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某一回,我突然問同桌:「你說要是這些積分代表我們的壽命,積分清空,人就沒了,是不是就變得恐怖了?」

同桌吐槽我的惡趣味,但彈幕裏卻在興致勃勃地討論着我的腦洞。

「我覺得姜秋雨這個想法好有意思,能不能給節目組提個建議,讓兩個小世界聯動,進行類似的比賽,誰輸了誰就死。」

「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哎,反正NPC不會真的嗝屁!」

「繆川和姜秋雨的粉絲不是一直在爭天才人設嗎,不如就讓他們兩個PK!」

這條彈幕引起了衆多附和。

「收視率第一第二之間的比賽,贏者生,輸者死,聽起來就很刺激。」

「哈哈哈我正愁有錢沒地兒花呢,我要去給節目組打錢了,我就要看這個比賽!」

19

我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對唯利是圖的節目組來說,NPC只是他們賺錢的工具。

但凡有一個觀衆下了血本,比賽就一定會舉行。

果不其然,第二天,當我在電腦上查資料時,突然蹦出來一個彈窗,邀請我參加一場比賽。

彈窗上只有兩個按鈕:參加比賽、高興地參加比賽。

我猜另一邊的繆川也一樣。

無數的觀衆湧入我的小世界,都想看看這場用生命做籌碼的比賽。

彈幕快速滾動着。

「突然覺得繆川和姜秋雨也挺可憐的,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場比賽意味着什麼。」

「巴黎聖母院是你開的嗎?NPC有什麼好可憐的。」

比賽形式很簡單,跟我玩的那臺遊戲機規則大致相同,只不過PK內容改成了各種類型的題目。

而我們每次下押的積分,也必須經過對方同意。

誰的積分先歸零,生命也就歸零。

比賽開始,第一輪由我決定押多少積分。

我輸入了一箇中規中矩的數字,繆川很快點了同意。

然而答題錯誤,我一下失去了這些分值。

第二輪輪到繆川押積分,他也輸入了一個不大不小的數字。

但他答題正確,系統又從我這裏扣除了相應的積分。

不過兩局,我們已相差幾十分。

我的彈幕裏,粉絲明顯急了。

「這不是普通的比賽,寶貝你打起精神來啊!」

然而繆川的粉絲就像翻身農奴把歌唱一樣,得意得不得了。

「別嗷嗷了,她又聽不見,姜秋雨之前肯定是走了狗屎運,現在運氣沒了,等着輸吧。」

而我的表現就像印證了他們的話一樣,又接連答錯兩次。

繆川和我的比分,已經拉開到140:60。

彈幕裏的路人都疑惑了。

「姜秋雨怎麼這麼拉了?」

下一輪,繆川再次答對,我們的比分變成150:50。

20

輪到我的時候,我直接選擇了押50分。

有前面幾局我的慘敗做鋪墊,繆川很快點了同意。

彈幕裏已經開始爲我點蠟。

「姜秋雨完了,都不知道她在搞什麼。」

「只能曇花一現了,真可惜。」

——但這一回,我答對了。

我們倆的比分,立即變成了100:100。

繆川的粉絲氣急敗壞,罵我:「瞎貓碰上死耗子,等着吧,下一輪就把你按在地上摩擦!」

然而沒有下一輪了。

因爲我快速按下了「決一死戰」按鈕。

這是這場遊戲的另一個規則:但凡有人主動按下「決一死戰」,所有的積分都會被當作賭注。

答題模式也會變成連答,由兩人輪流答題。

如果按下按鈕的人先答錯,那所有積分都會被清空。

但如果是另外一個人先答錯,那按下按鈕的人就可以獲得雙倍積分。

繆川剛輸了一個大頭,迫不及待地想賺回來,立馬點了同意。

所有人都在爲我惋惜,本以爲勢均力敵的比賽,在目前看來,似乎成了繆川單方面碾壓我。

「姜秋雨今天什麼狀態啊?她算是完了。」

「唉,不看了,剛粉上她,難受死了……」

我聽着衆說紛紜的聲音,淡定地和繆川輪流答題。

彈幕裏很快有人發現不對勁。

「姜秋雨狀態怎麼突然變好了,她已經連答對3題了。」

「我靠,她剛纔不會是在演給繆川看,讓他放鬆警惕吧?」

繆川的粉絲也意識到不對勁了,嚎叫着讓他注意一點。

「別嗷嗷了,他又聽不見。」

而我勾脣笑了笑。

現在才發現,晚了。

新的一輪裏,繆川不幸答錯了。

轉眼間,所有積分都被清零。

而下一秒,我被彈出了遊戲。

21

繆川的粉絲氣急敗壞地辱罵我,而我的粉絲卻歡天喜地。

「啊,姜秋雨登頂了!」

「第一了第一了!」

「我們第一了!」

除了繆川的真愛粉在哭天搶地,大多數人都在彈幕裏恭喜我。

「那回到現實世界的名額應該是姜秋雨的了吧?」

「我早就覺得100個人,只有姜秋雨有資格來到現實世界,因爲她的利用價值最大。」

「我也覺得,其他人都是可替代的,只有她是無可替代的。」

「嗚嗚,寶貝快點來到媽媽面前吧,讓我花多少錢我都願意!」

「走走走,大家快去催節目組兌現承諾!」

……

我的心裏有無限感慨,卻不能顯露分毫。

終於要離開這裏了……

離開永無止境的循環,和任人擺弄的生活了!

然而彈幕裏歡天喜地的氣氛沒多久,忽然急轉直下。

「狗比節目組剛發了通知,你們看到沒?說名額人選的確定時間是今天早上8點……」

「什麼?」

「也就是說,現在登頂也沒用了,那時的第一是繆川!」

一石激起千層浪。

「?」

「?」

所有人都瘋狂地辱罵節目組,我也愣住了,這是我萬萬沒料到的發展。

很快,有理智的人反應過來。

「節目組事先沒說,這根本不能作數!有本事現在搞個投票,看誰票數多!」

「我怎麼覺得,節目組這是臨時決定,爲的就是永遠把姜秋雨困在這裏啊?」

我的心裏咯噔一下。

22

按理說,這麼重大的事情,節目組理應提前說明截止時間。

而現在臨時發聲明,難道真如那條彈幕所言,就爲了專門防着我?

可是爲什麼呢?

「我不管,我不同意這個結果,明明姜秋雨現在纔是第一!」

「長眼的人都知道繆川和姜秋雨誰更厲害,節目組是不是有毛病?」

羣情激憤下,所有的矛頭都指向了節目組。

一天一夜後,節目組終於鬆了口。

「被罵怕了吧?什麼玩意,還想暗箱操作!」

「應該不是被罵怕,節目組從來不要臉,我聽小道消息說,是『上面』覺得姜秋雨在小世界裏創造的奇蹟太不可思議,想加以利用。」

「?」

「我知道一點內幕,確實不是節目組決定的,是有人給他們施壓了……」

「不管了不管了,殊途同歸!準備迎接我的寶貝了!」

儘管無法預料現實世界裏,等待我的會是什麼……

但我知道,未知的一切除了帶給我些許迷茫,更多的是希望的曙光。

23

我沒想到這一天來得如此之快。

當我又一次睡醒睜開眼的時候,再次出現在一個圓柱形的牢籠裏。

這回,我沒有驚慌失措,而是淡定地伸出手,觸摸着那道透明的壁壘。

轉眼間,它轉爲血紅,發出警報。

一個穿着白大褂的女人聞聲,淡淡地轉過頭,平靜地注視着我。

許久後,她一步步走到我面前。

「好久不見,秋雨。」

似是一聲嘆息。

我的腦海裏似乎閃過了許多畫面,卻又轉瞬即逝。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心跳得如此之快,可身體卻下意識地戒備。

「你是誰?」

她指了指自己的銘牌,我的視線跟着落在上面:Harbor。

這就是當初幾個工作人員口中,要把沒有利用價值的我銷燬的博士。

我咬牙看着她,她卻若無其事地貼近圓柱,隔着紅色瀰漫的牢籠跟我對視。

「真沒想到,最後呼聲最高的居然是你。」

我越發警惕,緊緊攥着手。

「你最好不要出爾反爾,我在小世界的很多地方留下了暗號,如果你不兌現承諾,三天之後你一定會後悔。」

女人愣了一下:「他們是不是忘了將你格式化……」

「你別管這些,你現在已經沒有退路了,要麼放我出去,要麼三天後,所有人都會知道這是個騙局,而你就是個詐騙犯。」

「你到底在小世界裏做了什麼?」

我冷冷盯着她:「我什麼都能做出來。」

女人看着我,眼神晦暗。

然而幾秒後,她忽然嘲弄地笑了笑,緩緩摘下口罩。

——我竟看到了一張與自己十分相似的臉。

「秋雨啊,你還真是一點沒變。」

24

剎那間,所有的記憶像暴風雨一樣席捲而過。

我頭痛欲裂,下意識地跪坐在地上。

劇烈的疼痛幾乎讓我痙攣。

我想起來了!

我根本就不是什麼NPC。

我是活生生的人啊!

而面前的這個女人,是我的母親姜寒。

「看樣子記起來了?」姜寒長嘆一口氣,「你的大腦就是奇怪,不管怎麼壓制記憶,當看到最熟悉的人時,還是會被刺激着想起一切。」

我目眥欲裂地看着她。

「你就是個瘋子!」

姜寒垂眸看我,似乎若有所思。

而我則陷在回憶的苦海里,幾乎喘不過氣。

很久之前,我還很小的時候,姜寒已經是一名享譽盛名的腦科學家了。

她極度熱愛研究,幾乎到了癡迷的程度。

爲此,父親跟她離了婚。

她幾乎不怎麼管我,但也許受到她的遺傳,我從小就異常聰明,沒怎麼讓她費過神,很順利地成長爲了「別人家的小孩」。

然而我剛上大學沒多久,突然出了一場意外,陷入昏迷之中。

我不能說話不能動,卻有着些許意識。

我知道醫生告訴姜寒:「悉心照顧,她應該很快就會醒來。」

也知道姜寒滿不在乎,比起照顧我,她更願意泡在實驗室裏。

但我沒想到,她居然將我推回了家,說要親自照顧我。

我受寵若驚,然而就在那天,她爲我做了手術。

25

就像「缸中之腦」的實驗般。

她將我養在一個能維持腦存活的營養液中,用計算機不斷地向我的神經末梢傳送信息。

我成爲了她最好的實驗體。

姜寒抹除了我真實的記憶,爲我構建了一個個虛假的世界,讓我的意識穿梭其中。

再後來,她的兩位同事得知了這件事,一切都開始朝不可控的方向發展。

第一個想到將這種幻覺直播的是誰我已不得而知,但當大量的財富湧入時,所有人都被鬼迷了心竅。

他們開始尋找更多的大腦。

就在這時,姜寒又發現,剛死之人還會有8分鐘左右的意識。

及時進行刺激,仍能滿足實驗條件。

於是這些表面上衣冠楚楚的專家大牛,前腳剛一臉沉重地宣告患者的死訊,下一秒就將他們變成了實驗對象。

姜寒很快辭職了,這些完美的實驗體,夠她進行一輩子的實驗了。

再加上源源不斷的財富,這就是她夢想中的生活。

她毫不猶豫地將我的意識送入小世界,經歷各種苦難。

還要特別叮囑其他人:「這個實驗體很聰明,我擔心她在小世界中反應過來,意識到問題,所以必須壓制她的智力。」

於是她翻雲覆雨,一次又一次將我虐得遍體鱗傷。

直到現在,姜寒還在跟我打着商量。

「你知道媽媽這輩子追求的是什麼,對嗎?」

我紅着眼不說話。

「況且這些人已經死了,我讓他們的大腦存活,是給他們延續生命的機會,這樣不好嗎?」

26

姜寒第一次對我說這麼長的話,卻是在爲我洗腦。

「那我呢?我根本就沒有死!因爲你的自私,我平白無故遭受了多少痛苦!」

「我很抱歉,但我希望你能理解我。」

姜寒注視着我:「秋雨,我完全可以現在就銷燬你的意識,但我沒有,因爲你是我的女兒,所以我在跟你商量。」

「只要你答應不泄露這個祕密,我現在就可以放你出來。」

我笑了起來,越笑越大聲,笑得眼淚都流了出來。

「你以爲我還是那個被你壓制的傻子嗎?你不銷燬我的意識,不是因爲不想,而是因爲不敢!」

因爲讓我回到現實世界根本不是她決定的,她得交差。

「你也沒辦法再篡改我的記憶。」

因爲只要我看到熟悉的人和東西,就會被刺激着一次次想起一切,她動不了手腳了。

「你現在不是在跟我商量,是單方面求我。」

姜寒沉默了很久。

而我執拗地和她對峙着。

許久之後,她輕聲說了一句:「媽媽求你。」

多可笑,這個時候,她纔想起自己是我的母親。

我抹乾眼淚:「先讓我出去。」

姜寒眼神複雜地看着我:「秋雨,你不要怪我,我一直把你的身體在休眠艙裏保存着,我是想讓你回來的。」

我沒有說話,只是又想起了那句:「Harbor博士說了,要是再賠本,就把你徹底銷燬……」

哪個是真實的她,我已經不想再猜。

27

回到現實世界後,我睜眼看到的第一個人,依舊是姜寒。

她坐在我牀邊,此刻倒真的像一位合格的母親,關切地問我有沒有哪裏不舒服。

但我沒有回答她的問題,而是催促她停止所有的直播。

「那些人本該入土爲安的,你沒有資格自作主張,一次又一次地讓他們陷在循環裏。不要再說你在延長他們的生命了,我不想聽。」

「唉,秋雨你想想,這些人碌碌無爲一生,但我給了他們受人矚目的機會,給了他們花團錦簇的人生。他們明明很享受。」

「那是因爲他們不知情,你去做個問卷,問問大家願不願意死後都得不到安息!」

我越說越氣:「如果讓你取代我的位置,成爲這其中的一員,活在虛假的世界裏,你享受嗎?」

姜寒再次沉默着。

她知道不可能再勸動我,只是站起身,用極其哀傷的表情看着我。

「媽媽這輩子汲汲所求的,如果連你也不明白,還有誰能明白?」

我冷笑着:「你不配當我媽!不要再自我感動了,你這個魔鬼。」

她又問我,到底在小世界裏留下了什麼暗號。

「根本沒有任何暗號,只是用來算計你,因爲你習慣了算計別人,所以你相信了,不是嗎?」

姜寒的面色慘白。

28

我知道姜寒不會主動摧毀這個龐大的利益集團,於是主動站了出來。

得知裏面的NPC都是真人後,所有觀衆都震驚了。

網上吵得天翻地覆,涉及到道德人倫問題,這條灰色產業鏈很快被剷除了。

轟動一時的節目,也在此刻拉上了大幕。

然而不管在哪裏,總有無數節目組想喫人血饅頭,他們給我寄來了數不清的節目邀請函。

但我全都拒絕了。

我討厭再活在別人的視線裏。

討厭那些虛僞的、需要表演的人生。

但我託一位記者朋友幫我發佈了一篇長長的文章。

在文章最後,我告訴所有人,永遠不要想着掌控別人的人生。

「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是『缸中之腦』,也在被別人操縱着人生呢?」

……

生活逐漸平靜下來後,我常常站在窗邊遠眺。

然而時不時,我總會有種錯覺。

對面大樓排列整齊的窗戶,在我眼中,就像一個個反光的攝像頭。

有風吹來,我又有些恍惚。

誰能確定我們所以爲的「現實世界」,就沒有另外的上帝視角呢?

(完)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間值得1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人間四月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人間驚鴻客0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間驚鴻客1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人間驚鴻客2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0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EP62下【手感筆記】覆盤日記天天練習【向內梳理】自己的【貪婪和恐懼】!找到人間清醒的力量!《練習的心境》(5)前二集小倉鼠分享了有關【覆盤日記】,如何將書中的【金句】內化,變成自己矯正慣性思考的利器,以及我每個月替自己找一句【有效金句】,讓自己利用寫日記的時間,反覆的洗自己的腦,成功矯正壞思考習慣!不知道伙伴們是否也有自己的一套心法,用來讓自己的閱讀有效化?! ❤️筆記,不是防止【日後】忘記! 其實,很多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28
    人間清醒一進來口氣就很差,結帳後還對著小薰大小聲:不就是張發票嗎?到底要開多久?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3-04-15
    EP55上【思路筆記】學會【刻意調整思路】,保持人間清醒!《理想的簡單生活》(3)你沒有沒一種朋友,常常三心二意,煩惱特別多,總是愁容滿面,甚至因此造成身心不安和焦慮,但是認真追究起來,她所糾結和煩惱的事情,百分之八十都不會發生,那為何她總是經常焦慮呢? 前幾集我們聊了許多物質生活,反映你的內心和自我認同,這是由外而內,而這一集節目,小倉鼠反向思考,改為由內而外,由內心層面來談,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3-08
    懷疑?? (我給你人間清醒)在不穩定的感情下 最常出現的自虐傾向 不科學 也不理性 一但出現疑點 就是萬劫不覆的開始 像霉菌 生了根 不停擴散
    Thumbnail
    avatar
    莿桐
    2023-01-29
    雙生火焰?? (我給你人間清醒)它基於在這個宇宙,一個靈魂分裂成二個身體在這一世重逢。 雙生火焰連接的另一個明顯標誌之一是巨大的莫名的拉扯力量,想逃離對方,又會有一股莫名的力量讓你們重新相遇。
    Thumbnail
    avatar
    莿桐
    2023-01-23
    討厭你,所以我當個人間清醒;喜歡你,所以我再接再厲。因為我喜歡這份特質,簡簡單單、安安靜靜,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 時常去體貼、關懷身旁的人,又不會過渡干涉他人內心的決定還有想法。 你跟我都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恆溫在幾度C 剛剛好,就那麼美好。😊 有天你問: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什麼意思? 我思索ㄧ會兒說: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的理解是,文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3-01-07
    書籍推薦: 你要元氣滿滿,也要人間清醒:擁有少女感,修成女王心(作者為什麼要一直嘆氣?) 書籍推薦: ●愛你的男人每一聲「好啊」背後,都有委屈、包容和擔當。 書籍推薦: 你要元氣滿滿,也要人間清醒:擁有少女感,修成女王心 作者: 蓑依 出版社:時報出版 目錄 第一章 因為你是女孩,所以你的一切都可愛 Hey,要給我洗櫻桃的女孩 Hey,在背後說我壞話的女孩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02
    29| 【45】.人間清醒夏茵轉過身,歪著頭,同樣冷淡地問: “什麼忌妒心?” “沒有想到吧,我會來,而且還帶了女朋友。” 夏茵嘆了一口氣,無奈地勸導著: “詩芸是個好女孩,適可而止吧,好好對人家。” 宇雍不屑地笑了一聲,回應: “妳才剛認識她,就知道她是好女孩了?” “妳算什麼對我說這種話?” “啊…” “好膩…”
    Thumbnail
    avatar
    衍緣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