度,包括有形與無形方面,行為與精神的層面都包含在內。 一般而言福份大概涵蓋了以下主要的內容與元素,舉列如下: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