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 人》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會希望在遇到挫折的時候能有貴人出現,向我們伸出援手、提供經濟支援,給我們忠告或鼓勵,或者為我們指點迷津。

但是,你可曾想過貴人是怎麼出現的?是你向神祈禱應驗了,還是祖先保佑顯靈了,還是生辰八字裡註定的?或許都是吧!

貴人他未必一定是我們的長輩、我們的上司或是地位比我們高的人,他可能只是一個平凡、不起眼的小角色,在我們眼中可能只是一個為不足道的人物,這就看我們自己有沒有慧眼,心門開得夠不夠寬了。

但是有個關鍵人物你可能沒發覺到,事實上是他在決定你的貴人上不上門來。

舉幾個例子來說吧: 有個人做生意失敗了,欠了一屁股債,債權人上門要錢;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向債權人商量?你會說:「請給我一些時間,無論如何我一定會加倍努力把錢賺回來,連本帶利的還給你,你的恩情我會永遠牢記在心。」還是說:「我實在無能為力了,能不能給我個折扣,我再想辦法借來還給你。」如果你是債權人,你會想聽哪一種話、幫助哪一種人?這個時候誰的貴人會出現?

當一個人遇到了困難,別人給他忠告或建議,他聽進去了,也從善如流做了改變,果然他突破了困境終於獲得成功,顯然他的貴人出現了。如果他固執、剛愎自用,聽不進去別人半句話,那麼不論結果他是成功或失敗,他的貴人始終都不曾存在,不是嗎?

如果一個人整天臭著一張臉,一開口沒好口氣,也沒半句好話,總認為天底下沒有好人,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你說有人會願意多管他的閒事?這樣的人就像一身臭味,別人避之唯恐不急,哪還會有貴人上門?

從上面幾個司空見慣的例子,其實我們已經不難發現所謂的貴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的確,是貴人適時的幫了我們一把,才讓我們有翻身的機會,但真正能讓我們從失敗中站起來的,還是要靠我們自己的決心、勇氣和努力。是我們有不向失敗妥協的氣魄和決心,別人才會願意伸出援手;是我們願意虛心接受指教,聽得進去別人的話,願意改變,才有轉敗為勝的可能;是我們平常就懷著感謝的心,和顏悅色善待週遭的人,別人才會願意來管我們家的閒事,適時的幫上忙。

所以,決定讓不讓貴人上門,那關鍵的人物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再換個角度看,其實所謂的貴人都是結果論,事情成功了才會有貴人的存在。相對的,失敗了自然就沒有所謂貴人的存在了,如果失敗了再怨天尤人的說自己是因為沒有貴人幫忙才失敗的,是沒有絲毫意義的。

經過這樣的分析,你還認為你的貴人是你向神祈禱應驗了,還是祖先保佑顯靈了,還是生辰八字裡註定的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