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與我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年的寒假。。。

因為洗澡時在左乳房觸摸到一個軟軟的腫塊,可是記得電視上,網站上,知識傳播上,都說乳癌是硬塊,以為是要像硬梆梆的石頭一樣,想說也許揉一揉就會消失????

2019年我第一次確認自己得了乳癌二期,做了第一次的乳房局部切除手術,還好腫瘤大約只有2.5公分,沒有擴散出去,所以我在手術中作了術中放射治療,在手術中打開身體的狀態中,用放射線將腫瘤周圍的可能殘存癌細胞再次以放射線清除,這個療程自費了24萬。之後住院五天,回家休養,工作也請了半年長假,之後便是四年的持續追蹤與服藥打停經針。

 

每半年的身體檢查與追蹤,每兩周一次的回診拿藥,其實四年來,使用泰莫西芬降低身體賀爾蒙的製造,施打停經針,也是抑制卵巢的功能,這樣可以讓癌細胞比較不會有養分而生長。

 

但就在今年2023年的暑假,原本已經安排了四天的外島旅行,也創作了數位線上桌遊準備發布,卻在定期追蹤檢查裡發現疑似可能有不正常的增生,於是做了粗針切片手術,其實我自己隱約也覺得不太對勁,左胸的搔癢感,以及這兩年來工作上的壓力與失眠,都讓我很擔心,而回診前一天,我偷看了我們全民健保的APP,是的,我的左乳有了浸潤性乳癌第一期,又復發了,OMG,乳癌我們又見面了…………

 

第一次得乳癌時,我還不太知道害怕,因為看不到什麼壞東西流出來,只是覺得身體累,不像其他癌症可能會有明顯的疼痛,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暫時不需要化療,所以沒有掉頭髮,整個人的外觀沒有太大變化,再加上20年前我在保險員的推銷下買了防癌保本終身險,我似乎不太擔心,我只擔心會死在手術台上,我只擔心手術到一半會從麻醉中醒來(電影看太多?)

防癌險在二十年前真的不貴,依照我當時的年齡約二十出頭,一年繳2450元,當時真的是順便保的,卻沒想到,在我的後半生為我帶來了很大的保障,如果沒有這筆保險理賠,即將大大影響我的家庭經濟與人生觀。

 

 

黃醫師非常仔細的看著我的定期追蹤報告,這次會檢查到癌症復發,也是由於黃醫師的謹慎,才能檢查出一期的乳癌,病灶大約是不到一公分,但因為是復發,所以我同時也跟上一次幫我開刀的葉醫師再做一次諮詢,這兩位醫師都是在乳房醫學專科中的佼佼者,第一次得乳癌的時候,是由葉醫師幫我從頭到尾的評估與開刀,在初次罹患乳癌時,整個葉醫師的團隊(包括個管師),都能協助我對於乳癌的相關成因、處理方式,解釋得很清楚詳盡,甚至會希望我們聽診斷時,要有家人陪在身邊,這是我覺得非常體貼的一點。

 

面對乳癌的時候,就跟突然減肥變瘦一樣,常常被問到,你是怎麼發現的?即使你再怎麼不情願,還是得耐心地回答完所有的過程,誰願意發現腫瘤呢?

虧得台灣的衛教知識宣傳的好,讓女性在生理期或洗澡時自己記得要觸摸乳房來檢查是否有硬塊,老實說,我一直以為硬塊就是硬的,我一開始觸摸到的是軟的,只是沒有消失,我還以為是我的乳腺塞住了,就這樣,因為用超音波去檢查乳房組織,也要在生理期剛過的隔天去,這樣才最準,也不會因為壓迫乳房而感到疼痛,所以大概拖了兩個月,在診所照完超音波,醫生便馬上轉介我去大醫院做切片檢查。

 

再次復發,我只覺得是電視劇再次上演,就像甄環傳要再看一次,只是癌症不是好戲,最好不要再看一次,癌症患者的感受只有癌症患者本身才清楚,吃藥的痛苦、打針的痛苦,也許別人看我,沒有掉頭髮,沒有臉色難看,沒有骨瘦嶙峋,以為我根本沒生病,但吃泰莫西芬有很多副作用,只是每個姊妹(我們稱呼病友)的狀況不同,有人感覺還好或是透過運動減輕副作用,有的人會感覺皮膚變乾、失眠、頭痛、莫名的心情低落,這個在之後我再慢慢道來。

 

5會員
16內容數
1.資深第一線特教工作者,充滿熱情,努力增進教學能力新知,期望為特殊生帶來更好的未來,虛心與前賢後進請教討論。 2.乳癌術後患者,從部分切除到二次復發到全切加重建,從少奶奶變成大少奶奶,多少心路歷程,與您分享,不用害怕,姊妹們~有問題這裡討論^^ 3.心理醫生診所地址導航了18年,讓我們一起來開個小福泥分享討論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