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裡裝的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才剛準備要收心在電腦做些事,C老師就來找我小聊。他說覺得我最近心煩,我說今天心情蠻好。

從小到大都是朋友玩伴主動找我拎我的那種,幾乎從來不會去打擾誰。後來發現貓也是這樣。

以前常常在我回神過來時才發現貓兒子大金靠我很近,雖然背對我。很靠近很靠近但是沒有碰觸,瞇著眼兀自呼嚕呼嚕。貓不說謊,不像有的狗會假搖尾巴 (我的小黑不會)。貓的呼嚕不會騙人,快樂就是快樂。沒有就是不過電。

*

他說最近都在各地流浪住旅館寫作。

「極喜歡, 而且習慣了旅館的生活」他說。

我想起有一陣子剛從美國回來。把錢花光了所以回來隔天就去老家的渡假飯店上班。那時聽說有一個作家每年都會包一個月房間,專心寫作,而且很少出房門。那時作家給我一種既神秘又神聖的印象。

*

喜歡上攝影之後,更喜歡旅行了。原本很遲鈍的視覺與視界幅度變得開展。常覺得以前從來沒有好好看這個世界,多浪費。

旅行時,我常常是脫隊的人。

前一陣子很沉迷於微物,最近喜歡拍局部。之前常常因為拍一朵花,而發現花瓣上的小蟲子;最近則是有一次在佛寺專心屏息在拍一朵荷花時,飛進來一隻蜜蜂,而快門剛好在拍子上。攝影時總是有好多驚喜。一個人旅行散步,有了相機就像有個旅伴。

這次在香港爬山,w 在山上因為跟我搶相機而生氣。轉頭看他拿著鏡頭在拍石頭上的昆蟲一邊沮喪涕淚滿面。

情緒太大的時候拍不好東西。相反地,攝影時很容易專注,因而進入心流。

*

老師說在編一個節令的詩選集,需要知道作者的生月日,或落在哪個時令。他跟我邀詩,然後突然說他猜得到我是哪個月生日的。沒想到我這麼好猜。可惡。我不喜歡我的星座。有一次我看到星座分析文章說這個星座的原罪是:冷漠。

其實是孤僻吧。不過我不知道寫作會接觸到編輯,而編輯需要一些外交。上台朗讀那天看見一個我蠻欣賞的詩人,和一位認識的詩人一起來。就鼓起勇氣去跟他說我欣賞他的詩,跟他自我介紹一下(不知道旁邊那位會不會覺得受傷)。

不過,遇到心跳加快的那種偶像,會是剛好相反,直接從後門溜走那種,默默支持的冷漠。

冷漠,有時像一種隔絕,有時像一種面具,是出於保護。


Me as …

Me as …





    10會員
    10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