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前必懂的一件事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歷經我媽乳房「癌前病變」及「子宮頸原位癌」的洗禮後,讓我從中得到一些經驗,想在這篇文章裡和大家分享~(對我媽乳癌癌前病變及子宮頸原位癌發現過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我前面文章👉乳癌界的「模範生」👉破解「雙癌」魔咒)

在上上篇文章提到我媽發現乳房癌前病變的就醫過程中,醫生一開始是建議我媽先觀察半年後再回診追蹤,因為醫生認為她的乳房腫瘤屬於良性,所以不用擔心~

但,因腫瘤大小約2公分,我媽不放心,所以北上到和信醫院求診。然而,醫生看完之前的檢查報告並經過觸診後也認為良性腫瘤的機會較高,所以一樣請我媽半年後再回診即可。

沒想到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卻從良性腫瘤演變成「癌前病變」。

第二意見的價值
在這過程中,讓我得到一個經驗,就是當自己的健康出現疑慮時,「不要把自己的命運完全交到同一位醫生手上。」

當時我媽就是因為覺得這2公分大小的乳房腫瘤比一般常見良性腫瘤大一些,所以決定到第二間醫院再度確認。

當你聽完第二意見後,即使最後得到的是相同的答案,但至少是經過雙重的專業判斷。畢竟,「相同的事會因為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我媽發現「子宮頸原位癌」的過程中,醫生在一開始也同樣建議我媽半年後再回診追蹤。但因這次我媽有前車之鑑,所以決定進一步做自費檢查確認腫瘤性質。其實,進一步做「檢查確認」,同樣也具有第二意見的價值。

幸好,有即時發現腫瘤裡確實存在惡性細胞。事後,經過我仔細思考這個過程,得到一個結論,「或許是因為醫生經常處理到的是程度相對嚴重的疾病或癌症病人,通常是事後的治療處置占大多數,所以對於程度相對輕微且偶發的情況會稍微降低醫療標準。」

這個道理如同我們看多了程度相對嚴重的事情,回頭再看其他相對輕微的小事件,可能也會有相同的反應。由此可見,很多感受其實都是經過「比較」而來的😂


總歸一句,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機會要靠自己積極爭取,命運也只有自己能掌握。」❤️



「一旦你用積極的想法取代消極的想法,你就會開始有積極的結果。」——威利·納爾遜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追蹤+❤️支持,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