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將 才 學 》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宗明義

韓信被以意圖謀反逮捕,帶到劉邦面前。劉邦為了安撫他的情緒與他閒談,話題談到軍事才能方面,韓信評論了各個開國將領的統兵能力。

說完,劉邦問:「你看我能統領多少兵馬?」

韓信回答:「陛下您最多能統領十萬。」

劉邦又問︰「那麼,你呢?」

韓信回答︰「我是越多越好。」

劉邦笑著說︰「既然你本事那麼大,怎麼還會被我捉來?」

韓信回答︰「我雖善『將兵』而陛下您善『將將』,這就是我被你捉來的原因。」

藉由「將將」與「將兵」之分,彰顯劉邦統御能力的高人一等,這或許是韓信對劉邦的恭維之詞,卻也道出了統御對象層次差別的事實。

回顧中外歷史,群雄逐鹿,成王敗寇,憑藉的是權謀與武力。如今,自由市場經濟風行全球,企業取代王國,商品取代武力,通路取代領土版圖,行銷取代征戰攻伐。然而,儘管時代變遷,不同的時空背景,人才始終是歷史舞台不可或缺的角色,「爭天下者唯人才是賴」依舊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從歷史典故我們了解了「將將」與「將兵」的意義,順應時代發展的趨勢,如今誰具備「將才」能力便是職場的統帥角色。

固然當今社會教育普及,人人皆有機會在學校學得一技之長,畢業後進入職場在工作崗位上成為專業人才。但是無可諱言的,體制教育內並沒有提供培養「將才」的課程,大學裡的《企業管理學》並不能與《將才學》畫上等號,箇中差異參與學習本課程之後自可完全明瞭。

《將才學》課程意旨,在於為自許定位為職場統帥者揭示學習和修練之道。 「學習」指的是具體的學問,「修練」指的是抽象的人格,不論是學問或人格,都不會是速成的技術模仿操作,而是透過實踐、內省、領悟、修正、實踐的潛移默化,因此有志者求學之餘務必內觀自性、反求諸己。

二、課程目標

使學員具備【識人之明】與【用人智慧】,學會【自我修練之道】。

三、課程綱要

(一)【識人之明】

1.[了解人性]

從掌握人性的根源:「慾望」與「恐懼」,了解一切行為的動機。

2.[識人的九個基本原則]

觀察一個人的態度,從如何看待:自己/別人/錢財/知識/問題/時間/死亡/環境/食物。

3.[識人十八面向]

【志氣】自我期待 / 格局 / 企圖心

【動機】榮耀 / 理想 / 使命 / 物慾

【主觀】價值觀 / 固執、彈性 /保守 、開明

【器量】接受批評 / 忌妒心 / 合作 /包容異見 / 分享

【膽識】果決 / 猶豫 / 應變

【天賦】創見 / 謀劃 / 析辨 / 統整 /言辭 / 直覺 / 洞察

【獨特】與眾不同之處

【知識】做學問的態度 / 對知識的重視程度 / 讀什麼書

【操守】公私分際 / 財物紀律

【意志】責任感 / 抗壓力 / 挫折反應 / 抗誘惑

【一致】表裡 / 言行 / 人前 / 人後

【得失】面對成敗輸贏的態度

【待人】對上 / 對下 / 對親 / 對疏 對敵 / 對友

【性情】喜怒哀樂 / 理性 / 感性 / 衝動 / 冷靜

【習氣】癖好 / 興趣 / 忌諱 / 儉樸 /豪奢

【恐懼】最害怕去面對的事物

【關注】最在意的事 / 最在意的人 /最在意的東西

【隱疾】健康 / 癮癖 / 酒後

4.[識人六法]

【望】觀:神/形/氣色/舉止/筆跡/文章/飲食/穿著/家居/交友

【聞】聽音 /聽氣/ 聽思緒 /聽話題

【問】答問 /提問

【切】直覺

【驗】事蹟 / 經歷

【命】運用《八字 》分析。

(二)【用人智慧】

【仁】待人以情

【義】行事符合公平、正直

【禮】謙敬自處

【智】知人性/知個性/知局勢/知能力/知己長/知己短/知利害

【信】用人不疑/言之有信/承諾的事說到做

(三)【自我修練之道】

1.要能:

[看透自己]

[改變習性]

[參透智慧]

[專注堅持]

[無悔付出]

2.做到:

【發願】不爲己私 /堅持格調 /有所為有所不為

【能容】包容異己

【慎斷】獨到眼光/ 自信判斷

【無我】不居功/ 成功不必在我

【沉潛】等待 /伺機而動 /認錯 /認輸 /不認命

【放空】歸零 /成敗如過眼浮雲煙

3.成就

有才華,但不鋒芒畢露。

有主見,但不剛愎自用。

有品德,但不高高在上。

有原則,但不拒人千里。

有作為,但不輕舉妄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