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 ~ 飛魚夢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近中午時分,炎熱的太陽高高的懸掛在這所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小學正上方。再過十五分鐘就 12:00了,學校門口已聚集了不少等待小孩下課,要接小孩回去的家長跟安親班的老師。而宇翔家的外傭~麗塔,也是在學校門口等待的其中一人。

 

「嗨!麗塔,妳到了啊?」遠遠的另一位外傭~娜蒂,邊揮著手邊走過來跟麗塔打招呼。

 

「對啊,妳也來了啊。」麗塔也揮手回應著。


麗塔和娜蒂都來自印尼,她們因為每天都在這邊接送家裡的小主人而認識,進而愈來愈熟識,甚至放假時,還會和彼此的其他朋友一起出去玩。

 

「等一下要直接回去嗎?」娜蒂問。

 

「沒有,今天星期三只有半天課,待會要先帶小主人去吃飯,吃完飯要帶他去上圍棋課,下課後還要再帶他去安親班。因為他吃飯很慢,常常邊吃飯邊打遊戲,所以趕去上圍棋課有時都會遲到。如果遲到,女主人會怪我沒控制好時間,但小主人又不聽我的話,常常要連哄帶騙,拜託他趕快吃飯。」麗塔無奈的說著。

 

「妳家的小王子和我家小公主的情況差不多,我家的小公主每次要去上芭蕾舞課時,也都是拖拖拉拉的說不想去,但女主人總是強迫她要去,說學芭蕾舞以後的體態會比較優美。」娜蒂說著。

 

每到上下學的時間,學校的周圍都有為了要接送小孩而違規臨停的車輛,常造成塞車。為了自己的方便,而造成其他用路人的不便。


校門口的前面就是馬路,導護媽媽們在馬路的兩端已經準備就緒,待會學生一出來就要開始上前指揮交通,以確保小學生過馬路時的安全性。

 

十二點的鐘聲一響,小學生陸續排隊的從校門走出來,看到宇翔出來麗塔馬上迎了上去。

 

才國小五年級的宇翔,就有160公分了,長得又高又壯。宇翔直接把背上沉重的書包、上課做的模型美勞作品、一袋上完游泳課後換下來的泳衣和泳具,還有一杯考試全班第一名,老師奬勵的珍珠奶茶,全部遞給了麗塔,麗塔熟練的接了過來。

 

「宇翔,你還沒回去,還在這邊啊?」身後傳來宇翔的同班同學小咪的聲音。小咪和媽媽一起走了過來。小咪坐在宇翔的隔壁,兩人時常打打鬧鬧,功課不會時也會互相討論,交情算是不錯。

 

「沒有,那妳呢?」宇翔問。

 

「今天考完試了,等一下我媽要帶我去和阿姨喝下午茶,聽說有好吃的草莓蛋糕。」小咪開心的說。

 

「真羨慕妳,我等一下要去上很無聊的圍棋課,然後再去安親班。」宇翔無奈的說。

 

「宇翔,那你喜歡上什麼才藝課?」小咪的媽媽問。

 

「我比較喜歡游泳課,但媽媽說上圍棋課比較好,可以訓練邏輯能力,如果我以後想當醫生或律師,對我會比較有幫助。」宇翔回答。

 

「那你有想當醫生或律師嗎?」小咪媽媽問。


「沒有,我比想當游泳選手,參加奧運比賽,像"飛魚"一樣厲害。」 講到"飛魚" 兩個字時,宇翔的眼裡閃過一絲神彩。


「飛魚?」小咪媽媽不解地問。


「就是一位美國的游泳名將~麥可. 菲爾普斯。因為他游得超快,所以綽號叫"飛魚"。之前上游泳課時,宇翔是全班游最快的,所以老師稱讚他像"飛魚"一樣快。」小咪主動幫宇翔解釋。


AI 參考圖片

AI 參考圖片


「原來宇翔游泳這麼厲害。」小咪媽媽稱讚著。


「我游得快有什麼用,我想參加學校的游泳隊,媽媽都不同意。」宇翔失落的說著。


宇翔和小咪互道再見後,麗塔就準備帶著宇翔去吃飯和上課了。


「妳拿這麼多東西會不會太重啊?美勞作品和飲料可以請宇翔自己拿。」小咪媽媽看麗塔提著大包小包。


「沒關係的,不會太重。」麗塔靦腆的笑著。


「她不會太重啦,媽媽都說她很有力氣。」宇翔說。

 

看著身高150公分左右,又長得瘦小的麗塔,身上"掛著"小主人的那堆東西,感覺有點吃力,而且還要挪出一隻手,牽著邊走路邊在用手機玩遊戲的小主人,小咪的媽媽不禁搖頭。

 

看著宇翔和麗塔遠去的背影,小咪的媽媽心想:「小孩都不用自己背書包,而且所有的東西都不用自己拿,像個小少爺一樣。捨不得孩子吃苦,所有的事情都幫孩子安排好了,孩子也沒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但這樣的教育可能會抺煞孩子的學習機會,並且養成孩子從小就只考慮到自己辛不辛苦,沒有想過別人辛不辛苦的自私心態。

這樣的孩子不但在日常生活上會變成"類失能"的狀態,無法自行解決或處理事情之外,對他人也不會有同理心,無法明白別人的切身之痛。由這樣的連結想到未來,如果一位律師無法感受到委託人的切身之痛,該如何對委託的案件做出最客觀的判斷和最有利的對策?」


想到宇翔未來可能無法成為內心渴望的"飛魚",也不一定能成為,父母想要他成為的醫生或律師,最後可能兩頭都落空。小咪媽媽心中,突然覺得有點難過。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