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界的「模範生」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之前文章曾和大家提到小靜三陰性乳癌的故事。今天想跟大家介紹我媽成功防癌的故事,她不止定期健檢,甚至能超前部署在「癌前病變」時就揪出潛伏的癌細胞並且杜絕後患~

不得不說,她是我見過所有癌症故事裡的「模範生」🏆(想瞭解三陰性乳癌的讀者,可以看我前面的文章👉癌症病房裡的暖陽

我媽在我高一時期的某一天,突然告訴我她摸到左邊乳房接近下緣部位有一顆東西,「摸起來是一顆會滑動的小腫瘤,但不會痛。」我媽當時有點擔心地跟我提到這件事。

歪打正著的良性腫瘤
於是我和我媽就到家附近的醫院掛號看門診,醫生幫我媽做了乳房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的告訴我們:「小姐,你左邊乳房都很正常沒有異狀。但反而從影像上看到,妳右邊乳房上緣的位置,有一顆大小約2公分,應該是良性的纖維腺瘤。」

「妳這是屬於很常見的良性腫瘤,妳只要半年或一年追蹤一次就好。」聽完醫生的診斷,當時我和我媽滿頭問號,有一種歪打正著的感覺😂

過了一個禮拜,我媽還是不放心,畢竟2公分大小的腫瘤也是不容小覷~於是我媽北上到和信醫院想再做進一步的確認。

「小姐,妳這是很常見的乳房良性腫瘤,這跟妳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但不用擔心,妳半年後再來追蹤就好。」醫生看完我媽之前就醫的影像資料並經由觸診後,告訴我媽這個診斷結果。

「幸好不是癌症!」我和我媽心裡終於暫時鬆了一口氣~

異想不到的轉折
就這樣又過了2個多月後,我媽就在某天突然告訴我:「我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心裡一直覺得不太對勁~雖然我現在乳房都沒有異狀、也不會痛,但我覺得我還是再去檢查一下好了......」我媽的第六感一向都很準,從小我一旦做壞事都逃不過她的法眼🤣

於是,我媽再度回到家附近的那間醫院找同一位醫生看診。「妳上次說的右邊乳房上緣那一顆腫瘤,確實已經出現形狀不規則狀的病灶。我先幫妳安排做乳房穿刺,用細針抽吸裡面的組織液來分辨是否有惡性的癌細胞。」醫生這句話馬上讓我們心中的警鈴大作🚨🚨

「妳的乳房穿刺報告顯示,妳的右邊乳房上緣那顆腫瘤真的有發現惡性的細胞,目前處於發炎狀態。」

「我建議妳開刀切除那顆腫瘤,我們送去化驗後才能確定是否為癌症。」我和我媽瞬間愣住,不敢相信才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竟然出現這麼大的變化。

等待化驗報告的焦慮症候群
當時才高中一年級的我對於「癌症」這兩個字感到既陌生又恐懼,因為在那個時候罹癌的人口數和癌症的資訊並沒有像現在這麼普遍。只覺得「癌症」這兩個字如同世界末日般的存在。

回到家後我一直哭,很害怕失去我媽。我媽反而安慰我:「如果最後化驗結果真的是癌症,那我也認了!畢竟我也已經盡我所能地去預防它了,就算是癌症,也算有及早發現了,只要即時治療一切都來得及~」(我之前的文章從預防勝於治療➡️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其實有部分靈感也是來自於我媽這個故事💡)

令人跌破眼鏡的「癌前病變」
「小姐,妳真的很幸運!這個腫瘤屬於癌前病變,癌前病變並不等於癌症。若再晚一點發現,才有可能會繼續惡化成為原位癌(第零期)」
圖片來源:Heho健康網

圖片來源:Heho健康網

我跟我媽當時真的鬆了一大口氣🤦在這之前,我從沒聽過「癌前病變」這個詞,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這過程真的驚險萬分!

幸好我媽當時有保持警覺,追著醫生跑~不然再拖下去,這個後果不堪設想啊🙈

不知不覺也經過10年了,我媽現在依然每半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及2年一次乳房攝影,連醫生看到我媽回診,也忍不住勸我媽:「已經過10年安全期了,放輕鬆,不需要這麼密集的回診追蹤了啦~」連醫生都認識我媽了😂

🌟下一篇再繼續和大家分享我媽的「模範事蹟」~

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地堅持了不該堅持的。-柏拉圖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按追蹤+❤️支持,你的關注就是我持續分享的最大動力💪💪

raw-image




花咪的抗癌日常🌻🌻
花咪的抗癌日常🌻🌻
Hi~我跟賈伯斯罹患相同的罕見癌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28歲時確診開刀切除腫瘤,本以為從此擺脫癌症陰霾。但我31歲那年,癌細胞再度入侵,蔓延至我的肝、淋巴以及多處骨轉移,醫生告訴我:「妳已經末期了。」而我就像被宣判死刑,現在,我決定要為愛我的人努力重生!我想藉由我的真實抗癌日常,給各位傳遞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