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麻醬麵店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錯綜複雜的巷弄中,中間是一條長長的主幹道,旁邊有好幾條不同的叉路。白天是婆婆媽媽們採買新鮮食材的菜市場,晚上則搖身一變,成了攜家帶眷,小情侶約會逛街的熱鬧夜市。

這個夜市,假日人擠人,因為附近有著名的健走步道,還有河濱自行車道,很多遊客會在傍晚走完步道,或騎完自行車後,湧入夜市吃美食,但平日裡人潮卻不多。

raw-image

「XX招牌麻醬麵(原阿國麵店)。」這個白底黑字的立式招牌,直直的掛在店門口前。

小莉走在夜市最後段的十字路口上,突然看見這家新開幕的麵店。想到之前有一家去買過很多次,後來突然沒有營業的麵攤,主打的招牌口碑也是麻醬麵。

轉頭看了一下這間店。在店門口低著頭,動作俐落,身材微胖不高,穿著紅色上衣,皮膚黝黑,挺著一個鮪魚肚在煮麵的中年人,不就是之前那家麵攤的老闆嗎?


raw-image

原來這家麵店就是之前在夜市的前段,以前去光顧過好幾次的那家麵攤,現在改成有店面,而且還有室內用餐區。

那家麵攤幾個月前突然開始沒有營業,去了好幾次,也沒有留下遷移通知,以為店家收起來,沒有營業了。原來是搬遷到夜市的最後段了。

這家以麻醬麵著名的不起眼小麵攤,沒有招牌,而它特調的香濃麻醬麵,只有在地人才知道,也是家人的最愛。

「那就改買這家好了。」原本也是打算要買其他晚餐回去的小莉心想。

「老闆,我要兩碗麻醬麵和二份肝連湯外帶。」小莉說。

「麻醬麵要大的小的?」老闆問。

「小的。」

「好的。」

老闆迅速的開始煮麵和煮湯。

這時看到身材瘦小的老闆娘,正從室內用餐區走過來。

這家麵店在夜市前段時,只是一家在騎樓上的小攤位,攤位前面擺了二張小桌子,每次經過時,小桌子都有客人,翻桌率也很快。

前檯區有一個小玻璃櫃,放著各式熟食小菜,有皮蛋豆腐、涼拌小黃瓜、涼拌粉肝、涼拌豬頭皮、小魚乾炒花生、海帶、滷蛋、豆干等等。

「老闆娘,我還要外帶一份粉肝、豬頭皮和燙青菜。」小莉轉頭對老闆娘講。

「好。」老闆娘笑著,邊回應邊動手裝著小菜。

「老闆娘,你們是從前段的那個攤位搬過來的嗎?」小莉找話題跟老闆娘聊天,想知道為何之前攤位搬遷,卻沒留下訊息告知老顧客。

「對啊。」有著輕微大陸腔調的老闆娘,裝完小菜之後,轉過頭來回應著。

「之前去了舊的攤位好幾次,你們突然就沒有營業,也沒看到遷移通知,我是剛剛經過,看到老闆才確定是你們。」小莉笑著說。

「真不好意,讓你們找不到。」老闆娘略帶抱歉的說著。

「很多人都說是因為看到我老公,才知道我們搬來這裡。」老闆娘接著說。

「我老公以後應該要站在店門口當活招牌。」老闆娘看著老闆,開心的說著。

「之前那個位置,因為房東的兒子要把房子賣掉,要收回去,所以就不租給我們了。」老闆娘接著說。

「原本我們有貼遷移的通知,後來新的屋主過來之後,就把它撕掉了,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搬來後段這邊。」老闆娘說。

老闆煮完麵後,趁著空檔也加入了我們的聊天。

「我做的粉肝和豬頭皮的口味,她(老闆娘)家那邊的親戚也都很喜歡,我大舅子還幫我做了市調,我本來都已經準備好了,要將這兩種小菜推廣到那邊(大陸)去。」老闆自豪的說著。

「結果後來因為萊豬的問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老闆滿臉無奈的說。

「人如果沒有賺錢的命就是這樣啦(台語)。」老闆言談中覺得很可惜,感覺錯失了一次可以賺大錢的機會。

「不會啦,老闆,換另一個角度想,老天爺可能希望你不要做得太累,想讓你的身體健康一點。」小莉安慰的說著。

小莉想到之前在前段麵攤的時候,因為價格實在,口味又好,在用餐尖峰時段,客人總是絡繹不絶。老闆和老闆娘夫妻兩人都忙得團團轉。尤其是老闆,常常看到他煮麵的手都沒有停止動作過,額頭上大顆小顆的汗珠不停的冒出來。久了,應該也會有職業病吧。

「真的吔,我也是這麼想。這樣想,心裡舒服多了。」老闆和老闆娘開心同意的點頭附和。

在老闆、老闆娘和小莉愉快的聊天氛圍中,互道再見。

有時候你得到的,不一定是好的;你得不到的,也不一定是不好的。

你以為你錯過了遺憾,但或許是躲過了一劫。

誰知道呢?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